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淄博探索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新模式
發布時間:2018-08-13 10:06 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2018-08-13

  近年來,山東省淄博市圍繞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大力實施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工程,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加快規劃建設,“齊風陶韻﹒生態淄博”旅游品牌優勢逐步顯現,文化旅游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堅持倡樹文旅融合發展理念,打好工作基礎。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近年來,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著力打造國內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先後編制了《淄博市旅游產業發展總體規劃》《淄博市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規劃》《淄博市全域旅游總體規劃》《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發展規劃》,制定出台了《關於著力建設文化名城的意見》《關於促進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政策》等具有較強指導性的政策文件。市政府成立了文化旅游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將發展文化旅游產業擺到了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全市緊緊圍繞建設文化名城和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的任務目標,在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文化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支撐力的同時,充分運用多種宣傳手段,倡導文明旅游,積極開展文化旅游志願服務,高層次、大范圍、多頻次宣傳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理念,使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為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和工作氛圍。2016年,全市接待國內游客4911.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03.6億元。

  堅持文化資源活化利用,做好工作保障。近年來,淄博積極立足本地特色,全力做好文化資源活化利用工作。一是認真做好文化資源梳理。重點對全市自然生態資源、歷史文化資源、陶琉文化資源、紅色文化資源、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各項資源進行了認真的分類和梳理,建立了淄博市文化旅游資源項目庫,提高了文化旅游資源開發利用的科學性、有效性和針對性。二是挖掘培育文化旅游品牌。聘請專家學者對該市各類文化古跡的知名度、影響力和旅游利用價值進行全面調查和分類評估,精心培育齊國故都、足球起源地、聊齋故裡、陶琉名城、牛郎織女發源地、齊長城等歷史文化品牌。三是加強歷史文化遺跡保護。重點做好以齊故城、蒲鬆齡故宅、周村大街等為代表的歷史文化遺跡遺物的保護工作,認真搞好鄉村記憶工程和古村落保護,開展工業遺產普查,為該市文化旅游業的發展提供基礎保障。四是加強文化旅游文創產品開發。充分運用姜太公封齊、齊桓公治國、管仲拜相、晏嬰輔政、孔子聞韶、田單復齊、稷下游學等重大事件和《考工記》《齊民要術》等重要著述以及蒲鬆齡、王漁洋、趙執信等文化名人資源,創作生產影視劇、舞台劇和其他文藝作品,開展文化旅游工藝品(紀念品)研發生產,不斷提高淄博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豐富文化旅游業態。其中,市歌舞劇院編排的反映齊文化的舞劇《齊風甫田》入選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五是加大非遺產品開發力度。實施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六個一”保護行動,創建省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建立四級非遺保護名錄體系,完善非遺保護可持續工作機制,扶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豐富文化旅游的內容。

  堅持文旅融合項目帶動,實現工作突破。淄博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發展必須抓項目”的理念,強化擔當精神,咬定項目建設不放鬆,堅定不移地抓好項目建設。一是抓好重點文旅項目建設。以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建設為龍頭,深入挖掘齊文化的時代內涵,加快齊文化產業化步伐,著力打造齊文化教育基地、齊文化旅游勝地和齊文化研究交流中心。深化“一帶兩翼四極十點”發展布局,加快推進少兒齊文化研學基地、齊國故城考古遺址公園、齊古城、姜太公祠和管仲紀念館、陶琉古鎮、齊長城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魯商示范園等市級重大文化旅游項目建設。籌備建設稷下學宮項目,努力打造全國展示諸子百家思想和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盛況的中心,國際知名的當代學術思想交流中心和文化旅游勝地,創樹展現齊魯文化的標志性文化品牌。2018年,確定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重點項目36個,總投資331.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9.8億元。二是強化工作督導落實。嚴格考評機制。研究制定《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重點項目考評實施辦法》,實行考核項目責任到人機制,市文廣新局班子成員挂包重大項目制度,踐行“一線工作法”,每月現場督導挂包項目至少一次,在手續辦理、資金短缺、爭取扶持、協調關系等方面與項目建設方研究思路,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三是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堅持“大招商、招大商”,為淄博文化旅游業的發展引進戰略投資伙伴。近年來,分別引進中國城市建設集團第四工程局集團、(杭州)聚光科技股份公司、中國民生投資有限公司、廣東清銘時翔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等投資淄博文化旅游項目,進一步促進了文旅融合工作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