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濟南創新辦展形式打造非遺博覽會新亮點
發布時間:2018-08-14 10:13 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8-08-14

  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將於9月13日—17日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行。本屆非遺博覽會的主題為“活態傳承、活力再現”,旨在讓非遺走近大眾,貼近生活。具有以下幾個亮點:

  五大版塊活動。本屆非遺博覽會主會場設在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展館共2層,展陳面積1.4萬平米,現場活動分為五大版塊。展演版塊:在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前廣場,以及部分廣場、公園,將舉辦傳統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的展演活動,包括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和傳統戲劇、曲藝等節目。展覽版塊:本屆非遺博覽會的主展館在布局上打破常規,按照傳統工藝展覽項目,分成織繡印染、陶冶燒造、編織扎制、制茶釀造、印刷刻繪、家具文房、中藥炮制、雕刻塑造八個主題,每個主題設置一個專題展區。同類展品在同一展區展出,便於觀眾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有針對性地選擇展區,提高參觀效率,提升參觀體驗。比賽版塊:傳統工藝比賽設置草柳藤編織、剪紙、泥面塑、陶瓷成型、金屬鍛制(銀器、銅器)、刺繡等傳統工藝類項目,來自全國各地的200余位傳統工藝傳承人和從業者,將在展會期間進行創作展示。體驗版塊:在互動體驗區,將有非遺傳承人在現場展示工藝,並指導參觀者動手體驗非遺的魅力,參觀者還可以在傳承人的指導下,創作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創造“可帶走”的非遺記憶。論壇版塊:舉辦“振興傳統工藝與精准扶貧”和“傳統表演藝術傳承發展”兩個大型論壇,將組織專家、學者、傳承人代表等參加,與會代表將共同交流經驗、分享優秀案例、研討相關領域中遇到的難點問題。

  辦會場地“一館多點”。除主會場外,還將深入城市社區、鄉村、學校、公共文化場所、景區、商場等開展“非遺社區行”“非遺校園行”“舌尖上的非遺”“非遺的世界”等系列活動。“非遺社區行”——傳統表演藝術與傳統工藝進社區:將組織近100支外地隊伍,在300余個社區進行展示展演,同時組織部分傳統工藝類非遺項目到30個社區進行現場展示和體驗活動,將博覽會送到群眾身邊,實現由展館向社區的展示形式創新。“非遺校園行”——非遺進校園成果展演:將選擇25所學校集中對傳統美術、傳統戲劇、曲藝等校園傳承成果進行展示和評比,在濟南市少年宮開設非遺傳承培訓班,建設“非遺傳承成果展示廳”,在展會期間舉辦展示展演活動。“舌尖上的非遺”——傳統美食展:將在高新區萬達廣場舉辦,屆時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家中華傳統老字號飲食企業,將給觀眾獻上一場美食盛宴。“非遺的世界”——非遺影像展:將以濟南市圖書館、文化館為主展館,同時在濟南部分縣區圖書館進行展映,全面展示全國非遺搶救性保護記錄成果,傳播鮮活的非遺故事。

  線上線下同時辦會。本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大量使用互聯網和音視頻技術,線上線下同時舉辦。設立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博覽會官方網站,進行非遺產品、傳統工藝制作流程、非遺傳承人故事等的直播、記錄、展示。為拓展本屆中國非遺博覽會的影響,還將與阿裡巴巴等電商平台聯系,推動參展單位和傳承人與電子商務平台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