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德州旅游轉向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8-08-14 10:39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08-14

  今年以來,德州市旅游系統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主線,聚力項目建設、鄉村旅游、環境改善和行業管理等工作,取得顯著成效。1-6月份,德州市實現旅游消費總額119億元,同比增長13.5%,接待國內游客1471萬人次,同比增長11%,德州市城鄉居民人均出游1.4次,同比增長14%,出游前後旅游消費5.26億元,同比增長21%。

  全域旅游高位推進

  據悉,今年上半年德州市旅游局以旅游產業納入德州新舊動能轉換6+6重大工程為契機,研究制定了《德州市文化旅游產業五年行動計劃》,全力推動全域旅游發展。

  齊河縣成立縣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雙創”領導小組,連續三個月召開高規格的推進會議,推介齊河旅游資源。慶雲縣組建專門辦公室,先後完成對57個創建責任單位對接督導,保證各單位高效運行。樂陵市成立南部生態區建設領導小組,打造樂陵百味樂園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夏津縣成功申報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成立了生態旅游區。陵城區完成了全域旅游規劃招標工作。

  其他縣市區相繼以全域旅游發展理念為指導,加快旅游業提檔升級,德州全域旅游初步形成了高位推進、市域統籌、多點開花的發展格局。齊河、臨邑和武城分別獲得省級全域旅游特色開發資金80萬元。

  精品項目多點開花

  今年上半年,德州市旅游局以《德州市旅游項目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年)》為抓手,加大精品旅游項目建設力度,產業發展動力不斷增強。

  東海天下溫泉健康小鎮、慶雲石斛小鎮、寧津德百雜技蟋蟀歡樂谷等6個項目納入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投資13億元的德百旅游小鎮椹仙村項目和投資23億元的太陽城小鎮項目建成營業﹔投資30億元的迪趣動漫小鎮項目一期將於10月份正式開園﹔投資300億元的榮盛溫泉小鎮項目、100億元的安德湖旅游休閑度假區項目、70億元的保利醫養健康小鎮、60億元的大地自然博物館群項目、40億元的大禹文化產業園、26億元的齊河野生動植物園、25億元的東盟國際生態城項目等項目正在加速建設﹔投資100億元的天房五星級酒店、65億元的碧桂園溫泉綜合體等項目簽約落地。

  截至目前,德州市實施精品旅游項目83個,計劃總投資1363億元,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資35億元。

  鄉村旅游風生水起

  鄉村旅游全面開花。上半年,齊河致中和、樂陵龍悅生態園、武城金水灣、德城馨秋採摘園等成熟鄉村旅游景區提檔升級、活動精彩、人氣劇增﹔齊河雲南風情園、慶雲東方紫韻薰衣草庄園、夏津百果園、臨邑鳳鳴湖濕地、陵城印象大薛庄、武城西店生態村、禹城辛店研學旅游體驗帶等30余個鄉村旅游新景點正在加快建設。

  夏津德百小鎮項目被評為山東省精品小鎮,獲得支持資金500萬元,齊河縣、陵城區入選省級“鄉村旅游後備箱示范基地”創建名單,分別獲得創建資金20萬元。

  行業品質穩步提升

  德州市旅游局堅持軟硬共建,實施廁所革命、文明旅游等“六大工程”,旅游基礎設施和行業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啟動新三年旅游廁所革命,完成123座新改建旅游廁所的驗收工作,獲得上級獎補資金465萬元。

  推進旅游咨詢中心建設,陵城區游客服務中心即將對外營業,齊河游客服務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開土動工。

  實施飯店提升工程,舉辦德州市飯店服務品質提升技能大賽,推薦選手參加山東省比賽,斬獲技能服務二等獎1個,三等獎6個,另有3個德州特色小吃獲得山東金牌旅游小吃頭銜,6個小吃獲得山東名優小吃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