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親子研學旅行成為山東暑期游熱點
發布時間:2018-08-22 09:43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08-22
  今年暑期超長伏期(40天)的高溫沒能阻擋住廣大民眾的出游熱情,據統計,截至到8月上旬,暑期山東省出游人次又創同期新高。從各大旅行社、旅游網站、旅游APP上獲悉,在浩浩蕩蕩的出游大軍和琳琅滿目的出游線路中,親子研學旅行異軍突起,成為市場中的新寵,陪孩子參與研學旅行成為許多家長暑期游首選。
  融合親子、研學元素的旅游線路大受歡迎
  近日,據了解,咨詢和報名參加研學旅行的市民非常多,省外線路以西安、北京、重慶等知名城市為主,省內以曲阜、鄒城、泰安、青島、棗庄等目的地為主,研學旅行人數呈幾何級數遞增。這與日常學校組織研學旅行不同的是,暑期研學旅游大部分由家長陪同,融合了親子元素,這種研學旅行形式被稱為親子研學旅行。
  山東省親子研學旅行火熱態勢跟國家、省相繼出台促進研學旅行發展的文件有很大關系。從2013年開始,研學旅行在西安、合肥等城市首先推行,去年,國家教育部聯合12個相關部門推出研學旅行方案,緊跟著,山東省教育廳聯合多家相關部門印發《山東省推行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山東省各地中小學把研學旅行納入學校教育教學計劃,學校每年安排集體研學旅行不少於2次,這對山東省研學旅行開展起到極大推動作用。
  山東省旅游協會副會長、山東國信國際旅行社張曉國是山東省內知名研學旅行專家,他說,研學旅行作為過去夏令營、修學游的升級版,從去年開始在山東省內逐漸發展起來,研學營地、設施、產品都得到相應開發,曲阜、鄒城、泰安等城市已經形成一整套研學旅行的產品、流程。山東國信國際旅行社作為山東省內較早推出研學旅行的旅行社,目前已經系統進行研學旅行產品研發、員工培訓、服務流程等相關工作。暑期截止到8月上旬,國信旅行社已經接待了北京、上海、廣州、東三省等省市親子研學旅行團隊近千人,省外親子研學旅行游客的主要目的地是曲阜、鄒城、濟南、泰安等齊魯文化深厚的城市。
  7月份,太陽部落景區接待了來自省內濟南、臨沂,江蘇省連雲港,河北邯鄲等省內外的各種類型的親子研學旅游團隊,這些團隊有的由老師帶隊,有的由多位家長自發組織,他們來太陽部落游玩的目的是通過游玩項目的互動,如陶器制作、共同乘坐文明之光等互動項目,達到親子交流、讓孩子潛移默化學習史前文化的效果。曲阜、鄒城作為儒家思想偉大導師孔子和孟子故裡,自然成為親子研學旅游的熱門目的地,尤其是孟子故裡鄒城,因孟母三遷、斷機杼等育子典故和孟子倡導的養浩然之氣、大愛天下等光輝思想的影響,鄒城成為親子研學旅行的熱點城市,孟府孟廟、上九山古村、儒家思想名山嶧山等接待了來自省內外的大量親子研學旅行游客。
  另外,青島海底世界的海洋科普研學、地下大峽谷的地質科普研學、濟南眾泉群的泉水文化研學等也很受市場歡迎。
  親子研學旅行市場亟需規范
  隨著親子研學旅游的持續升溫,一些旅游機構甚至非旅游單位嗅出了親子研學旅行商機,紛紛進入這個剛剛興起的領域,讓親子研學旅游市場出現了良莠不齊、魚目混珠現象。
  張曉國認為,當前親子研學旅行市場的規范應該從三個方面進行。首先是產品。旅游以看為主,研學在游的基礎上增加了更多的互動元素,每一趟旅游都有明確的課程目標、評價體系,這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產品開發者要多與教育部門溝通,開發適合孩子課外教育的產品。其次是研學導師。與普通的導游不一樣,研學導師具有課本知識、教育心理、互動體驗等多方面的知識素養,一部分導游經過系統培訓可以轉化為研學導師,更多的研學導師需要專門培養。最後是安全問題。安全是親子研學旅行的生命線,親子研學旅行的安全要求比一般旅行團要高得多。
  親子研學旅行是學習方式上的一種變革,也是旅游方式的創新,將學習、親子互動、教育融為一體、有效整合,對孩子拓展眼界、增強團隊意識和國情教育都有積極意義。據了解,山東省已經開始了研學旅行示范基地、研學旅行運營商運作規范、研學旅行標准制定等相關工作。
  從資源上看,山東省親子研學旅行得天獨厚,是聞名世界的儒家文化和思想的發源地,是齊魯文化的重要載體,隨著山東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落地和大力市場推廣,加上山東省教育廳對研學旅行的大力扶持和科學引導,山東省親子研學旅行將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