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旅行社服務質量社會化監督活動啟動儀式在濟南舉行
發布時間:2018-08-29 09:39 來源: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29

  為促進山東省旅行社業高質量發展,加大對旅行社服務質量標准落實的監督檢查,近日,由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辦的山東省旅行社服務質量社會化監督活動啟動儀式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進入了全域旅游、大眾旅游、優質旅游發展的新階段。新階段提出新要求,按照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2018年工作部署,全面建立社會監督、輿論監督、聯合執法三個機制,促進山東省優質旅游建設,從而將旅游業打造成為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特別是一直處於龍頭引導地位的旅行社業,更要以細微化服務增強核心競爭力,以誠信經營提升企業品牌知名度,以行業高質量發展助力“好客山東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在海內外的美譽度。

  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監督管理處二級調研員田忠民介紹,此次委托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旅行社分會面向社會各界招募,經過層層篩選的100名義務社會監督員,有的來自政府機關,有的來自大專院校,有的來自新聞媒體,也有的來自旅游行業自身,是一次集合社會力量共建共管,充分展現山東省旅游發展委誠意的嘗試性工作。通過對山東省旅行社企業開展常態化暗訪檢查活動,建立旅行社服務質量社會化監督的長效機制,促進旅行社行業誠信體系建設,提高行業自律,來改善山東旅游市場的整體環境。同時,希望廣大社會監督員在對旅游企業的明察暗訪中,能夠充分發揮游客代表的積極作用,對旅行社企業提出中肯的意見和建議,更應發揮各自在崗位中的先鋒精神,宣傳文明旅游,倡導理性消費,對旅游行業中的正能量和正形象,予以認可和傳播。

  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旅行社分會負責人介紹,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旅行社分會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建設,成為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中會員眾多、會員實力雄厚、最為活躍的社會組織。特別是近幾年,通過主動承接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工作、積極購買政府服務,引導了會員企業轉型升級、提高了行業自律、促進了行業健康發展。負責人表示,當前旅游業蓬勃發展,充滿了機遇和挑戰,服務質量是當代服務業生存與發展的生命線,誠信經營是企業品牌化建設的根基,充分發揮品牌的集群效應,才能形成合力推動行業全面振興。同時,希望監督員們要嚴格按照《山東省旅行社服務質量義務社會監督員職責及管理辦法(試行)》來維護自身利益,有效開展工作。

  活動最後,由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監察總隊二級調研員孫孟春為全體社會監督員就旅行社行業的法律法規、行業規范、從業人員服務標准、游客投訴案例分析及監督工作的注意事項做了專題培訓,並以執法短片形式為社會監督員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旅游執法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