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青島嶗山區不斷加強群眾文藝表演團隊建設
發布時間:2018-08-30 09:35 來源:青島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島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8-08-30

  近年來,在加強群眾文藝表演團隊建設上,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通過政策保障、資金扶持、隊伍整合、培訓提升等措施,積極為群眾搭建平台,有力推動團隊發展,文化服務供給方式逐漸由“送文化”向“種文化”轉變,社區群眾真正成為舞台上的主角。

  為不斷健全群眾文藝表演團隊扶持獎勵機制,嶗山區出台了《群眾文藝表演團隊扶持管理暫行辦法》,建立起完善的評估定級機制,給予專項資金扶持,用於團隊組織創作、培訓、排練、演出等,鼓勵群眾自辦文化,大大激發了團隊活力。

  在政策扶持的基礎上,該區又把開展團隊幫扶行動、加大培訓力度作為增強群眾文化“造血”功能的重要手段。一方面,面向群眾推出公益培訓課程,打造“零門檻”藝術殿堂,全年為群眾提供多門類藝術培訓。委派專業骨干深入群眾文藝表演團隊,“手把手”幫助各社區全面提升表演水平﹔另一方面,通過邀請專家培訓、定向創作曲目等方式,實行“一對一”精准幫扶,分類、分級指導,重點培育了東韓社區民樂團、張村社區劇社等10支特色曲藝隊伍,有力提升了團隊水平和實力。

  隨著團隊水平的提升,社區群眾文化需求發生了明顯轉變,40余個社區由本土群眾表演團隊自行承辦惠民演出,相比往年增加了一倍,成為豐富社區文化生活的中堅力量。在深入調研群眾文化需求的基礎上,嶗山區文化惠民公益演出活動服務方式也逐步由“送演出”到“送設備”轉變。同時積極搭建平台,每年組織舉辦廣場舞大賽、市民才藝大賽、鑼鼓大賽等多場大型文化活動,通過層層選拔、集中展演等形式,引導群眾文藝表演團隊踴躍參與,促進團隊相互展示、交流、學習。

  好政策、好舉措,大大激發了團隊的創作潛力,他們開始自己創作,把身邊的好人好事、文明風尚寫成詩,把傳統美德、國家政策譜成曲,把孝老愛親、民風和諧等融入演出,通過鑼鼓、戲劇等形式演繹出來。這些自編自排、群眾喜聞樂見的歌舞、戲曲、曲藝等節目,使嶗山本土文化元素得到展示,使黨的方針、政策在笑聲中傳到千家萬戶,讓生活在基層的嶗山人真正有了幸福感和獲得感。

  按照計劃,嶗山區將不斷提升文化軟實力,做細群眾文藝表演團隊培育工作,不斷挖掘和打造高水平的民間藝術團隊,喚醒文化自信,使“鄉音鄉調”不斷展現生機﹔鼓勵文藝表演團隊抱團發展,採取社區間交互式演出的方式,整合優秀的文化資源,打造精品團隊,形成公益性民辦團體,最終實現專業化、產業化發展模式﹔推動政府職能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更加注重發揮文化的凝心聚力作用,匯聚建設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山海品質新城的強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