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讓藝術點亮公眾生活——煙台美術博物館暑期舉辦公共教育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18-09-03 09:4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9-03

  在風光秀麗的煙台山下、芝罘灣畔,矗立著一座曾由胡耀邦同志和吳作人先生分別題寫館名的紅瓦建筑——煙台美術博物館,它成立於1984年,是我國最早成立的地市級美術博物館。建館至今,始終秉承“服務社會、美育大眾”的工作理念,堅持以打造“高雅藝術的殿堂”、“市民美育的園地”、“文化服務的平台”、“文明城市的窗口”為目標,各項工作不斷實現新的突破。煙台美術博物館自2014年起策劃推出的“美術館優+服務計劃”曾獲文化部全國美術館優秀公共教育項目提名獎。“優+計劃”共包括美博大講堂、悅書坊讀書分享會、青少年美術工坊、流動美術館、美術微電影等在內十余項公共教育項目,旨在創新和拓展美術館公共文化服務模式,通過一系列高品質的美育推廣活動不斷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多樣性文化需求。以今年暑期為例,煙台美術博物館在深化實施“美術館優+計劃”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煙台十中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走進煙台美術博物館

    拓展公共教育服務模式,著力在“惠”字上下功夫。
    今年暑期,煙台美術博物館以“優+計劃”為引領,調動館內外的各類資源優勢,推出兒童創意坊、暑期美術夏令營、藝術家導覽、“悅﹒書坊”讀書分享會、電影人物心理分析等活動30余場。這些活動既有普惠性,又有針對性,打破了以往單一做法,突出惠民實效,群眾參與性強,能夠滿足社會各界不同層次的文化需求。“悅﹒書坊”讀書分享會通過《牡丹亭》漫談、《宋代﹒茶那些事兒》、“兒童繪本立體閱讀”等活動,豐富了市民的閱讀體驗,為打造“書香”美術館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受到公眾廣泛歡迎。為做到問需於民,服務升級,煙台美術博物館還設立了每月館長“接待日”,主動為市民提供文化服務,引導公眾近距離接觸藝術,使“走進美術館”成為市民日常的一種生活方式。
    深挖公共教育資源,著力在“育”字上做文章。
  在努力實現均等化服務的同時,牢牢把握“育”字這個核心,注重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發揮美術館公共教育的最佳效能,使美術館成為市民美育的園地。今年暑期檔精心推出的“羅伯特﹒普利茲曼繪畫藝術展”、“鄭培凱﹒書寫古典審美意趣”、“盛夏之約——當代中青年藝術家煙台寫生展”、“觀中西之境——卞家華與卞疆父女畫展”等“美術館之夜”活動,為煙台市民奉獻上了多場精彩的視覺盛宴,吸引了眾多藝術家和市民觀眾參與。受到美的熏陶和藝術的滋養,“美術館之夜”成為煙台市民文化生活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美博大講堂”則從問需於民出發,舉辦了“數字時代的當代繪畫”、“中國傳統插花講座”,“精彩的語言表達”等貼近市民文化需求的公益講座,全部免費向公眾開放,成為煙台文化大講堂的重要組成部分。
    完善公共教育機制,著力在“聯”字上求實效。
  當下,美術館已成為社會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發揮美術館的教育職能既是其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社會和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美術館要不斷提高其教育水平,特別是對青少年的美育普及,除了開發和利用美術館自身資源外,還應以開放的姿態,與其它教育資源特別是學校教育資源牽手,實現整合。這種融合不是簡單的“1+1=2”,而是基於各自特長之上的優勢互補。從這個意義上說,美術博物館與學校及社會教育機構合作,是充分發揮博物館教育功能、推廣全民美育的重要途徑。今年暑期以來推出多場“兒童創意坊”、“暑期美術夏令營”活動,並集中舉辦了“重繪——走近安徒生的童話世界”、“清涼一夏?彩繪帽子創意繪畫”、“繪本的奧秘﹒安徒生童話創意繪畫”、“時間控制器”、“扎染工作坊”等針對學校及家庭的公益活動,極大地豐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加強了美術館與學校及社會機構之間的交流合作,實現了資源共享,互補雙贏。
    堅持重心下移,創新實施“基層共享分館制”,打造具有長效機制的流動美術館服務模式。
  煙台美術博物館策劃推出的“基層共享分館制”是在已實施三年的“美術館優+服務計劃”基礎上,不斷創新、拓展和升級服務模式而推出的又一項文化惠民舉措。該項目以弘揚優秀文化為目標,充分發揮美術館的公共文化資源優勢,切實做好美術館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普及和傳播功能,開展流動服務。在社區、部隊、鄉村、學校、企業、海島等地設立“基層美術館示范點”,同時也作為“黨員服務基層文化示范點”,發揮黨員帶頭作用,以藝術展覽、公教活動等服務形式深入基層,豐富和活躍基層民眾文化生活。今年暑期,“扎染工作坊”走進煙台SOS兒童村、“膠東窗花剪紙工作坊”走進煙台大劇院及萊山明泉村、“美博大講堂”走進煙台大學及所城裡社區圖書館等十余場主題活動,既豐富活躍了基層文化生活,又激發公眾對文化藝術的參與熱情,做到文化暖心、惠及民眾,提升了市民對城市的認同感和滿意度。
  今年暑期,煙台美術博物館面向大眾共舉辦各類教育推廣活動近五十場,參與公眾約3萬余人次。“美術館優+服務計劃”打破了美術館“圍牆”的概念,拉近了美術館與市民大眾的距離,形成了美術館與公眾的良性互動,讓大眾“與美同行,共享藝術”成為了現實,有力推進了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