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18-09-13 09:59 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2018-09-13

  近年來,山東全省文化部門自覺提高政治站位,發揮文化優勢,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陣地建設為基礎,以產業助力為帶動,不斷把文化扶貧工作引向深入,主要呈現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政策保障有力。山東省文化廳先後出台《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山東省文化脫貧攻堅實施方案》《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2018—2020年)行動工作方案》《黃河灘區居民遷建文化專項方案》等,為文化精准扶貧工作明確了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各市縣文化部門立足本地實際,制定出台了文化脫貧攻堅工作方案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二是工作落實有力。各級文化部門對照文化脫貧攻堅目標,分解任務、落實責任,月調度、年核查,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建設基本實現全覆蓋。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中已有8537個建成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建成率98.6%,提前超額完成年度及文化脫貧攻堅階段性任務。在抓設施的同時,積極探索非遺助力脫貧模式,進一步提升文化扶貧在脫貧攻堅戰中的貢獻度。目前,全省共有各類傳統工藝類企業和經營業戶110多萬個,年營業收入1267.36億元,利稅135.6億元,從業人員300余萬人,其中貧困人口40多萬人。

  三是資金支持有力。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以來,省級累計投入資金5.1億元,對省扶貧工作重點村、58個省財政困難縣(沂蒙革命老區縣)下轄村文化設備購置和服務開展提供幫扶,並支持基層開展流動化服務和數字化建設。市、縣兩級僅2016年一年就投入文化扶貧資金5.73億元,有力保障了貧困村文化設施建設、運轉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提供。

  四是組織推動有力。省委考核辦將“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建設”列入省對17市科學發展綜合考核、省對17市深化改革創新成效考核指標。省文化廳對17市年度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將“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建設”作為重要評價內容。各市也參照省裡做法,加大對縣區工作的督促力度,全省形成加壓奮進、勇創一流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