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提檔鄉村全域旅游 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發布時間:2018-09-25 09:33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09-25
    今年8月29日,在山東青州經濟開發區周家村,該村黨支部書記周繼韓帶領“兩委”成員現場勘查,准備建設周家村農家樂採摘園。
  周繼韓介紹說,他們將投資3500萬元,規劃佔地1000畝,在村內建成集農家餐飲、鄉村住宿、民俗參觀、濕地觀光、採摘體驗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不僅在青州,提檔鄉村旅游已成為山東社會各界的共識與行動。山東是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省之一,2017年,山東專門印發了《關於印發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工作方案的通知》,把鄉村旅游打造成生產美、生態美、生活美的全域旅游發展主陣地,促進農村發展、農業轉型、農民增收。近日,山東印發了《大力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引導泰山、蒙山、微山湖、東平湖、海岸線、齊長城、黃河、運河、沂河沿線地區鄉村旅游集聚發展,加快構建大城市近郊鄉村旅游圈,培育一批鄉村旅游集群片區、鄉村旅游園區。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山東全省接待鄉村游客2.0億人次,同比增長10.3%,鄉村旅游消費1161.8億元,增長13.9%。
  山東旅發委主任於鳳貴表示,山東歷史悠久,農業發達,鄉村民俗豐富,城市化進程較快,發展鄉村旅游優勢明顯。山東將緊密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以鄉村全域旅游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作為山東省第一個系統開發的古村落景區,目前,臨沂市沂南縣竹泉村全村150余戶村民有近半數做起了農家樂和民宿,有超過80%的村民家庭主要收入依靠旅游,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07年的不足4千元增加到2015年的2.2萬余元。
  鄉村旅游是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山東龍騰旅游集團董事長韓建軍介紹說,以景區所在的竹泉村為例,企業對所佔用的土地、房屋、樹木等均以高出市場價格的標准給予補償﹔景區的一般性勞務(保潔、客房、零工等)對本村村民優先聘用﹔企業出資組織村民外出考察學習農家樂、民宿、旅游商品制作及銷售的做法,鼓勵和引導他們當起了小老板,徹底顛覆了沂蒙山區農民農忙時面朝黃土背朝天、農閑時外出打工的生活方式。
  目前,山東很多農民辦起農家樂、開心農場、特產超市等,吃上“旅游飯”。據了解,目前山東省統計在冊的好客人家農家樂有4063家,省級農業旅游示范點1073家,省級旅游特色村1180個。
  鄉村旅游是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推手。山東提出,將鄉村旅游與新型城鎮化、美麗鄉村建設、田園養生等深度結合,發展一批新型精品民宿、鄉居,打造鄉村旅游新產業,培育新動能,引導鄉村旅游提質升級,向精細化、品質化方向發展。
  山亭位於棗庄東北部,素有“棗庄後花園之稱”,有5000多個山頭、50多個水庫,58.3%的森林覆蓋率,是全國的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
  山亭區旅游和服務業發展局局長李永平認為,“鄉村旅游首先是村民的,其次才是游客的,要分清主次,要注重我們發展的先後次序。讓山亭真正成為一片‘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地方。”
  目前,山亭已經成功打造了“石頭部落”和“櫃族部落”,按照規劃,未來將形成六大部落集群。作為山亭獨創的鄉村旅游概念和模式,“部落”將生產、生活緊密融合起來。
  “鄉村旅游不是低檔旅游,而應該是一種奢侈旅游。”於風貴說,促進鄉村旅游提檔升級,要緊緊圍繞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組織、生態振興,打造鄉村旅游的“齊魯樣板”。
  據悉,山東省將依托農業大省和鄉村旅游資源富集優勢,點線面鏈接、區域化聯合、集群式發展,全省重點培育100個鄉村旅游集群片區,推動100個特色產業小鎮按照3A級景區標准建成旅游小鎮,打造300個鄉村旅游園區,帶動形成一批百億級、千億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