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文化扶貧惠民樂民育民富民
發布時間:2018-09-25 09:31 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2018-09-25

  山東省文化廳始終把文化扶貧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以完善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提升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文化扶志扶智促內生動力為重點,扎實努力,大膽探索,全省文化扶貧工作穩步推進。

  一、強化陣地建設,努力實現“文化惠民”。山東省文化廳承擔著在8654個扶貧工作重點村和黃河灘區遷建村台建設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將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向“4個2”地區重點傾斜等文化扶貧任務。幾年來,省市縣各級加強領導制定規劃,加大投入,文化扶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8654個扶貧工作重點村已建成綜合性文化活動室8537個,剩余的117個村正在建設之中。2018年山東省文化廳將為58個省財政困難縣和沂蒙革命老區縣每縣配備一輛流動文化服務車,推動城市優勢文化資源向基層流動,豐富基層群眾業余文化生活,目前,第一批30輛車已配發完成。落實省財政資金1億元支持1萬個財政困難縣的行政村,每村1萬元用於文化設備購置和提供基本文化服務,使貧困地區的群眾切身得到文化實惠。

  二、注重“送”“種”結合,努力實現“文化樂民”。依托貧困地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把“一村一年一場戲”“冬春文化惠民活動季”和新創作文藝作品進農村等活動向貧困地區重點傾斜,平均每年在扶貧工作重點村演出11000多場次,開展冬春群眾文化活動950多場次。同時注重“送文化”和“種文化”緊密結合,在送戲下鄉中注重扶持當地庄戶劇團,在文化下鄉中注重培訓當地文化隊伍,在日常活動中注重文化活動室效能發揮。通過文化扶貧,在貧困地區搭起永久的舞台,留下不走的劇團,使鄉村綜合文化活動室天天鑼鼓響,時時歌聲飄,達到“文化樂民”的目的。

  三、精神扶貧扶志扶智,努力實現“文化育民”。注重引導全省文化系統打造反映扶貧領域的文藝精品,以文藝形式激勵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青島歌舞劇院的歌劇《馬向陽下鄉記》、茌平縣山東梆子劇團的小戲《一個都不落下》、臨沂市柳琴戲《桃花緣》等作品,謳歌了黨脫貧攻堅的富民政策,展現了貧困地區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不懈奮斗的精神面貌,在全省甚至全國都引起強烈反響。此外,深入開展優秀傳統文化宣講和體驗活動,在貧困地區大力建設鄉村儒學講堂,選派講師290多人次,使貧困群眾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改變不良風氣和怠倦心態,逐步推動實現“文化育民”。

  四、發揮文化資源優勢,努力實現“文化富民”。重點扶持貧困地區具備一定傳承基礎、生產規模、發展前景並有助於帶動就業的傳統工藝項目,加大對傳承人培訓力度,依托傳統手工藝或非物質文化遺產形成一批文化創意產業項目,化文化資源優勢為文化產業優勢,帶動貧困群眾就業增收。並於今年印發《山東省“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工程實施方案》,繼續鼓勵、引導社會機構和資金投入非遺助力脫貧事業,促進實現“文化富民”。目前,全省共有各類傳統工藝類企業和經營業戶110多萬個,從業人員300余萬人,其中貧困人口40多萬人。臨沂市宗榮手工藝品有限公司依托絨繡這一非遺項目,帶動當地300多名留守婦女就業,並長期舉辦殘疾人培訓,為200多名殘疾人提供了就業平台﹔濰坊市實施“九千繡花女”培訓工程,培訓學員300多名,很多學員實現了自主創業,年收入達10萬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