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舉辦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成果豐碩
發布時間:2018-09-28 10:07 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2018-09-28

  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以“活態傳承,活力再現”為主題,包括展覽、展演、比賽、體驗和論壇五大板塊,規模和盛況創近年來山東省舉辦文化類博覽會之最,吸引82萬人次參觀參與,網絡直播受眾近6000萬人次,網上瀏覽量超過一億人次,集中展現了全國各地最有代表性的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

  一是“一館多點”、內容豐富。主展館設在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集展覽展示展演展銷於一體,包括八大專題展區及山東(濟南)展區,有來自全國各地的502名非遺傳承人、222個非遺項(節)目(其中國家級項目168項)在此展示展演,每個展區都設置體驗區,尤其是榫卯結構、剪紙、面塑等互動性、趣味性強的項目,參觀人數達15.7萬人。傳統工藝比賽有從全國遴選的221名優勝者現場決賽,創作和展示作品884件(套)。“非遺社區行”活動有全國各地323名非遺工作者、54項非遺項目(其中國家級項目49項)深入濟南300多個社區進行展示展演。“非遺校園行”吸引25所學校、3萬多名師生參與,參展作品2000余件,參演節目90多個。傳統美食展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60家中華傳統老字號飲食企業及非遺項目參展(其中國家級項目11項),10.2萬人參觀品鑒。“非遺影像展”遴選71部非遺影像作品在各區縣文化場館循環展映。“振興傳統工藝助力精准扶貧”“傳統表演藝術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發展”主題論壇,有來自全國的200余名專家學者進行深入研討。

  二是“兩大平台”、立體宣傳。一方面,新老媒體聯動發力。邀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社、光明日報等12家中央媒體,30余家省級媒體進行了專題報道。各級廣播、電視台播放新聞和信息62次,制作視頻短片6個,各類直播活動82場、100余小時,直接受眾近6000萬人。新媒體方面,據國家圖書館數據中心統計,截至9月17日8點,相關境內媒體報道1077篇,客戶端報道724篇,微信文章685篇,微博204條,論壇和博客文章49篇。另一方面,社會宣傳氛圍濃厚。在濟南市區主干道路安裝宣傳道旗2000組,制作和張貼隔離帶宣傳牌200張、圍擋招貼3000個、社區宣傳海報7900張、硬質宣傳牌980個,在87個公交候車亭安裝了燈箱廣告,在3000余輛公交車和出租車上發布抽條廣告,發送非遺博覽會信息2000萬條。

  三是精心組織、安全穩定。全力開展安全保衛、交通疏導、醫療保障與救助、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和環境整治等相關工作,博覽會期間共接待非遺傳承人、專家學者和嘉賓1800余名,濟南主展館和八個分會場共動用工作人員1460人,安保人員518人,志願者340人,出動各種服務車輛774車次,有力保障了非遺博覽會的順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