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濟南:講好紅色故事 發展紅色旅游
發布時間:2018-09-28 10:33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09-28
  濟南,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而最能賦予這座城市“英雄氣質”的,就是70年前濟南戰役取得的偉大勝利!濟南戰役之於這座千年古城的意義是全方位的,而“紅色旅游”則能在革命歷史和普通民眾間形成最好的“共鳴”,成為助推濟南城市發展的新動能。
  紅色資源是寶貴“歷史遺產”
  說到濟南紅色革命遺址,很多濟南市民都能信手拈來,解放閣、郎茂山、茂嶺山、大峰山……濟南紅色旅游資源豐富,同時更是文物古跡和自然風光薈萃之地。
  濟南解放紀念館是山東省第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位於人們熟知的解放閣。2014年濟南解放紀念館全面提升,展館的硬件設施更新換代,還通過多種渠道收集大量史料,增加展覽內容。“每年前來參觀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學校非常多,解放閣全年游客量大約為30萬人次。”天下第一泉風景區相關負責人說。
  位於英雄山的濟南戰役紀念館2001年落成,由陳列廳和全景畫館兩部分組成,生動翔實地記述了濟南戰役全過程。館內全景畫館更讓游客身臨其境,走進了那血與火的歷史。
  濟南戰役山東兵團指揮所紀念地坐落於仲宮街道西南約5公裡處的尹家店村的“萃文堂”。2013年10月10日,“濟南戰役山東兵團指揮所紀念地”被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據介紹,今年8月下旬,濟南戰役山東兵團指揮所紀念地維修工程啟動,預計9月20日完工並重新設計布展,向社會免費開放。
  講好紅色故事,彰顯城市底蘊
  “濟南的紅色資源很豐富,但資源豐富並不代表產品體系完整或產品豐富。”山東大學管理學院旅游系主任王德剛教授表示,目前“紅色旅游”景點存在基礎設施不完善、資源開發深度不夠、產品單一、體系不完整等問題。王德剛指出,發展“紅色旅游”,應在主題上突出紅色,形成完整服務體系,讓“紅色旅游”的產品開發和服務能夠跟得上社會需求。此外,濟南戰役紅色資源需要整體發展,每個經歷過戰爭的山頭、每處遺跡都需要串聯起來,形成一個整體進行策劃宣傳。
  自去年起,紅色研學旅游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在《山東省紅色文化研學旅游實施方案》中,濟南市整合濟南戰役紀念館、英雄山革命烈士紀念塔、山東黨史陳列館、濟南市黨史館、解放閣等,打造了濟南紅色研學旅游線路。此外,濟南將以紅色旅游景區和黨性教育基地為依托,充分發揮紅色景區的引領帶動作用,推動紅色研學游與鄉村旅游、生態旅游等有機結合,爭取將更多的旅游景區發展成能開展紅色研學活動的教學點,推動紅色研學跨界融合發展。
  “紅色旅游”不僅是一個旅游產品,更是一項文化工程,要注重講好紅色故事。紅色故事講得精彩、有內涵、有吸引力,甚至成為紅色經典,就會讓“紅色旅游”興旺起來,進而彰顯一座城市的革命傳統和“紅色氣質”。
  讓紅色旅游成為城市發展新動能
  近年來,全國各地不斷創新,培育新業態、新產品。“紅色旅游+綠色旅游”、“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科技旅游”等新業態不斷涌現。
  如何利用好濟南戰役留下的“紅色資源”,更好地發展濟南“紅色旅游”?山東省旅游規劃設計院相關負責人說,可以依托解放閣、山東黨史陳列館以及散布在各區縣的相關戰役遺址、歷史史料等紅色文化遺存,以紅色基因傳承和黨性教育為核心功能,結合紅色主題教育、紅色文化體驗以及城市紅色主題休閑等功能,串點成線,整體打造。該負責人就如何打造濟南“紅色旅游”品牌方面提出四點建議:首先,系統整理與研究濟南戰役紅色文化資源,深入挖掘紅色內涵﹔其次,做好紅色基因傳承與紅色文化旅游產業的結合,積極發展以紅色主題觀光、紅色主題研學與紅色鄉村旅游為主體的特色產品﹔再次,以解放閣為中心,打造濟南戰役紅色主題公園,採用藝術小品以及聲像、VR等方式展示濟南戰役的艱苦歷程、偉大意義和精神內涵﹔最後,培育濟南城市紅色主題休閑業態,將紅色文化主題與城市古街區休閑、商業游樂有機融合,打造紅色主題休閑與城市游樂產品,成為促進濟南文化旅游產業的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