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推動文化產業成為發展新動能
發布時間:2018-09-30 09:28 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2018-09-30

  近年來,山東聚焦重點、強化措施,著力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從2013年的1834.4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3120億元(預計),佔比從3.32%提升到了4.29%,年均增長15%以上,遠高於同期GDP增速。在文化產業三大類別中,文化服務業規模佔比接近40%,工藝美術、創意設計、文化旅游、廣告會展等行業快速發展,文化產業內部結構不斷優化。

  一是著力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制定出台《山東省“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山東省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方案》等文件,在財政、金融、社保、土地等方面實施了一系列扶持文化產業發展的優惠政策。初步統計,2017年全省文化企業享受稅收優惠8.77億元。

  二是積極培育產業發展載體。全省建成33個國家級和168個省級文化(出版、影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青島城市傳媒、歌爾股份、東港印務、山東出版、世紀天鴻等企業先後在滬深主板上市。今年上半年,山東省規模以上文化產業單位數454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49家﹔資產達7911.4億元,增長9.5%﹔實現營業收入4222.5億元,增長5.3%。第十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評選中,山東出版集團、青島出版集團、歌爾股份有限公司入選30強和提名企業。

  三是大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青島東方影都、尼山聖境等一大批項目落地推進。建立文化產業項目庫,動態儲備了近400個優質項目。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期間,舉辦了山東省重點文化產業項目簽約儀式暨推介洽談會,6個重大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總投資額565.9億元、簽約額241.5億元。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產業億元以上大項目完成投資增長28.6%,比全省億元以上項目投資增速高14.7個百分點。

  四是不斷強化資金保障。2013年以來,省級財政共計投入8.39億元,對611個文化產業項目和重點出口文化企業給予支持或獎勵,扶持了一大批“兩個效益”突出、輻射帶動能力強的大項目、好項目。2支省級文化發展投資基金已累計完成投資6.34億元,投資項目總估值達356.16億元。組織實施文化產業發展“金種子”計劃,規劃建設了兩批共11家文化產業孵化器,注入“種子資金”8500萬元,推動小微文化企業快速成長。

  五是推動發展文化貿易。研究制定《山東省2016-2020年開拓海外文化市場行動計劃》,赴美加、歐盟、日韓等國家和地區舉辦“孔子家鄉——山東文化貿易展”,在濟南舉辦首屆中國﹒山東“一帶一路”圖書版權貿易洽談會,2017年全省版權輸出數量達377種。2018年上半年,全省文化產品進出口總額170.3億元,淄博市博山區成功入選首批國家級文化出口基地,2家齊魯文化貿易海外中心獲得認定。

  六是注重挖掘文化消費潛力。2017年,創新舉辦首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在藝術精品欣賞、新興時尚採擷等六個領域策劃開展1000余項、5萬場次文化消費、文化惠民活動,省市兩級財政投入文化消費引導資金1.2億元,吸引1.33億人次參與,直接拉動文化消費超過4.2億元,間接拉動消費206.7億元,取得了“四兩撥千斤”的效果,成為全國開展范圍最大、企業參與最多、消費者分布最廣、平台模式最新的文化消費促進行動。今年,在去年良好基礎上繼續舉辦第二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目前各項工作正在火熱進行中。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文化娛樂消費支出308元,增長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