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中外游客聚孔子故裡山東曲阜 研學旅行成“黃金周”熱點
發布時間:2018-10-09 10:15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0-09
  今年國慶假期,孔子故裡山東曲阜再掀“研學游”熱潮,更吸引了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等外國游客前來體驗中國傳統文化活動,感受中華文化的深厚內涵。
  穿漢服、拜孔子、背《論語》、習“六藝”……近日,媒體在曲阜孔府、孔廟、孔林、尼山聖境等地看到,中外游客文化旅游的熱度不減,不少孩子在家長的帶領下參加研學課程,學習書法、茶藝、儒學經典等傳統文化內容。
  “傳統文化現在已經融入中小學課程,作為家長,我認為孩子應該從小就接受國學文化熏陶。”來自鄒城的朱琳正帶女兒在曲阜尼山聖境學寫毛筆字,她表示,孩子平常練習硬筆書法較多,特地利用假期讓女兒接觸軟筆書法,感受傳統國學的藝術魅力。
  據了解,今年“十一”長假期間,曲阜“三孔”每天接待游客數量超十萬人次,尼山聖境共接待國內外游客7萬余人次。尼山聖境推出的“大學之道”“禮敬先師”“雅樂表演”“手讀《論語》”等文化體驗活動,吸引4萬余人參與。
  曲阜師范大學文學院院長夏靜表示,當下興起的“研學游”熱潮,是民眾向往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倍加珍視傳統文化的表現,同時也是中國文化軟實力提升的有力證明。海外游客逐年增加也顯示了中華文化跨越國度和民族的魅力。“如何在立足本國的基礎上,向世界傳播當代中華優秀文化的創新成果,是目前‘研學熱’‘國學熱’需要重視和解決的問題。”
  夏靜認為,當代人學習國學文化,要堅持古為今用,傳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精華,“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讓傳統文化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