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泰安:“旅游+”推動產業跨界融合
發布時間:2018-10-11 10:00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0-11
  日前,第32屆泰山國際登山節落下帷幕。熱鬧的登山比賽、休閑的旅游活動、真誠好客的節慶氛圍,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參與,真正成了“市民的節日、游客的樂園”。這是泰安實施“旅游+”發展戰略、推動產業跨界融合,助推全域旅游發展的縮影。
  “旅游+賽事”的體驗式旅游
  借助泰山國際登山比賽的品牌知名度,近年來,泰安“旅游+體育”融合深入,各類體育賽事活動已成為城市“流動的景點”。
  根據泰安市公布的2017年賽事一覽表,全年共有近60項各類型體育賽事活動,其中,包括泰山國際登山節在內的重點賽事活動就有15個。每年自4月開始,包括馬拉鬆、長跑賽、柔道比賽、自行車挑戰賽多個門類的賽事就會在泰安陸續展開。“旅游+賽事”已成為泰安體驗式旅游的一大發展趨勢。
  旅游與賽事的融合,並非止步於體育活動。經過4年的打造,中國國際旅游航拍大賽已成為泰山的一項重要賽事,這是一場“旅游+文化+科技”的國際性高水准賽事,每年都吸引來自全國10多個省份的幾十支頂級航拍團隊到泰安拍攝“兩山夾一河、山水城相映”的壯麗畫卷。
  “今年還將航拍大賽與時下流行的抖音進行了結合,同時舉辦抖音大賽,借助抖音平台,以人們喜聞樂見的視頻形式,實現對泰安旅游品牌的形象傳播。”泰安市旅游發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旅游+節慶”的特色營銷模式
  借助泰山國際登山節臨近中秋節、國慶節,節慶“扎堆”契機,泰安按照“旅游+節慶”特色營銷模式,舉辦了系列豐富多彩的旅游節慶活動。借節慶擴影響、用節慶育品牌、以節慶聚人氣、依節慶促發展,效果顯而易見。
  今年登山節期間,泰安西部、泮河公園的上空流光溢彩,噴泉騰空而起,演出精彩紛呈。作為第32屆泰山國際登山節期間重要活動之一,首屆泰山休閑美食節自9月5日啟動以來,獲得了當地市民及游客的廣泛好評。
  除了美食節,本屆泰山國際登山節中,已連續舉辦三年的泰安全域旅游網絡搶票活動也同期舉辦,網絡搶票對聚集泰安景區人氣、提升泰安旅游品牌形象和助推全域旅游發展的作用相當明顯。
  目前泰安市“旅游+節慶”成效明顯,東岳廟會、肥城桃花節、中國旅游日等系列節慶活動成功舉辦﹔桃花節、梨花節、油菜花節、郁金香節,各種花卉主題節慶活動不斷,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推動了泰安旅游業的發展。
  “旅游+一切”的發展轉變
  泰安市旅游發展委黨組書記、主任李華民表示,除“旅游+賽事”“旅游+節慶”外,近年來,泰安通過實施“旅游+”戰略,大力推進了旅游與文化、農業、工業、林業、商業等相關產業和行業的融合。
  “泰安大力發展城市休閑、會展經濟、旅游裝備、體育旅游、健康養生等旅游新業態,推動旅游產品結構由觀光為主向觀光、休閑、度假復合發展轉變。”李華民說。
  “旅游+研學”帶孩子尋找詩和遠方,豐富的研學資源、濃厚的文化底蘊、廣闊的研學發展空間,都讓泰安成為採購商眼中的重要研學游示范基地﹔“旅游+鄉村”為全域旅游發展添彩,目前泰安鄉村旅游多點開花,已形成賞花採摘、觀光垂釣、生態農場、古村落展示、民俗體驗等多元發展的鄉村旅游格局﹔“旅游+花卉”扮靚城市,賞花線路、花卉旅游產品層出不窮,景區“花卉+體驗花卉+教育花卉+動物科普”的發展模式初現,推動泰安全域旅游不斷深入﹔“旅游+康養”成為泰安全域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又一新亮點﹔“會展+旅游”有效地提升了泰安的城市品牌形象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