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旅游投資為新舊動能能轉換 添動力
發布時間:2018-10-12 09:07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0-12
  在近日召開的山東省精品旅游產業發展與新舊動能轉換高端論壇期間,13個旅游項目簽約,涉及金額約1235億元。近年來,山東旅游投資增長勢頭強勁:2016年完成旅游投資2007億元,2017年全年完成投資2231.8億元,今年預計將突破2400億元。這不僅有力地推動了山東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還有效促進了各產業跨界融合,深入推進全域旅游,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增添重要動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山東旅游投資亮點紛呈:濟南泉城夜宴、青島東方影都、濟寧尼山聖境等相繼開業﹔濟南明水古城、濰坊諸城恐龍大世界等項目先後破土動工……高品質的旅游項目為游客帶來更優質的旅游體驗。
  近年來,山東打造了不少精品項目:棗庄台兒庄古城、濰坊青州古城、威海華夏城、德州歐樂堡度假區。這些項目不僅成為當地旅游核心吸引物,帶火了旅游產業發展,更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鮮活力。其中,台兒庄古城帶動了雙龍湖濕地等6個景點發展,預計全年接待游客700萬人次。
  山東省旅游發展委主任於風貴在論壇期間強調,山東省將著力推進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設。每個品牌下都要策劃建設一到兩個輻射帶動強、投資規模超過50億元的地標性文化旅游項目,以打造亮點明星工程和“尖端放電”工程,提高旅游核心競爭力。
  首屆儒商大會期間,不少嘉賓收到了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印制的《山東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重點項目招商手冊》。該手冊共匯集了230余個旅游項目,金額達6700億元。此外,山東省旅游發展委還精心挑選了26個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項目在論壇現場推介招商。
  促進跨產業融合
  近年來,山東旅游積極對接經略海洋、文化傳承、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與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產業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現代金融服務等融合發展,與教育、體育、會展等深入融合,培育新業態,打造新產品,探索新模式,壯大新動能。
  於風貴表示,旅游業不僅是支柱產業,還是主導產業、基礎產業,同文化、教育、科技、金融一樣,既推動經濟發展,也推動社會進步,能夠融入一切、整合一切,完善一切、提升一切。要切實把旅游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上重要位置,優先發展。
  據了解,論壇上12個現場簽約項目涉及旅游與文化、醫藥健康、現代農業、科技等產業深度融合。無錫靈山文化旅游集團計劃在濟寧曲阜投資60億元建設尼山聖境﹒魯源小鎮,包括孔子故裡博物館、叔梁紇祠、衍聖公府宴博物館等﹔中華國醫壇世界養生城將在日照投資358億元,打造“旅游+康養+度假”綜合體﹔中鐵文旅集團將在煙台萊陽投資300億建設白堊紀恐龍文化科技傳承創新示范區,採用動感虛擬、四維空間技術與電影表現特技,建設大型白堊紀恐龍主題公園。
  孕育新發展商機
  山東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推出優惠政策,積極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增強了企業家到山東投資興業的信心。
  開元旅業集團負責人說:“在山東投資旅游項目,我們很有安全感。有一個項目的土地指標沒有及時落實,後來就是在山東省旅游發展委的協調下得以部分解決的。我們將進一步擴大投資規模,在山東各地市建設更多的酒店和旅游綜合體項目。”
  全域旅游發展也為旅游投資創造更多商機。今年,山東先後出台了《山東省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大力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等。這些文件描繪了山東旅游的發展藍圖:到2022年,山東省年接待國內外游客突破11億人次,旅游休閑產業增加值超過8000億元﹔到2025年,建成“文化聖境﹒健康福地”國際旅游度假目的地。
  為統籌旅游發展用地,山東建立全省重點文化旅游項目用地會商機制,要求市、縣年度建設用地供應計劃適當增加旅游發展用地。對依托自然風景資源開發休閑度假、露營運動等項目,建立靈活多樣的供地方式。各縣市區每年用於文化旅游產業項目的土地指標不少於當年全部指標的30%。
  山東各地也紛紛出台旅游項目優惠政策,對旅游廁所革命、五星級飯店、品牌連鎖飯店、文化主題酒店、精品民宿、精品旅游小鎮、鄉村旅游集群片區、旅游新業態等按規定給予獎勵補助。青島市規定,新建旅游重大項目取得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一次性繳納土地出讓金有困難的,可分期繳付﹔對引進旅游大項目的前期規劃設計費給予100萬元至500萬元的補貼。濟寧市針對旅游領域減免相應的稅費。
  在論壇現場,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副主任孫樹娥與工商銀行山東省分行等12家金融機構有關負責人代表各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工商銀行山東省分行副行長吳迎春介紹,2015至2017年間,該行旅游行業貸款年均增幅超過25%,比全部公司貸款增幅高20個百分點。在新舊動能轉換的大背景下,將進一步加大對旅游發展的融資支持。
  中國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副行長馬林介紹,該行創新推出了“田園綜合體興農貸”,推進鄉村旅游與金融精准扶貧高度融合,重點發展旅游扶貧新模式,創新推出“農家樂”貸款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