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與非洲文化交流深入推進
發布時間:2018-10-17 10:01 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2018-10-17

  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中指出:“攜手打造文化共興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都為中非各自燦爛的文明而自豪,也願為世界文明多樣化作出更大貢獻。我們要促進中非文明交流互鑒、交融共存,為彼此文明復興、文化進步、文藝繁榮提供持久助力,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養。”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山東省文化廳根據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對非文化工作部省對口合作計劃”,積極服務於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對外工作大局,科學謀劃、認真籌備,選派山東濟南藝術團赴萊索托、南非、納米比亞開展文化交流。

  9月21日至23日,山東濟南藝術團在萊索托先後舉辦了兩場文藝演出,萊索托國民議會副議長萊赫洛尼亞、水務大臣恩採凱萊、地方政府及酋長事務大臣萊哈納、內政副大臣莫弗莫貝、多名萊政府部門官員、外國駐萊使節、華僑華人代表、中資機構負責人出席首演活動,共約1000名萊民眾觀看演出。演出場場爆滿,現場反響熱烈,成為延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影響的文化盛事。9月24日至25日,在南非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兩個月後,山東濟南藝術團赴南非參加了南非遺產日“豪登嘉年華”巡游及演出活動,以及我駐南非使館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暨中南建交20周年招待會”文藝演出,向南非政要、嘉賓和民眾展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我駐南非使館專門向省文化廳、濟南市政府發來感謝信,對山東濟南藝術團的優秀表現表示感謝。9月28日,山東濟南藝術團在納米比亞參加了中國大使館舉辦的國慶招待會,納米比亞政府代表、國際關系與合作部副部長克裡斯汀﹒赫貝斯、前第一夫人佩內瑚皮佛﹒波漢巴、全國委員會主席瑪格麗特﹒門薩、土地改革部長烏托尼、安全與保衛部長納莫洛、環境與旅游部副部長賈格、減貧與社會福利部副部長艾諾﹒卡皮萬戈洛、溫得和克市長穆塞﹒卡則帕、各國及國際組織駐納使節和代表、中資企業和華人華僑代表、媒體記者等約400人觀看了演出。

  近年來,山東省文化廳選派藝術團積極推進對非文化交流。2017年1月21日,“歡樂春節——聚焦在非洲﹒坦桑過大年”新春廟會開幕式暨大型文藝演出在達累斯薩拉姆市舉辦,坦桑尼亞副總統哈桑、我駐坦大使呂友清和坦外交部長、文化部長等4000余人觀看了山東藝術團的演出。山東藝術團還在達雷斯薩拉姆市的寶寶高級中學,為該校600余名師生進行了演出。2017年1月24日至26日,山東藝術團在赤道幾內亞先後成功舉辦了“歡樂春節赤幾行、紅紅火火迎新年”大型文藝演出活動、我駐赤使館春節招待會文藝演出以及我駐巴塔總領館新春招待會文藝演出,受到了當地民眾的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