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威海市文登區界石鎮:借力山川資源 發展旅游扶貧
發布時間:2018-11-05 09:18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1-05

  近年來,威海市文登區界石鎮以發展鄉村旅游為主線,以產業發展為支撐,以富民興村為目標,突出“五個一”工作重點,著力發展旅游扶貧產業。

  編制一部鄉村旅游規劃。圍繞旅游扶貧做好旅游規劃基礎材料,立足鄉村旅游資源優勢,圍繞鄉村旅游產業發展,聘請規劃設計單位編制《鄉村旅游發展規劃》,根據規劃,著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櫻桃谷特色小鎮。同時,結合鄉村旅游開發,完成了界石鎮供熱、供水、雨污管網和綠化工程的規劃設計,為旅游產業的科學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證。

  打造一個旅游品牌。通過打造界石鄉村旅游品牌,提升影響力,帶動周邊省定扶貧工作重點村經濟發展、轉型,實現農業與鄉村旅游、生態旅游、休閑旅游的全面協調發展。打好“節慶文化牌”,充分發揮上澤線以西櫻桃主產區的優勢,自2005年起,已成功舉辦十二屆昆崳山櫻桃節,注重市場化運作櫻桃節,並將節會與電商相結合,豐富節會內容,在櫻桃節期間舉辦大櫻桃擂台賽、小櫻桃擂台賽、廣場舞大賽等活動,節會期間年平均吸引游客35萬人次,人均增收2萬元。打好“民俗文化牌”,以櫻桃節為平台,發展農家樂,加大生態採摘、農家宴標准化建設力度,界石鎮晒字村目前幾乎家家戶戶都以櫻桃採摘為產業,並有48戶農民開辦了農家宴,產業增收效益明顯。下一步,界石鎮將引進推廣適合種植採摘的果蔬種類,拉長生態採摘鏈條,並將民俗文化和農村生活體驗等有機結合,不斷提升鄉村旅游檔次水平。

  爭取一批旅游項目。一方面,通過上級政策扶持,在梧桐庵、三瓣石、軟棗林、六度寺連片打造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發展“美麗經濟”,並加強與水利、旅游等業務部門溝通,把美麗鄉村建設與河道整治、鄉村旅游廁所改造、危房改造、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扶貧開發等項目結合起來,拓寬資金投入渠道,帶動周邊區域更好地發展鄉村旅游。另一方面,積極“修煉內功”,利用各村優勢資源,吸引項目落地。重點打造鄉村民宿,結合農村房屋個性特色,對六度寺廢棄兵營和梧桐庵、三瓣石閑置民房實行特色改造,打造一批精品民宿項目,從而盤活村內閑置資產,促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及旅游新業態的發展,增加群眾的收入,實現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

  培育一批旅游示范點。按照以點帶面、示范帶動的原則,對旅游發展意識強的農戶進行重點培育,先期投資100萬元,進行農家宴、採摘園標准化建設,在梧桐庵分別建設1處五星級農家宴示范戶、6處採摘園示范點,以此為標准引導全鎮農家樂經營者規范化服務。下一步,將根據鄉村旅游發展需要,擴大示范點的建設范圍,選定有條件農戶打造家庭旅館、娛樂項目、土特產品開發示范點,帶動產業規范化發展。

  開展一批鄉村旅游培訓。組織部分村支部書記赴膠州、蓬萊、博山、河北館陶等地考察學習,以先進經驗來開拓村干部眼界﹔聯系藝術人才,通過剪紙、刺繡、根雕、柳編、花餑餑等民間工藝,開發獨具魅力的旅游紀念品﹔計劃利用貧困村晒字完小閑置教學樓,建設集黨代表工作室、名優產品展廳、就業技能培訓室等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並以此為載體,聯合威海市人社局開展剪紙、廚藝、電商、月嫂等培訓班,發動群眾學習技能,生產手工民俗制品,結合今年櫻桃節,將商品集中展示、銷售,帶動群眾脫貧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