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濱州趟出“體育+旅游”新路子
發布時間:2018-11-08 10:42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08
  2018年秋季這次濱州之行對於周尚榮來說可謂收獲頗豐。作為長沙中老年籃球隊的領隊,他帶領十幾個老伙伴來濱州參加了CCBU中老年籃球賽,比賽之余看了黃河、逛了杜受田故居、游了魏集古村落,臨走時還買下80斤二代冬棗,要讓家人嘗嘗這爽口清甜的濱州滋味兒。
  此次“沾化冬棗杯”CCBU全國中老年籃球賽是濱州“體育+旅游”模式的一個樣本,全國12個省區36支代表隊的400多名運動員來到濱州,參賽、旅游、消費,據不完全統計,五天內為濱州直接創造經濟效益超過百萬元。“通過體育賽事的舉辦,活躍濱州體育氛圍、拉動經濟,還為濱州做了城市宣傳,一舉三得。”濱州市體育運動學校副校長王道義說。
  積極申辦全國賽為濱州打響名聲,初衷源自一群老球友的尷尬經歷
  說起CCBU全國中老年籃球賽的申辦,濱州市籃管中心主任徐炳良最有發言權。這位濱州籃球界的“老人兒”經常組織一群老球友打打球,健健身。近幾年,他們這支被命名為“濱州中老年籃球隊”的球隊經常參加全國比賽,足跡遍及內蒙古、延安、黃山等地,在拿下幾個冠軍後,這支球隊在界內有了不小的名氣。然而令徐炳良和隊友們有些尷尬的是,很多對手,尤其是南方城市的對手並不知道“濱州”在哪裡,是縣級市還是地級市?有些人甚至從未聽說過。
  從2016年開始,徐炳良開始制訂方案申辦全國賽事,就想讓大家來看看濱州。CCBU中老年籃球賽前身是國家農業部主辦的“小康杯”籃球賽,經過演化成為全國影響力最大的中老年籃球賽事之一。2017年年底,這項賽事在煙台舉行,濱州市派隊參賽的同時將申辦材料遞交給了組委會。極大的誠意和詳實的承辦方案最終打動了對方,組委會同意2018年將賽事舉辦地設在濱州。
  如何將賽事辦得更有意義,既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們打好比賽,又能充分地了解濱州,最好還能帶來經濟效益,這些問題擺在了徐炳良的面前。經過多次調研討論,濱州市體育局與沾化區政府一拍即合,將比賽命名為“沾化冬棗杯”,賽期定在沾化冬棗節期間。王道義表示,CCBU不同於一般的專業比賽,參賽隊員大多是文化名人、政府退休官員、企業家等,有的有經濟能力,有的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力,他們來濱州看看,臨走再帶點濱州的土特產品,一定對濱州的宣傳有很大好處。
  果然,在賽會期間,來自全國12個省區的36支球隊直接創造經濟效益超過百萬元。負責接待的濱州市體校辦公室副主任徐麗說:“有一位山西的運動員,是個企業老板,自駕來濱州參賽,臨走時裝了滿滿一車冬棗。還有一位運動員在濱州市區一家外貿服裝廣場買了40件衣服,直夸質量好又便宜。另外還有很多球隊自費去魏集古村落、魏氏庄園等景區游玩,甚至連濱州周邊的泰安、濟南、淄博的景區也受了益。”
  大城市來客愛上魯北小城,“濱州餐”“濱州景”收獲點贊連連
  CCBU全國中老年籃球賽舉辦的同時,另一項全國性賽事也在濱州展開——“我愛足球”中國足球民間爭霸賽大區賽(北一區),這項賽事由中國足球協會主辦,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為指導單位,濱州賽區的比賽由山東省足球運動協會承辦,濱州市體育局、濱州市教育局、濱州市足球協會協辦。共吸引了來自北京、天津、黑龍江、河北、山東、沈陽、大連、長春、延邊等省市的40支分區賽冠軍球隊參賽。
  這屆賽事濱州市體育局與濱州市旅游發展委攜手推動,打出“共享賽事,暢游濱州”的口號。從賽事規格上講,本屆賽事的競技水平非常高,來濱州參賽的都是各分賽區的冠軍球隊,40支冠軍隊在濱州上演了觀賞性極高的精彩對決。據了解,來自北京、天津、大連等地的球隊大多都自駕來濱,參加比賽隻是他們此次出行的一項內容,比賽間隙和比賽完成後,“逛濱州,吃美食”成了主題。據不完全統計,這屆賽事直接創造的經濟效益也超過100萬元。
  今年以來,濱州市還承辦了第24屆省運會排球和足球項目的預賽,來自山東省各地市代表隊接踵來濱參賽,濱州的熱情和細心讓運動員和教練員們感受到家一樣的溫暖。徐麗介紹,曾經有一位教練員外出購物,晚上找不到回酒店的路,酒店經理直接派車將他接回,讓對方十分感動。濱州市體育局足球辦公室負責人谷紹峰說:“青島中能梯隊在濱州參賽期間,他們領隊每次見到我都夸一頓,說外出參賽就數在濱州吃得好,住得好,讓他們有充分的體力和精力應對比賽。”
  今年的幾項賽事“體育+旅游”的運營嘗試效果不錯,王道義表示還要繼續積極承辦。“明年爭取將全球華人中老年籃球賽引入濱州,這項由300多支海內外球隊參加的大型賽事將為濱州帶來更大的影響力。”他還規劃,今後承辦大型賽事要重視營銷,各部門之間做好配合,將賽事與景區推介、旅游商品和土特產品推介以及體育產業推介結合起來,做好體育和旅游深度結合的文章,真正達到宣傳濱州,推動發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