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戲曲進鄉村工作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發布時間:2018-11-09 09:05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09

  近年來,山東省持續深入推進戲曲進鄉村工作,在促進傳統文化弘揚、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助力鄉村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強化四個保障,打造戲曲進鄉村的有力引擎

  山東省是有名的戲曲之鄉,為發揮優勢,以戲曲進鄉村促進鄉村文化振興,在相關方面提供了切實保障。

  一是組織保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重要指示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把“戲曲進鄉村”工作納入鄉村文化振興的工作重點。中宣部等三部門印發《關於戲曲進鄉村的實施方案》之後,山東省隨即制定相應方案,強化組織領導。今年又出台了提升戲曲進鄉村服務效能的意見,把這一工程作為評估各市總體文化工作的重要部分。全省各級宣傳、文化部門也將此作為文化民生建設、傳統文化弘揚的工作重點。日照市將戲曲進鄉村作為市委、市政府對各地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制定出台六項制度確保落實。戲曲進鄉村工作形成了全省推動、全力推進的良好態勢。

  二是陣地保障。山東省1600多個鄉鎮和69000多個行政村95%以上建成了綜合性文化中心和文化廣場,80%以上配備了戲曲演出器材和服裝。山東加大扶貧力度,促進戲曲演出陣地均衡化,連續3年落實1億元支持貧困縣的村文化陣地提升,8654個省貧困村文化活動室和文化廣場基本覆蓋。各市、縣也不斷完善戲曲進鄉村服務陣地,革命老區臨沂市為本市全部貧困村配送了便攜式音響和鑼鼓家什。公共文化服務陣地的完善,為戲曲進鄉村順利實施提供了堅實保障。

  三是資金保障。山東省自2014年開始啟動“一村一年一場戲”工程,採取“政府補貼、市場運作、院團演出、農民受惠”的運作模式,相繼出台各類送戲下鄉專項補助資金管理辦法,省財政每年投入1.3億用於戲曲進鄉村工作。各市也相繼出台配套政策,如東營市設立了200萬社會團體戲曲下鄉演出資金,市級院團每場補助7000元,縣級院團補助2000元,鄉鎮團隊補助500元,實現了“一村一年五場戲”。

  四是人才保障。在督促各地落實鄉鎮綜合文化站1—2人編制基礎上,鼓勵各地探索政府購買服務送戲曲下鄉,全省通過這一方式參加演出人員達12000多人,日照市五蓮、莒縣等地100%都是來自購買服務。加大志願者隊伍建設,全省縣以上戲曲下鄉志願者達11萬人﹔在政策上鼓勵庄戶劇團發展,將其吸納到公共文化服務隊伍中,全省戲曲演出庄戶劇團發展到5200多個。棗庄市按照每年扶持100個、每個不低於2萬元的標准,對全市庄戶劇團實行獎補,成為國有院團的有力補充。

  實現四個提升,強力帶動鄉村文化振興

  在各項政策措施保障下,近年來山東省戲曲進鄉村工作在數量、質量、效能和優秀文化傳承等各方面都有了明顯提升。

  一是演出數量提升,受益群眾越來越多。2013年,山東省農村戲曲演出不足2萬場﹔2014年實施“一村一年一場戲”後即增長到2.4萬場﹔2015年達4.5萬場﹔2016年達7.8萬場,行政村覆蓋率達80%以上﹔2017年突破8萬場,行政村覆蓋率達90%,觀眾逾5000萬人次﹔今年前三季度已經超過5.5萬場,年底能夠實現行政村基本覆蓋的目標。

  二是演出質量提升,內容形式更受歡迎。我們在創作上聚焦群眾喜聞樂見,每年推出320多件優秀作品。如茌平縣梆子劇團以精准扶貧故事為藍本的小戲《一個也不落下》在下鄉演出中獲得良好反響,成功入選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大大激發了基層院團創作活力。在形式上堅持按需送戲,千方百計為群眾演出想看、愛看的戲曲節目。淄博、青島等地通過微信、短信平台等方式進行預告和預約,實行“菜單式”服務﹔聊城市發放戲曲下鄉需求統計表,對政府採購的戲曲節目有針對性地進行分配。

  三是傳承能力提升,戲曲種子生根發芽。“戲曲進鄉村”不僅破解了農民看戲難的問題,也讓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傳承。山東強化鄉村隊伍的傳承作用,讓他們在演出戲曲的同時傳承戲曲,每年組織810多名縣級以上戲曲非遺傳承人開展傳習活動3100多場。棗庄市嶧城區通過搭台子、指路子、給梯子等方式鼓勵民間戲曲團體傳承演出,惠及民間藝人近2000人。青島茂腔劇團三年來輔導民間茂腔表演隊30余個,優秀文化遺產得到傳承發展。

  四是服務效能提升,文化設施有效利用。戲曲進鄉村使基層文化設施和活動軟件硬件互相促進,豐富了基層文化陣地的活動,營造了良好氛圍,使鄉鎮綜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動室和文化廣場服務效能不斷提高。根據國家統計局山東調查總隊今年8月底的調查報告,全省73.1%的村有了文化演出隊伍,91.7%的村經常有以戲曲為主的文化下鄉活動。戲曲之鄉的菏澤市由鄉鎮綜合文化中心協調,將戲曲進鄉村安排在中心村進行演出,周邊村落集中觀看,形成了“戲曲演出圈”,使當地鄉鎮和中心村文化活動陣地對於群眾的凝聚力明顯增強,“不開門、不見人、活動少”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繼續四個著力,讓戲曲文化在齊魯大地繁榮興盛

  下一步,山東省將認真貫徹國家三部委工作部署要求,一是著力抓好頂層設計。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堅持政府主導,落實社會力量參與的優惠政策,確保到2020年,在全省范圍內實現戲曲進鄉村制度化、常態化、普及化。二是著力規范工作機制。加快省市縣三級聯合購買文化惠民演出的步伐,規范完善戲曲下鄉管理制度,進一步提升戲曲進鄉村力度。三是著力優化服務方式。通過數字文化雲等形式,解決戲曲下鄉供需矛盾的問題,讓更多的農民更加經常便利、按照自身需求享受戲曲藝術。四是著力加強績效評估。完善績效考核評價機制,充分發揮第三方機構績效評估作用,確保戲曲進鄉村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