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日照:精品民宿“點亮”美麗鄉村
發布時間:2018-11-15 09:40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1-15

  立冬已至,氣溫驟降,但山東日照民宿經濟發展的熱度卻絲毫未減。秀美田園間,“百花齊放”的精品民宿,正迎來收獲的“黃金時代”。

  泉山雲頂的茶園中崛起的不負﹒雲頂茶園野奢美宿,如今已成為遠近聞名的重量級精品民宿品牌,旅游旺季期間和節假日,16間客房近乎天天爆滿﹔位於河山鎮的申加坡村,因春風十裡項目的入駐,已從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落搖身變成特色民宿、文旅項目集聚的藝術部落﹔南湖鎮的杜家坪村,也因鳳凰措的建成而煥發嶄新生機,由鮮為人知的“空心村”蛻變成藝術鄉村民宿,引來絡繹不絕的游客……這是眼下日照民宿經濟持續火熱的生動縮影。

  依托得天獨厚的鄉村資源,秀美優良的生態環境和持續繁榮的旅游市場,日照民宿產業正以蓬勃之姿迅速駛入發展的“快車道”。一系列精品民宿在日照的美麗山水間恬然綻放,讓鄉村“沉睡的資源”轉化為發展的資本,綜合帶動了鄉村生態、文化與經濟的和諧發展,激活了鄉村振興的新動力。

  勾畫精品民宿發展藍圖——頂層引領,規劃先行

  近年來,民宿產業作為一種舊鄉愁與新鄉土相結合的新事物,如雨後春筍般在日照的鄉村迅速扎根生長,成為日照鄉村旅游中的一抹亮色。有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日照全市建有不負﹒雲頂茶園野奢美宿、後山旺小茶山民宿、清溪龍吟、香集居等特色民宿13家,太陽客棧、官草旺漁村、董家樓等23個項目正在穩步推進。

  民宿經濟緣何持續發熱,日照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王均波這樣解讀:民宿的火爆,得益於日照優異的自然資源、人文景觀、生態稟賦,更得益於日照市委、市政府對頂層設計的精准謀劃和巧妙布局。

  6月21日,日照市委市政府召開大力實施林水會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會議,印發《關於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將精品民宿列為鄉村振興“五大示范工程”之一,與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特色小鎮、現代農業產業園同步推進。

  戰略目標指引方向,實現路徑至關重要。緊跟日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8月初,日照市旅游發展委會同日照市委農工辦召開專題會議,對民宿業發展進行安排部署,確立了“以發展的眼光認識民宿、以匠心的情懷打造民宿、以市場的思維運作民宿、以服務的理念發展民宿”的工作思路。

  “發展民宿產業,首先要對資源進行全方位盤點梳理,謀篇布局,根據各區縣民宿項目分布情況,讓民宿產品串點成線、打包上線。”王均波表示,日照市旅游發展委以在建項目為重點,調度匯總《全市民宿產品備案表》和《全市民宿項目立項表》,建立日照全市民宿項目庫,對民宿項目進行季調度,切實做到“挖掘項目‘沉下去’、策劃項目‘鑽進去’、招引項目‘走出去’、服務項目‘貼上去’”。

  此外,日照市還出台了相關獎補政策,加大對民宿業的扶持力度。對創建為市級精品民宿的,給予100萬元獎勵,創建為省級、國家級的,同時享受市級獎勵。

  “將堅持多元化發展、集群化布局、精品化培育,充分利用鄉村閑置的房屋、院落空間以及現有農家樂等鄉村旅游初級住宿設施,結合鄉村民俗風情、自然景觀、生態環境等資源,進行特色化、主題化、藝術化規劃設計,升級、打造一批鄉村精品民宿,打響‘日照精品民宿’品牌。”王均波表示,力爭“十三五”期間建成3—5個在全省乃至全國有較高知名度的精品民宿,到2022年,全市精品民宿達到25個。

  推動鄉村旅游提質升級——情懷落地,資本下鄉

  青山環抱,茶香遍野,成群的游客在山林小院裡閑適棲居,品味自然,感受夢中的“詩與遠方”。走進位於泉山雲頂的不負﹒雲頂茶園野奢美宿,一幅美麗鄉村的寫意畫卷正在眼前徐徐鋪陳。

  客棧坐落於河山鎮大暖帳村西側,進入旅游季趨冷的初冬,這裡依然門庭若市,“一房難求”。“在這裡,可以沏一壺新茶,讀書品茗,感受慢生活的美好。”來自青島市的游客王女士說,民宿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門一窗,一桌一燈,都透露著返璞歸真的樣貌和最本真的鄉土情懷,這也是她熱衷民宿旅游的重要原因。

  如今,資本市場紛紛潛入鄉建領域,而民宿作為閱覽地域文化與鄉土情懷的窗口,成為其重要的投資對象。今年,不負客棧山腳下的詩茶小鎮項目,建設之初便獲得6.8億元的投資,這個融合了藝術集聚地、精品民宿、綠茶藝術館等十大區域的綜合性、多功能、多業態的文化旅游區,在建成後,將成為日照鄉村旅游新的增長極。

  事實上,自2016年以來,隨著適應旅游消費市場個性化、高端化和鄉村旅游轉型升級的需求,以“匠心的情懷”所打造的不負﹒雲頂茶園野奢美宿、鳳凰措藝術古村落、北海錦華禪茶客棧等為代表的精品民宿快速發展,已成為日照鄉村旅游的靚麗名片。

  資本擁抱情懷,民宿在旅游市場的火熱,離不開市場思維的運作。在運營管理上,通過植入多元創意業態,撬動跨界融合的“民宿+”產業鏈,打造精品民宿綜合體。2017年不負系列民宿先後入選山東省五星級精品民宿、中國十大影響力民宿品牌,並形成以“住院子、下館子、提兜子、找樂子”為主題的品牌內涵。

  在宣傳營銷上,全市民宿企業積極開展與同程、攜程、途家網等知名電商合作,實現線上線下互動營銷、精准營銷,吸引了來自省內和京津、長三角的中高端客源,改變了鄉村旅游以市內和周邊客源為主的市場格局。部分民宿周末和節假日房價近兩千元,仍“一房難求”,不負系列民宿平均入住率達到70%,實現了良好的經濟效益,鄉村旅游產品日趨精品化、高端化、產業化。

  擘畫鄉村振興美麗畫卷——多業融合,產業帶動

  對於南湖鎮的杜家坪村而言,從“空心村”到“藝術古村落”的轉變,源於搭上了“民宿經濟”的快車。

  在這裡,精品民宿的發展,給傳統鄉村帶來了資金、理念、品牌、資源,通過土地流轉讓村民受益,又通過微農場的打造及民宿運營,讓村民在家門口輕鬆就業。同時,也吸引很多懷抱情懷與理想的設計、策劃、運營人才,從上海、北京等城市返鄉創業。

  不負文旅董事長孫勝說,“不負雲頂山下的大暖帳村是遠近聞名的‘豆腐村’,我們聘請了村民,用傳統7道工藝,制作正宗的鹵水豆腐,被評選為日照特色美食之一。並通過打造民宿特色伴手禮,讓原住民在勞動中輕鬆收益。例如老鄉農產品銷售區,0差價0利潤代售老鄉農產品,讓村民們充分享受民宿紅利。”

  同樣,在大暖帳詩茶小鎮項目建設中的“茶農集市”“茶農公益性炒茶廠”“茶農產品一條街”“茶農體驗民宿”等項目,也通過充分發掘在地文化,讓當地農民就地就業,共建共享民宿業發展的成果。

  民宿業,是村落產業興旺的支點。通過民宿,先吸引游客,再吸引在外打工人員返鄉創業,才能讓鄉村振興擁有產業依托,讓生活富裕擁有源頭活水。通過發展民宿使鄉村的資源得到有效利用,提高村民的資產性和經營性收入,同時吸引了年輕人和城裡人加入到鄉村發展中來,實現了當地農民、城裡居民和旅游者的共建共享。

  與此同時,農村農業生產、農耕文明、農民生活等都成為旅游產品,讓“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變得可參與、可體驗、可感知。鳳凰措民宿、董家樓民宿、春風十裡民宿等都是在原老舊民居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化地設計和打造,使古村換新顏,使空心村成為精品村。

  民宿是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創新載體、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領域。春風十裡文旅產業園以美術館+微村落、微村落+書院民宿、產業園+文創中心等分散式文創文旅產業組成綜合體,幫助村集體完成從資產管理到資產運營的轉變。其中,在民宿創意設計中,深挖文化內涵,形成以民俗文化、康養文化、海洋文化、茶文化等為特色的文化主題民宿。

  在民宿產業發展中,打造旅游文化新動能,讓好看的鄉村更好玩﹔打造美食文化新動能,讓“好吃”的鄉村更誘人﹔打造創意農業文化新動能,讓傳統的產品更值錢,最終讓好住宿變成好休閑。

  隨著日照精品民宿的蓬勃興旺,大量資本、技術、文化、理念等要素開始向鄉村流動,民宿經濟不僅美了環境、活了文化、旺了鄉村,也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源頭活水”,點亮了隱於田園間的美麗鄉村,放眼未來,這條尋美探秘的征途還在繼續。(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