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人才先行!山東省著力培養旅游精英人才
發布時間:2018-11-28 09:00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8

  旅游發展,人才先行。近日,山東省旅游精英人才培訓班首次進行戶外拓展課程的培訓,一線資深導游大師帶領“金牌導游”精英班的80名學員,就大明湖景區的導游管理和培訓模式、導游職業生涯廣度和深度的拓展等進行現場交流授課。據了解,這是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當前山東省全域旅游和精品旅游發展人才需求所實施的“山東省旅游精英人才培訓班”課程之一。

  近年來,山東省旅游業快速發展,與之相伴的,旅游人才培養和各類旅游管理、經營、技術人才培訓也不斷增加,為“好客山東”提供了豐富的旅游人才支撐。山東省建設了一批專項旅游人才培訓基地,如全域旅游人才培訓基地、鄉村旅游培訓基地等﹔開展了一系列面向各類旅游業態的針對性短期培訓。然而,新時代旅游發展面臨著新挑戰,對人才需求也提出了新要求,旅游人才工作還有一些突出問題亟待解決,特別是“兩極”短缺的現象較為突出,主要體現在懂管理、會經營、能干事的高端旅游人才和一線技能型服務人員的短缺。

  日前,省政府印發的《山東省精品旅游發展專項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要實施“山東省旅游精英人才千人計劃”,科學把握旅游人才需求特征和成長特點,創新旅游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旅游人才供給水平,為精品旅游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山東省實施的‘旅游精英人才培訓班’,既是落實一系列政策的要求,更是回應了山東旅游發展現實的需要,重在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專業知識扎實、職業素養高、管理能力強,特別是解決旅游企業提質增效、做大做強山東旅游,並能夠迅速適應產業發展和崗位要求的應用型旅游精英人才隊伍。”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不同於以往的旅游類培訓班,本次培訓班側重於精英人才的培養。在培養對象方面,選擇高層次旅游人才,如“旅游管理領軍人才”精英班隻招收高級行政管理干部和高層旅游管理人員,“金牌導游”精英班則隻招收具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導游和3年級旅游管理類專業的高校本科生。在培養方式上,一方面打破以往不同類人才混合培訓或僅培訓一類人才的局限,細分了三個精英班,使教學更有針對性﹔另一方面,則採取課堂教學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現場教學貫穿整個培訓。這種理論與實踐融合的移動式教學,理論性、實踐性和針對性較強,將更加有助於師生、學員間的交流和對知識的理解運用。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培訓對學員的培養周期長達1年,系山東省首次舉辦如此長周期的培訓班。“這就彌補了短期培訓帶來的‘快餐’短板,可以讓學員真正能靜下心來,邊學習邊實踐,培養出達標人才。”參與培訓班教學的相關負責人表示。與此同時,在教學師資上,主辦方也下足了工夫,建立了“三師型”師資隊伍,包括國內外高校的知名專家、產業界和旅游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知名企業家(資深導游、創客成功人士)等,兼顧各種類型。

  據了解,以此次培訓為契機,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於今年起組織實施系列培訓,並計劃利用3—4年的時間完成精英人才千人培訓目標,培育一批高素質的技術技能和管理服務人才,服務山東旅游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