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文化部門加強鄉村題材小型文藝作品創作助推鄉村文化振興
發布時間:2018-11-29 08:52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9

  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工作要求,不斷加大農村現實題材文藝作品創作力度,山東在全省范圍內廣泛開展以移風易俗、扶貧扶志、家教家風等為主要內容的藝術創作,成功推出了一批優秀小型文藝作品。

  不斷強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藝術創作導向。研究制定有關文件,號召全省各級文藝單位、藝術工作者走進農村、走進村民,從農村振興的火熱現實生活中汲取營養,創作推出更多反映新農村建設、深受群眾喜愛的優秀文藝作品。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省市縣各級共組織開展160余批次600余人次深入農村採風活動,成功挖掘出反映農村題材的創作選題360余個,一大批優秀農村題材小戲作品立上舞台。今年舉辦的第十一屆山東文化藝術節小戲展演,堅持向基層院團傾斜、向農村題材傾斜的原則。入選展演的15部作品,全部由基層院團創作演出,其中縣級文藝單位9個,佔到總數的一半以上。入選作品均為現實題材,涉及城鄉發展、新農村建設、精准扶貧、鄰裡關系、孝親敬老、移風易俗等基層群眾最為關注的熱門話題,通過老百姓身邊耳熟能詳的凡人小事,從多個側面反映時代進步、折射社會變遷、展示人們思想觀念的變化。15部作品中有13部為農村題材,佔到入選總數的85%。同時,將農村題材小戲作品創作情況納入2018年度“17市文化建設綜合評價”,激勵各級進一步加大創作扶持力度,推動農村小戲藝術作品的持續健康發展。

  不斷加強對藝術創作的跟蹤指導。成立由省內專家組成的專家委員會,採取跟蹤指導的方式,幫助各地提升新創作推出的農村題材小戲作品質量。同時,跟進了解創排進展,及時督促加快進度、提升質量。今年藝術節期間,專門召集評委專家,梳理分析山東省農村題材小戲作品創作情況,對入選小戲展演作品進行精准點評,幫助各級文藝院團不斷提升農村題材小戲作品質量,受到基層文藝院團的一致好評。

  努力拓寬優秀作品傳播渠道。針對優秀農村小戲作品短小靈活、易學易演、群眾喜愛、傳唱度高等特點,考慮基層院團現實困難,制定出台《鄉村題材小型文藝作品創作推廣計劃實施方案》,在廣泛征集優秀藝術作品的基礎上,加大對鄉村振興小戲作品的扶持力度,加強對入選作品的宣傳推廣,為優秀作品提供更為廣闊的生存空間,確保精品立得上、留得下、傳得開。今年以來,先後征集鄉村題材小型文藝作品342件,涵蓋歌曲、曲藝、小戲、廣場舞等群眾喜聞樂見、便於參與、易於傳播的文藝形式。同時,推薦優秀作品到全國平台進行展示演出,先後有9部反映農村題材的小戲作品參加全國基層院團戲曲匯演和昆山百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