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2018中俄紅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在山東臨沂舉行
發布時間:2018-11-30 08:53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30

  初冬的沂蒙大地,天高氣爽。11月19日至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指導,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臨沂市人民政府主辦,臨沂市旅游發展委員會承辦的2018中俄紅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在臨沂市舉行。來自中俄兩國的旅游專家學者、各大旅行商、境內外媒體等200多人圍繞“推動中俄旅游合作交流 加快紅色旅游國際化發展”共商大計。

  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兩國嘉賓近距離感受了臨沂深厚的紅色文化內涵,感悟了沂蒙人民和黨政軍共同締造的沂蒙精神,活動也進一步提升了中俄兩國旅游合作交流水平,增進了兩國傳統友誼,宣傳了中俄兩國紅色旅游資源,交流了兩國紅色旅游發展成果。

  十多項主題活動,中俄交流成果頗豐

  翹首相聚中俄情,紅色沂蒙迎盛會。2018中俄紅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作為中俄兩國舉辦的第四屆和中國承辦的第二次此類活動,自2017年9月,由原國家旅游局紅辦專家評審組評定,臨沂市獲得活動承辦權後,主辦方在各方面准備上追求精益求精,突出中俄紅色旅游特色、中國及臨沂的本土元素。在環節和內容設計上,主要組織了包括開幕式、紅色旅游發展論壇、中國紅色文化研學旅行聯盟成立、“山水聖人”紅色旅游線路推介、沂蒙紅色郵局總局成立、親情沂蒙旅游志願服務總隊成立、臨沂(紅色)旅游商品暨民宿產業博覽會、俄羅斯文化藝術周暨俄羅斯風情街開街儀式、中俄紅色旅游油畫展、中俄紅色旅游圖片展、臨沂溫泉旅游文化節開幕式、俄羅斯旅行商採風踏線、《沂蒙組歌》大型文藝演出等13項大型主題活動。

  11月22日,沂蒙紅色郵局總局成立儀式在沂蒙革命紀念館舉行。儀式上,中俄嘉賓為沂蒙紅色郵局總局揭牌,並為11個紅色郵局分局授牌。據了解,沂蒙紅色郵局是“旅游+文化+郵政”的深度融合,為進一步宣傳臨沂市紅色文化、推動紅色景區與郵政服務相互促進、提升紅色景區服務水平,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活動現場,為慶祝2018中俄紅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動,沂蒙紅色郵局設計制作了一系列精美的郵資紀念封、明信片等郵品,刻制了一系列展現中俄友誼、沂蒙精神和沂蒙風光的活動紀念戳。

  而作為2018中俄紅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俄羅斯文化藝術周在11月23日開幕,俄羅斯風情街也盛情開放。俄羅斯風情街經營品類齊全,在這裡不僅可滿足廣大市民游客在家門口購買俄羅斯產品的需求,更能感受純正的俄羅斯文化和風情。業內人士評價,通過這種多樣的方式,加強了中俄文化、旅游間的交流互動,成為構建和深化中俄文化國際化溝通的橋梁與紐帶,對於促進中俄旅游合作交流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此外,活動期間,主辦方還針對俄羅斯公民和省內外游客出游特點,重點發布了7條中國精品紅色旅游線路和5條“山水聖人”山東紅色旅游精品線路。中俄雙方旅行商代表簽署《中俄紅色旅游客源互送協議》,在兩國紅色旅游項目、旅游線路、宣傳促銷等方面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臨沂市、長沙市、湘潭市、遵義市、延安市等18個中國紅色旅游重點城市共同發出《共同推動紅色旅游發展的倡議》,進一步深化拓展中俄紅色旅游發展地方合作,完善交流合作模式和機制,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

  中外專家建言,探討紅色旅游創新發展

  11月22日,2018紅色旅游發展對話交流活動上,5位中外旅游專家齊聚一堂,共話中俄紅色旅游新發展。許多觀點和評價對中俄兩國紅色旅游文化交流和臨沂紅色旅游發展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

  中國旅游改革發展咨詢委員會副秘書長、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管理學院院長厲新建專題分析了紅色根據地愛國主義教育與紅色旅游目的地差異,指出面向當代消費市場的紅色經典要不斷革新,用當代方式來闡釋歷史、表達紅色精神。紅色旅游需要立足於實物陳列、場景展示,但更需要借助現代科技手段,讓紅色的歷史成為“可以穿越的歷史”“可以透視的故事”。

  俄羅斯聯邦全國非營利組織聯盟主席阿依吉斯多夫﹒亞歷山大﹒阿納多裡耶維奇針對中俄紅色旅游合作交流,建議兩國要有針對性地加大旅游宣傳推廣力度、培養旅游專業人才、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水平,並期望將此次對話交流活動打造成中俄兩國旅游市場所有參與者的平台,為兩國政治家和科學家確定和調整未來紅色旅游發展中的合作戰略提供參考。

  此外,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竇文章從“紅色旅游國際化的六個重點、沂蒙精神國際化的五大認知、沂蒙精神國際化路徑的七個構面”三個方面切入,用全球化的視角解讀紅色旅游文化內涵、用多元化的思維闡述以紅色文化為核心的山東臨沂旅游產業國際化路徑及紅色文化產業的新業態、新發展。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宋金平提出了臨沂市紅色旅游發展路徑及臨沂市紅色旅游國際化發展的建議,並針對性地提出了“一心兩環三區兩帶”的戰略發展布局,對臨沂紅色旅游發展具有很強的借鑒指導意義。俄羅斯—中國旅游促進協會國際活動委員會主席拉斯古洛夫﹒弗拉季斯拉夫﹒康斯坦丁諾維奇針對茶道、琥珀之路、上合峰會—北京莫斯科周等合作,論述了中俄紅色旅游線路發展,並介紹了後貝加爾斯克—滿洲裡跨境旅游園區的中俄旅游合作相關情況。

  借助交流平台,共促沂蒙精神走向世界

  臨沂是革命老區,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等時期孕育了“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此次中俄紅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在臨沂舉行,讓沂蒙精神走向國際。

  11月21日晚8點30分,臨沂大劇院外燈光璀璨,彩旗飄揚,劇院內正上演《沂蒙組歌》大型文藝演出,這是主辦方為參加2018中俄紅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的中外嘉賓和部分市民精心安排的一場特殊演出。舞台上,惟妙惟肖的表演,將不同時期沂蒙地區的紅嫂故事、革命精神,一一呈現在觀眾面前。

  俄羅斯駐華使館新聞官李善德觀看完演出後表示,舞台上講述的中國共產黨和沂蒙人民在革命戰爭年代的感人故事,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遠隔千裡的俄羅斯人民更加直觀地理解了沂蒙精神。

  隨後,中俄嘉賓又走進沂蒙革命紀念館、華東野戰軍紀念館、孟良崮戰役紀念館、沂蒙紅色影視基地等著名精品紅色旅游景區,親身體驗沂蒙精神的孕育過程。

  今年48歲的戈莉娜,是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家大型旅行社高管,她參觀了中國紅嫂革命紀念館後,被紅嫂這一沂蒙婦女群體為中國革命的大愛付出和無私奉獻深深折服。“我去過不少國家,但從沒見過這麼優秀的婦女,她們的故事非常感人,她們的精神值得後人頌揚。”戈莉娜說。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另一家旅行社代表艾莉亞參觀了沂蒙紅色影視基地後說:“這是我第一次來山東和臨沂,但來到這個紅色旅游基地後,感覺非常親切,回俄羅斯後要介紹這裡的紅色旅游,介紹朋友到這裡來看一看。”

  “好客山東,親情沂蒙。在這片紅色熱土上,我們將進一步大力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銘記革命歷史,積極促進中俄旅游、文化和經貿交流合作,增進兩國傳統友誼,讓沂蒙精神借助紅色旅游載體走向世界更遠方。”臨沂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解東表示。(大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