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發展醫養健康和文旅產業,山東兩家省屬企業揭牌
發布時間:2018-12-03 09:32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2-03
  11月30日,山東頤養健康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和山東省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揭牌,省屬企業醫養健康和文旅產業轉型升級掀開了嶄新一頁。
  去年以來,按照《國企十條》相關要求,山東省持續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以提升傳統產業、布局新興產業、推進重點領域重組等為抓手,充分發揮省屬企業在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中的主力軍、排頭兵作用,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10月底,省屬企業資產總額27868億元、1—10月份實現營業收入10424億元、實現利潤5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9%、11.7%、45.1%。
  當前,我國醫養健康產業和文化旅游產業面臨重大發展機遇。醫養健康產業已成為前景廣闊、市場需求巨大的朝陽產業,組建山東頤養健康集團旨在通過整合現有的醫療養老資源,謀劃實施一批模式新、作用強、效果好的重點示范項目,滿足山東省在健康、養老、醫療等方面的需求,打造一流的醫養健康產業集團。
  同時,文化旅游產業已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產業,利用山東省文化旅游資源大省的優勢,借助當前文化旅游消費大眾化加速、旅游產品升級需求強烈的有利時機組建山東文旅集團,有利於構建“吃、住、行、游、購、娛”全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一盤棋,實現服務標准化、資源均衡化、產品個性化,有利於打造全省文化旅游產業綜合服務平台、運營平台、投融資平台,為全面提升省屬企業文旅產業服務全省經濟打下堅實基礎。
  據介紹,新組建的省文旅集團擁有資產81.4億元,從業人員2.56萬人。其中,五星級酒店5家、四星級酒店17家、經濟型酒店239家、5A級國際旅行社和景區各1家、省級新聞煤體2家、民辦本科高校1所、幼兒園326所。力爭3年內,運營酒店達到500家,爭取進入全國酒店管理集團前10名景區旅游板塊將全力構建山東全域旅游網,3年內運營景區5家以上,文化傳媒板塊定位為融媒生態下的文化創意策劃服務商,努力向文化創意、演藝演出延伸特色教育板塊中的本科院校和幼教集團3年內進入全國民辦教育前列,鄉村振興板塊以魯商鄉村振興有限公司為主體,著力打造以“六進村”促“五變、六能”模式(即通過“銀座幼兒園進村、福瑞達健康養老進村、智慧零售進村、精品旅游進村、職業學校進村和國家農產品中心進村”,實現“人力變人オ、資源變資本、產品變商品、農村變景區、村民變股民”,打造“能吃、能住、能玩、能購、能讓群眾富起來、能讓村集體有收入”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3年投資500億元打造50個鄉村振興魯商樣板片區。文旅投資板塊正在發起設立50億元的鄉村振興產業母基金。
  頤養健康產業發展集團,力爭三年內打造形成山東省最強最大、領先全國的醫養健康產業集群,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600億元、利潤10億元,2021年實現香港H股上市。集團將打造醫療服務、醫養結合、醫療器械、醫地協同、醫藥產銷、醫保融合“六醫”特色產業格局,發展城市醫養、海濱醫養、微山湖生態醫養、跨區域候鳥式醫養“四大醫養基地”,形成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