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南歷史文化名街要轉型,“慢街區”變身泉城金招牌
發布時間:2018-12-07 08:49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2-07
  日前,濟南市規劃局發布《芙蓉街—百花洲、將軍廟兩個歷史文化街區及周邊地區城市設計與三處地段建筑保護方案》,擬計劃通過提升泉水、文化、公共空間、交通、業態和服務設施,使兩街區從一般消費型商業街逐漸過渡為文化體驗與慢生活為主題的街區。
  漫步、騎車、泉水游、下午茶、手工作坊、夜宵……伴隨消費結構升級,慢生活消費呈現出哪些新特點?需要增加什麼樣的相關產品和服務?供給模式又該如何創新?
  文化引客
  走訪大明湖、芙蓉街及百花洲街區可以發現,不少文化和新業態的商業模式正醞釀著一系列對傳統街區的改造。
  百花洲泉水豆腐博物館內,擺放著做豆腐的磨盤和石墩子,屋內張貼著做豆腐的工序,不少年輕人都會學著畫上的樣子擺弄這些老物件。“油旋和豆腐腦滿足了味蕾,學習豆腐的制作技藝也讓大家了解了背後的技藝文化,博物館如今逐漸有了回頭客。”忙著張羅客人的店主介紹。
  “濟南的泉文化是獨一無二的,在這裡我們把來自世界各地的茶葉和中國各茶葉產區的優質茶葉集合起來,用泉水沖泡出茶水,再搭配自己烘焙的甜點,不少游客特別樂意在這裡坐一個下午。”在芙蓉街北段一家主打下午茶的商鋪“茶室”創始人孫旭表示,他們營業將近兩年時間,來喝下午茶的消費者大多是旅游群體,還有不少文藝青年。他認為,大家喜歡這些老城區不僅是整體打造的商業環境,更多的還是在商業之外所呈現出來的文化氣息吸引了消費者。
  除此之外,在濟南市明府城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工作坊、油畫工作室、收藏館等極具文化特色的商鋪成為了街區的必游“打卡”目的地。市規劃局工作人員表示,通過打通軸線,明府城空間將被營造為泉水文化集中彰顯區域和世界品牌窗口。此外,明府城范圍內將構建藍(泉水)+紫(文化)+綠(公共空間)+紅(商業)四個特色空間體系。既能凸顯歷史文化街區自身特色,又能很好地銜接周邊資源,從古城視角實現體系連通。
  從事過國內多個特色小鎮和商業特色街區開發策劃的濟南優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界慧表示,他們非常看好濟南老城區的街區開發,這種信心來源於濟南這座城市本身所承載的文化和歷史。
  “既有北方文化融入的‘孤本’這一先天條件,又有先進的經營和開發模式這一後發優勢。在傳統街區多是餐飲、購物等為主的招商模式下,芙蓉街-百花洲以及周邊街區的招商模式如今更偏向於吸引文創和文化產業的經營者入駐。”界慧說道。
  孫旭指出,商、文、娛業態復合化、大中小店面復合化、各類型街道復合化是步行街發展新趨勢,面對如今在做規劃和市場培育的兩街區,文化的注入無疑將成為未來脫穎而出的著力點和亮點。
  慢中取勝
  今年暑假曾帶著兒子來到濟南旅游的河北游客王兆明,正逢冬日再次到濟南出差,26日,他專門打車到百花洲,來轉轉冬日的泉城老街區。
  王兆明曾經到過麗江、成都、鳳凰等旅游目的地,他感覺濟南的老街巷也有可以讓人“慢”下來的潛質,比如:喝一杯泉水大碗茶、聽一場曲藝相聲,或者吃頓地道的魯菜,再去不同的特色小店中轉一轉。
  在此次《保護方案》中明確提出,兩大街區發展將從一般消費型商業街區逐漸過渡為文化體驗和慢生活為主題的街區。例如,在王府池子附近,建議布局魯菜老字號餐飲、泉水人家展示體驗館、特色茶館﹔在陳冕狀元府附近,布局傳統文化培訓工坊、狀元主題餐廳、藝術家工作室﹔關帝廟附近則布局濟南特產專售、特色旗袍店、關帝廟文創零售、老濟南圖書檔案社等﹔題壁堂則多布局戲曲場館。將餐廳、商業、公園等結合濟南特質後輸出。
  “‘濟南,一個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如果濟南未來能夠像廣告語一樣,用自身的氣質吸引住游客,將成為山東乃至全國的旅游范本。”山東啟明星旅游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沙子田表示。
  有專家提出,所謂“慢街區”,是指將“慢生活”作為街區運營的標准,比如街區內依靠綠色交通出行,沒有快餐或者大型超市,不少店鋪還採用傳統的手工技藝等模式。目前在兩大街區運營的商家非常看中“慢”的商機,主打“慢生活”旅游用品。
  “旅游開發追求的方向,就是要為游客創造一種放鬆、閑適和自由的旅游氛圍。百花洲-明府城、將軍洲兩大街區正是基於‘慢’資源這一特征精心設計和打造,這是一個能讓游客們匆忙步伐慢下來的步行街區。”濟南明府城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發展慢街區的“慢”不是純粹意義上的慢,更不是為慢而“慢”,而是通過深度挖掘來提升旅游標的物的文化內涵和品位,通過適度增加體驗環節來提升旅游標的物的吸引力,進而使游客在細細觀賞、動態感知和親身體驗中,放慢旅游的腳步,加深旅游的印象,提升濟南“慢城旅游”的知名度和生命力。
  從“復制”中創新
  “意大利慢城,人們享受休閑時光,喝茶聊天晒太陽。這種‘慢’是一種社會經濟水平達到一定高度的時候,才能匹配的歐美居住人文文化。”中國旅游產業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曾濤表示,目前中國游客對於旅游的概念還有大多數停留在參觀、旅游體驗多樣化為主的概念中。如果真正將意大利的慢城文化“復制”到國內,‘慢街區’背後還應該帶動‘慢城’的觀念。
  “以餐飲為例,各地都不乏味道獨特的當地美食,但走進不同城市的美食街,扑面而來的多是羊肉串和烤魷魚,對於慢生活而言,餐飲消費也要體現出‘慢’文化和品質,比如地道的魯菜、孔府宴或者技藝復雜的手工魯味點心、老字號美食等。”美食達人瀟瀟曾經做過多次明府城和老濟南街區的游覽直播,她感慨,在街區的餐飲同樣存在同質化的現狀,下一步發掘和推廣當地特色美食的餐飲旗艦店也擔當著“重任”,很多游客記憶中的美食往往會形成對一個城市的印象。
  “‘慢旅游’還是個新鮮的東西,如何擴大‘慢街區文化旅游’影響,需要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出台扶持政策,鼓勵旅游企業‘吃螃蟹’。”想象著老舍《濟南的冬天》中的文字,閉上眼睛,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藍天底下,很暖和安適地睡著,隻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濟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郅良表示,通過營造輿論氛圍、組織先行試點、邀請游客體驗等一系列營銷策略,讓更多的人知曉濟南兩大街區的“慢文化旅游”,從而實現濟南“慢城文化旅游”的飛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