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2019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發布時間:2019-01-25 08:42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1-25
  1月23日,2019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山東省經濟工作會議及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全國文物局長會議精神,總結2018年工作情況,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務,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省文物局局長王磊講話,李國琳、周曉波、胡上山、張桂林、王廷琦、張鯤、張明池、郭景華、孫樹娥、劉敏等出席會議。
  會議對2018年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工作進行了總結。一年裡,山東省文化和旅游戰線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貫徹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堅決有力,常規工作有創新,重點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品牌,整體工作上水平,山東文化、旅游、文物大省的形象進一步彰顯和提升。
  當前面臨的工作形勢
  (一)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重要論述,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
  (二)省委省政府著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新任務。
  (三)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滿足山東省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對文化和旅游發展提出新要求。
  根據新形勢新要求,准確把握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方位,需要正確處理好四個關系:一是繼承與發展的關系,二是事業與產業的關系,三是繁榮與監管的關系,四是供給與需求的關系。
  2019年工作任務
  (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定向領航。
  (二)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著力營造濃厚氛圍。推出一批藝術精品,加強巡演展示,開展紅色旅游巡禮。
  (三)圍繞新舊動能轉換,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大力發展精品旅游產業,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大力發展旅游新業態。
  (四)圍繞鄉村振興,著力發揮文化和旅游獨特優勢。提升鄉村文化發展水平,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推進文化和旅游扶貧。
  (五)圍繞海洋強省,著力加強海洋旅游和海洋文化建設。深挖海洋文化資源,大力發展海洋旅游,積極推進濱海旅游度假區建設。
  (六)圍繞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進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深化國有旅游景區改革,深化對外和對港澳台交流合作。
  (七)圍繞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著力推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加強非遺保護傳承,推進優秀傳統文化示范區和重點項目建設。
  (八)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深入推進“廁所革命”,強化市場監管與服務提升,守住文物安全紅線底線。
  會議指出,為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互動、高質量發展,率先從評定十強文化旅游企業、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試點、打造旅游演藝項目、開發文創產品、建設智慧文旅平台、提升假日旅游體驗等六個方面發力。
  會議強調,做好下一階段工作,一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不懈抓好文化和旅游系統黨的自身建設。二要牢固樹立大格局、貢獻度、內涵建設、融合發展“四個文化和旅游工作理念”。三要加快推進機構改革,精心謀劃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工作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四要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實。繼續做好綜合考核評價工作,以踏石有印、抓鐵留痕的精神推動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五要堅決守住安全底線。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理念,緊盯公共文化機構運行、文物保護、涉外旅游等重點領域,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確保山東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安全形勢持續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