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青島:工業旅游助實體產業飛得更高
發布時間:2019-02-02 10:00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2-02

  工業與旅游的融合不僅能拓寬企業的營收渠道,改換工廠面貌,還能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因此工業旅游近年來受到社會的推崇。然而,對於大多數工業旅游剛起步的企業來說,旅游收入僅佔企業經營收入的很小比例,有的甚至倒貼錢,也由此,不少企業經營者輕視工業與旅游融合發展,加之旅游產品開發、服務和管理等方面力度不足,導致工業旅游發展進程較為緩慢。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國家工業遺產管理暫行辦法》,在對工業遺產的保護管理工作做出明確規定的同時,更是將工業與旅游深入融合作為新時代工業遺產利用發展的核心理念。青島作為中國近代工業文明發軔地之一,擁有青島啤酒、海爾、國棉五廠等知名企業。近年來,隨著工業和旅游的融合逐步加深,青島越來越多的企業轉變發展理念,大膽開拓創新,形成了較為成熟的工業旅游發展模式。

  創新理念邁入快行車道

  在不少企業工業旅游項目還處於萌芽階段時,青島啤酒為何能在發展工業旅游道路上如魚得水?在青島啤酒博物館負責人看來,“轉變思想觀念是重中之重”,這是他在20多年的工業旅游探索道路上感受最深的一點。他說,在旅游項目還未從企業管理中分離出來以前,由於產品生產被當作企業發展的第一要素,造成了擁有較高素質水平的旅游從業人員卻拿著最低工資的現象,早期這種對旅游項目不重視的做法,拖累了青島啤酒工業旅游的發展步伐。

  “生產經營與旅游管理在時間、空間、管理、服務等方面都存在著較大差異,因此兩者不能等量齊觀。”負責人介紹,2004年,青島啤酒博物館做出了一項大膽創新舉措,專門成立青島啤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獨立運營旅游板塊,組建了宣傳推廣、產品研發、文物保護、人事管理等多個部門,推動工業旅游邁入快車道。“做好工業旅游必須轉變思想觀念,將工業旅游從工業管理體系中分離出來,形成獨立的體系。”

  如今,青島啤酒博物館已經成為青島工業旅游的典型代表,榮獲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首家全國工業旅游示范點、全國工業旅游創新單位等榮譽稱號,累計接待游客800多萬人次,旅游收入反哺企業生產。從2003年建成運營至今,青島啤酒博物館已成為國內極具吸引力的工業旅游主題景區。

  多年發展走在行業前沿

  青島是國內較早開展工業旅游的城市之一,20世紀60年代便有了發展工業旅游的嘗試。

  1998年《青島市工業旅游示范點試行標准》出台,對工業企業的旅游設施、交通設備、旅游廁所等做出初步規定。2004年,全國工農業旅游示范點驗收工作會議在青島召開,在原國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工業旅游示范點名單中,山東省共6處,而青島市就佔了4處。2016年11月,由原國家旅游局主辦的全國工業旅游創新大會在青島舉辦,會上為首批22家國家工業旅游創新單位授牌,青島啤酒公司、海爾集團入選。

  青島正是因為擁有雄厚的工業旅游底蘊,才吸引眾多行業盛會在這裡落地舉辦。多年來,青島市充分發揮先發優勢、區位優勢和基礎優勢,積極實施“旅游+”戰略,大力引導工業企業構筑完善的工業旅游產品體系,一張張鮮活的城市名片,迅速擴大了城市影響力、提升了城市的整體形象。據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青島市共有國家級工業旅游示范點8處、省級工業旅游示范點20處。

  2018年8月,青島市出台《關於推進旅游業新舊動能轉換促進高質高效發展的實施意見》,著重提出要創新發展旅游新業態,推動旅游與新型工業化等產業融合發展,同時制定了具體的獎補政策,為促進旅游與工業融合創新發展提供了較強的支撐。

  產業融合企業更添活力

  “實體產業插上文化旅游的翅膀才能飛得更高,而相應的文化旅游隻有扎根產業才能茁壯成長。”青島紡織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發端於1902年的紡織業是青島城市的“母親工業”,享有“上青天”的美譽。然而近年來,在技術革新、時代變遷等因素的沖擊下,紡織業昔日的輝煌已經不再。為了盤活工業遺產資源,實現紡織業的轉型升級,2014年,依托原國棉五廠舊址建設的文化創意園區——“紡織谷”正式開園,如今這裡已成為中國紡織“上青天”文化傳播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青島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國紡織服裝行業十大產業園區和中國紡織服裝創意設計試點園區。

  產業的深度融合是青島紡織工業向創意園區蛻變的主導因素。紡織企業利用濃厚的紡織文化底蘊吸引行業高端企業入駐,實現了百年紡織生產車間向現代紡織功能性場館轉變。同時,結合史料文獻和科技手段,對園區工業遺址的文化故事進行深度挖掘,拓展扎染、織布等體驗項目。“園區就是一個紡織工業遺址博物館,展現的是一個原始的工廠生態。游客可以在此體驗紡織工業1.0到4.0的每一個發展階段的變化。”負責人說。

  在海爾工業園,智慧家電讓游客提前感受未來的生活場景,這種沉浸式體驗讓人印象深刻﹔青島港百年海港風貌和船舶景觀凸顯厚重的歷史文化,老碼頭上建立起的郵輪母港更為青島全域旅游發展注入新的動能﹔華東百利酒庄則將地下酒窖、產品流水線進行包裝對游客開放,同時完善吃住行游購娛旅游要素,成為首批國家級工業旅游示范點﹔青島啤酒博物館不斷挖掘啤酒與旅游的融合點,開發出啤酒體驗魅力區、醉酒小屋、酒王大賽等精彩項目,館內文創產品銷售火爆,實現了文創產品收入與門票收入持平的新格局。

  2018年10月,青島在第二屆中國工業旅游產業發展聯合大會發布的“工業旅游城市綜合競爭力指數排行榜”中位列第二。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青島將立足現當代工業發展史,挖掘啤酒、紡織、機車等工業文化內涵,依托海爾、海信、青島啤酒等知名企業,積極探索工業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壯大工業旅游產品規模,構筑起完善的工業旅游產品體系。(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