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2019“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啟動
685項非遺展演展示促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19-02-13 10:06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3
  從1月28日至3月8日,農歷臘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二,山東省將組織開展第四個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活動,全省各地將舉辦685項非遺展演展示活動。
  一是主題突出、特色鮮明。以“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為主題,充分展現山東省非遺助力脫貧取得的豐碩成果。據統計,685項非遺展演展示活動中,87.5%的活動直接或間接與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有關。比如今年“非遺月”啟動儀式上,將演出反映山東省駐村干部引領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美麗鄉村的劇目《一個也不落下》﹔與重慶市共同舉辦渝魯共建非物質文化遺產扶貧成果展﹔青島市西海岸新區將舉辦“新春納福”送春聯剪紙到貧困村扶貧活動﹔濰坊市將舉辦“九千繡花女”培訓”、濰坊核雕藝術培訓等,帶動留守婦女等脫貧致富﹔臨朐縣將在全縣14個鄉鎮貧困村文化大院舉辦2019年“助力鄉村振興﹒文化先鋒﹒再出發”文化惠民演出﹔日照市嵐山區將在省定、市定貧困村和第一書記幫包村舉辦“鄉村振興﹒文化先行”文化惠民演出活動等。
  二是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非遺月”期間,山東省各地、各有關單位緊密結合本地非遺特色,積極舉辦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非遺展演展示活動,其中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支持舉辦的“讓年畫重回春節”系列活動,已先後在濰坊、淄博啟動。受故宮博物院的邀請,新年期間,山東省近10個具有濃郁山東特色的項目將參加在故宮舉辦的中華老字號過大年展﹔聊城市連續兩年舉辦聊城非遺春晚﹔臨沂市將舉辦10余場非遺優秀劇目展演。在活動形式上,涵蓋了展覽、展演、比賽、體驗、培訓、講座等等多種形式。
  三是文旅融合,創新發展。各地積極推動文旅融合發展。“非遺月”期間,山東各地將在景區舉辦一系列非遺展演展示活動。濟南市將在國家級百花洲傳統工藝工作站舉辦皮影藝術展、刻瓷培訓成果展等一系列非遺展演展示活動﹔臨沂市積極推動非遺項目、傳承人在天上王城景區、費縣天蒙景區、蘭陵國家農業公園等進行展演展示﹔日照市將在東夷小鎮景區舉辦“新年文化大戲台”戲曲曲藝年味展演,30多名傳承人將進行展演展示﹔梁山縣將在賈堌堆農家寨風景區舉辦“好客賈堌堆、古寨過大年”非遺展演活動等。
  四是文化惠民,參與廣泛。活動期間,山東各地堅持“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積極組織非遺項目、傳承人進社區、進鄉村、進學校、進企業、進廣場、進軍營,吸引廣大群眾參與,實現文化惠民。比如淄博市張店區將於今年正月初八至正月十六在全區舉辦“繽紛張店”扮玩巡游活動,預計活動將有近50萬人參加﹔濟南市將組織部分戲曲項目走進老年公寓進行演出﹔威海市、沂源縣、陽信縣等將組織非遺進軍營活動﹔濰坊市、青島市即墨區將舉辦古城過大年非遺活動﹔臨清市將舉辦“非遺陪你過大年系列”——傳統剪紙、面塑體驗課﹔昌樂縣、成武縣等地將舉辦元宵節民間文藝表演等活動。預計全省參與人數將達172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