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工業旅游千帆競發
發布時間:2019-02-15 09:15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2-15
  近年來,山東煙台積極發揮旅游與工業資源優勢,推進旅游與工業融合發展,成果顯著。目前,煙台擁有國家級工業旅游示范點6個、省級工業旅游示范點17個。
  百年老廠再現往昔
  2017年11月,國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國家工業旅游示范基地”名單,煙台張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區位列其首。張裕酒文化旅游區是煙台工業旅游發展的一個縮影。煙台擁有豐厚的工業遺產,招遠黃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煉技藝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張裕酒文化博物館地下大酒窖是國家級工業遺址﹔北極星鐘表文化博物館是省級工業遺址……工業大市發力工業旅游,不僅實現了保護與開發的有機結合,也展現出了千年文化遺產、百年工業遺址的煙台魅力。
  2016年出台的《煙台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發展全域旅游的實施意見》強調了工業旅游的重要性,鼓勵發展“制造—展銷—體驗”於一體的工業旅游產品。
  做活老字號,增強參與性體驗,要讓工業旅游既“嚴肅生動”,又“趣味活潑”。在煙台工業旅游起步階段,挖掘張裕葡萄酒、北極星鐘表、三環鎖等百年老字號的品牌故事,憑借東方葡萄酒海岸、仙境海岸的養生文化和具有2000多年黃金開採歷史的招遠黃金文化等特色文化,依托“煙台十大休閑葡萄酒庄”、老字號工業品牌博物館等工業旅游載體,舉辦葡萄酒大講堂、自釀酒大賽、招遠小鎮淘金等主題活動,與“煙台人游煙台”等特惠日活動相結合,與煙台研學旅游課題相結合,提升游客的參與度,寓教於“游”,積跬步以“求”千裡。
  坐落於煙台濱海景區圈內的張裕酒文化博物館、三環鎖具博物館、北極星鐘表文化博物館,可讓游客漫游於煙台開埠的百年時光、領略中國民族工業從無到有的奮斗歷程。
  此外,具有數千年黃金文化傳承的招遠市投資19.8億元建設了國內首個實景場景式的黃金博物館、國內最大的淘金小鎮和旅游商貿一體的黃金珠寶首飾城,2016年接待黃金體驗和購物游客378.3萬人次。
  “一帶四區”成效顯著
  葡萄酒、黃金等工業旅游資源,是煙台全域旅游產品體系中的獨特稟賦和產業亮點。近年來,煙台逐漸形成了以葡萄酒旅游、黃金文化旅游為第一梯隊,造船、核電、食品、絲綢、汽車為新業態梯隊的工業旅游產品體系,形成了以市區至蓬萊葡萄酒體驗帶、招遠黃金文化旅游區、高新區研學科普旅游區、龍口南山度假區、萊陽海陽棲霞食品工業體驗區為代表的“一帶四區”工業旅游發展格局,煙台工業旅游可謂千帆競發。
  葡萄酒旅游方面,煙台先後投入27億元建設了張裕卡斯特酒庄、蓬萊君頂酒庄等39個葡萄酒庄,投資60億元的開發區張裕國際葡萄酒城、投資16億元的萊山鋪拉谷酒庄集群、投資12億元的棲霞台灣農民創業園酒庄集群等22個酒庄項目在建,推進蓬萊拉菲酒庄等在建酒庄項目建設,形成了國內最大規模的酒庄集群。其中,張裕公司通過一系列的旅游項目和產品開發,實現了由生產制造向現代服務業的大型工業企業的轉型升級,擁有了煙台張裕酒文化博物館、北京張裕愛斐堡國際酒庄等6家4A級旅游景區,2016年接待游客99.4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1.8億元。
  從工業產品到旅游商品,從老廠房到工業旅游體驗點,煙台工業企業進軍旅游呈現百舸爭流的局面,先後推出仙境海岸美酒品鑒之旅、淘金小鎮採金之旅、核電航天科普之旅、欣和美味觀心之旅等工業旅游專項線路﹔張裕酒城+磁山溫泉“品酒泡湯之旅”、招遠黃金博物館+金都溫泉“黃金體驗溫泉養生之旅”、棲霞楚留河酒庄+牟氏庄園“品鑒民俗體驗之旅”等50余條養生線路。
  煙台市工業旅游致力於對產品理念進行解讀,展現食品工業領域對品質的不斷追求﹔現在企業打開大門,讓游客進入工業園區,體會並理解企業致力綠色飲食、改變生態的理念,對於現代工業企業與消費者之間建立信賴、加強溝通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全域旅游向海延伸
  近年來,與海洋有關的旅游新業態沿濱海一線蓬勃興起,太平灣游艇帆船專用碼頭等一批海上游配套項目先後落地實施。百年煙台港不僅引來國際郵輪的停靠,國內首艘全資、自主經營、自主管理的豪華郵輪“中華泰山”號也從這裡起航走向世界。
  煙台“海上游”產業方興未艾,僅蓬萊一個縣級市,就擁有3家游船游艇管理公司,投入旅游運營的船舶達70艘。與之相關聯的游船游艇等旅游裝備制造業,是煙台工業旅游中的藍海。目前,煙台共有旅游裝備制造銷售企業18家。其中,游艇帆艇制造企業6家、旅游木屋建造企業2家、漁具制造企業5家。
  煙台全域旅游發展既有海岸生活、海島休閑、海上逍遙的業態創新,也有海上游、低空飛行等海陸空區域旅游的空間跨越。其中,離不開工業企業,尤其是現代科技領軍企業的實力進駐。中集來福士是全球為數不多的豪華游艇修造廠家,2008年被評為省級工業旅游示范點。如今,中集來福士不斷加大超級豪華游艇、高端游船等旅游裝備制造的研發和生產力度,建造了“亞洲女士”號、“Nero”號等多艘世界頂級豪華游艇。2016年啟動了“尋仙5號”“尋仙6號”2艘長66米的高端主題游船制造,正式向定制高端游船生產建造領域進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