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德州慶雲縣多措並舉傳承鄉土文化
發布時間:2019-02-18 10:05 來源:山東省德州市文廣新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東省德州市文廣新局 2019-02-18
  山東省德州慶雲縣堅持鄉村振興理念,深入挖掘、保護、傳承鄉村文化資源,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推進鄉村文化繁榮興盛。
  一是弘揚發展,傳承鄉土文化。慶雲縣大力實施“村歌計劃”,即以省級文明村張桃符村為試點村,由點及面,帶動周邊村庄,通過對村歌的編創、傳唱,村史的挖掘整理,引導提升農民的精神風貌。近年來,越來越多具備文化素養、熱愛鄉土文化的退休教師、“新鄉賢”參與其中,不斷挖掘整理本村歷史,撰寫歌詞、詩歌,弘揚村裡的人和事,展現鄉土文化。在村歌、詩歌的塑造過程中,充分喚起村民的主人翁意識,鄉土文化得以傳承,文明鄉風得以塑造,村民文化自信得以提升,為鄉村文化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二是普惠城鄉,提升居民文化獲得感。慶雲縣充分調動村民的積極性,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充分開發吳忠八極拳、東路梆子、哈哈腔等一批具有歷史傳統和地域特色的民間藝術、民俗表演項目,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送戲下鄉,將這些傳統文藝搬上舞台,真正讓群眾成為文化的傳播者和鄉村文化振興的參與者。
  三是深入挖掘,留住鄉土文化記憶。慶雲縣積極傳承鄉村記憶,邀請文化名人,收集編撰《魅力慶雲》、鄉鎮(街道)志、村志等文獻資料,以文字記錄歷史,增強群眾文化自信。通過深挖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遺產、傳統手工藝等文化資源,建設鎮村史館,進行集中展示,增強群眾文化認同感。目前,全縣已建成27處鎮村兩級歷史文化展館,夯實鄉村振興文化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