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德州2019年元宵節民間文藝展演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9-02-20 10:25 來源:山東省德州市文廣新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德州市文廣新局 2019-02-20

  為展示豐富多彩的民間文化藝術,進一步深入挖掘和保護民間文藝資源,豐富和活躍節日期間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山東省德州市舉行2019年元宵節民間文藝展演暨“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13個縣(市、區)的13支代表隊900多名演員參加展演,共展演蹦鼓舞、架鼓、秧歌等地方特色文藝活動,整場展演持續了2個多小時,吸引近萬名群眾駐足觀看,精彩紛呈的展演內容,為廣大市民奉上一場極具地方特色的元宵節文化大餐。

  精心籌劃慶元宵。德州元宵節民間文藝展演自1999年開始,已連續舉辦20屆。為切實做好2019年元宵節民間文藝展演活動,多部門聯動,精心設計,周密安排,確保節目精彩緊湊,展演活動安全有序。經過激烈角逐,臨邑縣、德城區、平原縣代表隊最終獲得一等獎。

  民俗展演鬧元宵。平原縣《鼓動州城》根據市非遺物質文化遺產“撼天雷”改編而來,其震撼的鼓點已傳承800多年,獨創的鼓舞氣勢磅礡,振奮人心﹔寧津縣《鑼鼓喧天春意濃、鏗鏘玫瑰鬧元宵》將雜技、鑼鼓和彈鼓、扇子等幾種藝術形式融合在一起,讓人耳目一新﹔禹城市《吉祥新春過大年》集秧歌、舞龍、舞獅表演為一體,驚險逗趣的表演伴著鏗鏘有力的鑼鼓,展現出華夏五千年的民族精氣神兒﹔德城區《千帆競發》以秧歌為表演形式,以船為載體,在歡慶熱鬧的鼓點中,將美好祝福送給州城人民。

  亮點紛呈展成果。元宵節民間文藝展演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之一,此次的文藝展演全部為非遺項目,包含寧津雜技、抬花杠等國家和省級非遺項目,和秧歌、鑼鼓等本地非遺項目。營造出濃濃的民俗“年味兒”,充分展示了近年來德州市非遺保護工作取得的成果。目前,德州共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4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3項,全市每年開展非遺展覽、展示、培訓活動近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