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第三屆中國﹒德州董子文化街廟會亮點紛呈
發布時間:2019-02-27 10:13 來源:山東省德州市文廣新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東省德州市文廣新局 2019-02-27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豐富春節期間廣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願望,德州市舉辦“第三屆中國﹒德州董子文化街廟會”,並取得圓滿成功。本屆廟會舉辦時間從2月12日至2月20日共計8天。廟會活動以董子文化街為主會場,舉辦了花燈燈展、書畫展覽、文藝匯演、非遺展示、美食體驗等主題活動﹔分會場將開展“不忘初心 再現輝煌—中國書畫名家迎春展”、元宵節文藝晚會、全市元宵節民間文藝展演等活動。

  一是文藝演出精彩紛呈。文藝演出是本屆廟會最大的亮點,共組織高水平文藝演出8場共100余個節目。展演採取群眾文化展演與專業院團演出相結合的方式,充分整合市直三團一館的文化資源,以謳歌新時代新征程,展現新成就、新氣象為主旋律,精心謀劃,著力打造文藝精品演出﹔德城區、陵城區、運河開發區、經開區經過層層選拔,遴選出地域特色明顯、質量較高的優秀作品參加展演,涵蓋音樂、舞蹈、戲曲、曲藝、雜技、體育、魔術等文藝種類,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實現了天天有演出、場場有特色﹔2019年元宵節民間文藝展演暨“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中心廣場舉行,13個縣(市、區)的13支代表隊900多名演員參加展演,共展演蹦鼓舞、架鼓、秧歌等地方特色文藝活動,整場展演持續了2個多小時,吸引近萬名群眾駐足觀看﹔德州大劇院舉辦2019年元宵節文藝晚會暨“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此次活動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建設美麗德州為主題,共包含歌曲、呂劇、山東快書、小品等12個節目,在豐富廣大市民的節日文化生活的同時,進一步展示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魅力。
  二是花燈展華美綻放主題豐富多彩。第三屆中國﹒德州董子文化街廟會在董子文化街主干道展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花燈38組,燈組數量和內容,均超過以往各屆廟會。充分展示了我國經濟社會取得的偉大成就,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春節期間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陣地。
  三是民俗文化拉動節日經濟。組織非遺民俗、特色美食、游戲游藝、名優特產、中華老字號等商業攤位300余家,同時開展“我和我的祖國”、“漢服之美”等快閃活動3場,極大豐富了廟會內容,增強了廟會的年味。第三屆中國﹒德州董子文化街廟會共吸引游客51.4萬人次,商業展覽、攤位招商、園區企業經營等實現銷售額超過1500萬元。
  四是書畫精品展提升人氣。作為第三屆中國﹒德州董子文化街廟會的重要內容之一,“不忘初心 再現輝煌——中國書畫名家迎春展”在德州董子文化街開展,本次畫展共展出80余幅作品,涵蓋山水、人物、花鳥各類題材,共有20余位當代中國畫名家參加,此次展覽初八開始至正月十六結束,為期9天,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書畫愛好者,進一步豐富州城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強節日期間的精神文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