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以文強旅以旅興文 讓四海賓朋在游玩中了解齊魯文化
發布時間:2019-02-28 08:41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2-28

  隨著文化和旅游體制性障礙的打通,從“深度結合”到“全域融合”,文化和旅游的發展均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2018年10月31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正式挂牌成立,在國家全域旅游格局下,山東省如何以文化為魂、旅游為體,通過文旅融合、產業培育,構建山東區域經濟發展新動能,讓四海賓朋在山東游玩中深度了解齊魯文化、山東故事,真正講出山東的“精、氣、神”?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省政協常委李國健,省政協委員吳夢軍、徐成東、桑哲、董海全、杜小荃、逄春階、董旋紛紛獻計獻策。

  融基金: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撬動文旅產業發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將精品旅游納入了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產業。龔正省長在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作為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管理運營機構,山東財金集團將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杆放大作用,積極引導金融社會資本投向文旅產業。”省政協常委,山東財金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國健介紹,去年儒商大會上,山東財金集團與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支持鄉村旅游、工業旅游和旅游新業態發展,推動旅游基礎設施和旅游公共服務建設、加大對重點旅游項目支持力度等方面開展全面務實合作。去年11月6日,省政府基金決策委員會審議通過的27隻基金中有3隻為文旅類產業基金。目前,3隻基金已儲備項目9個,項目總投資80.2億元,基金總投資20.2億元。其中,中財文化創意基金儲備項目均為文化旅游與高科技相結合的項目,將對山東省文旅產業發展起到積極助推作用。

  如何利用基金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李國健建議,“盡快建立‘十強’產業基金投資項目庫,利用好基金投資項目網上推介平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對接推介活動,促進基金與項目企業對接。同時,建議主管部門根據省委加快制度創新的決定,進一步優化政策制度設計,提高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制度設計的競爭力和影響力。作為管理機構,我們將盡心竭力當好基金投資的‘店小二’,全力加快文旅類基金落地投資步伐。”

  省政協委員、山東凱文科技職業學院院長吳夢軍建議:“要重視文化創新和生產,把文化保護以及傳承創新變成一種社會公眾自覺、自願、自發的行動,隨著全域旅游文化和旅游產業化推進,要建立起一整套符合市場規律的文化產業發展模式,堅持以文興旅,採取政策引導、資金支持的方式,加大對文化資源的保護和挖掘力度,全面、深入、系統理清文化起源、發展等脈絡以及與文化相關的重大事件和名人軼事。”她表示,要推進建立以文化旅游業為優勢產業的區域社會經濟發展新模式,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產業覆蓋面廣、產業鏈長、關聯度高、帶動性強的綜合性產業發展特征,通過文旅融合、產業培育,構建山東省區域經濟發展新動能。

  融數據:建立文化資源數據庫形成文旅融合新動能

  隨著大數據及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我國旅游業進入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大數據已經成為文旅融合的新動能。對此,吳夢軍建議:“要深挖齊魯文化資源,建立全省文化資源數據庫,組織和動員各方力量,積極開展文化資源普查。重點挖掘儒家文化、紅色文化、歷史、民俗等文化精粹,做好歷史遺存、傳統技藝、風情民俗、古村老街的傳承保護與開發利用和名人事跡的收集整理,打造歷史文化旅游品牌。”

  “大數據將極大地應用於景區人流量、突發事件預測、游客滿意度評價等方面。應建立大數據與文旅經濟運行監測中心,深度挖掘大數據能源,為文化和旅游經濟運行、政策決策提供更加精准的數據支持。還要推進企業大數據和互聯網平台建設,盡快打破行業壁壘,推動文化旅游與其他行業的交匯融合,注重和電信、交通、金融、文化、醫療等機構的協作,構筑起以民眾需求為中心的資源共享平台。”吳夢軍建議。

  融文創:服務鄉村振興打造國際水准“特色小鎮”

  “龔正省長在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高起點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令人振奮。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要完善環境與開發協調一致,保持當地獨有的民俗民風特色風貌,打造提升具有國際水准的‘特色小鎮’。”省政協委員,山東畫院油畫﹒水彩畫創作室主任董海全談到。

  董海全在調研中了解到,臨沂沂南縣馬牧池紅色影視基地與竹泉村已經具有“特色小鎮”樣板特點。“在很多人看來,文化創意是城市的產物,但鄉村也同樣需要,文創產業可以服務於鄉村美化、農產品發展。特色小鎮要做出特色,要符合本地文化傳統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鼓勵創新實踐,而不是簡單地對原有小鎮進行包裝。要注重跟鄉村戰略結合,在解決‘三農’問題方面發揮作用,讓先進的工業和現代農業相得益彰,使更多農民從特色小鎮建設中享受現代化紅利。”董海全表示,要重點打造民俗、文化旅游等項目,開發當地特色農產品。在董海全看來,建設一個真正的特色小鎮,從規劃、建設運營到功能完備,絕非三五年之功,特色小鎮建設不能隻講產業,要講人文、講生態,實現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使特色小鎮既多元化又有獨立特色。

  “我們可以探討四方結合做規劃,政府、企業主體、專業人員、相關群眾參與。建議政府牽頭民眾參與建立以結果為導向的評價制度,適度提高國家支持的門檻,建立動態的淘汰機制,防止短期行為,努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使特色小鎮真正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亮點和城鄉融合的有效承接區。”董海全說。

  “文旅融合是歷史文化和現代文明的融合。”省政協委員、山東省話劇院副院長董旋認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要在理論研究上下功夫,進行上層建筑的科學規劃和構建。她建議,通過高校和科研機構等專業力量進行課題研究,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參考。

  “當前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門雖然進行了機構整合,但廣大干部職工在發展理念和知識結構上,還缺少既熟悉文化發展又懂旅游發展的大格局復合型人才。政府部門應設立專項資金,從全國乃至世界范圍內選聘優秀專家,建立專家庫開設干部講堂,對文化和旅游部門干部職工進行輪訓,盡快從思想和觀念上實現革新。高校也要有針對性地開設文化和旅游發展專業,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長遠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董旋表示。

  “應加強對文化旅游景點彷古建筑及摩崖石刻、書法牌匾、碑廊建設的規范化管理,提升山東旅游景點的文化品位。嚴管彷古建筑群(物)的審批與建設,地市級主管部門要成立專家組,通過專家論證、社會公示、政府考核後方可開工建設,對景區內的摩崖刻石、牌匾等書法嚴格審定。”省政協委員、農工黨山東書畫院院長杜小荃建議,要以法律監督的方式推進維護古建筑工作,還應嚴管各類文旅產業的彷古建筑,對貪大求功的豆腐渣工程,無中生有的垃圾工程給予嚴厲禁止。真正讓更多文化資源、文化產品發揮作用,推進文化和旅游事業優質發展。

  融內外:文、景結合講好齊魯故事

  “導游要提高文化素養,通過培訓把導游從傳統的‘講段子’培養成‘談文化’的高度,講好所在景點的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省政協委員、曲阜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桑哲談到,要立足本土資源,勿盲目跟風,有些所謂的文化特色小鎮的建設,為了“小鎮”去找文化,硬把“文化”與“小鎮”嫁接在一起,最終卻沒有旅游也不見文化。

  “去年12月,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在香港舉辦山東文化旅游項目招商會暨‘好客山東’旅游渠道商營銷大會,取得很好的成效。建議把‘山東旅游專家’和‘孔子旅游大使’計劃推廣到所有港澳政協委員和海外顧問,為他們安排山東省旅游文化方面的培訓,到一些重點景區學習和了解,務求他們都能在自身的專業網絡和社會層面為山東推廣。”省政協委員、香港冀魯旅港同鄉會副會長徐成東表示,要實施旅游文化精品化工程,打造文旅融合的品牌,提升文旅特色的“好客山東”品牌形象。

  在省政協委員、大眾日報高級編輯逄春階看來,文化與旅游相輔相成、共生共榮。“最近我到福建龍岩採訪時發現,他們將客家文化、山水文化融合得很好,文化先融合,規劃旅游線不是單一的紅色旅游線或客家文化旅游線,而是把紅色文化、客家文化等搭配起來,這樣整個旅程就有了節奏感,張弛有度。”逄春階認為,要推動齊魯文化和旅游真融合,用齊魯文化的養分滋養旅游,豐富旅游內涵,讓更多文化資源、文化要素轉化為旅游產品,從而不斷拓展旅游的空間。(聯合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