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文旅融合:新品牌、新形象
發布時間:2019-03-22 09:32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3-22

  日前,山東多地召開機構改革後的首次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部署當地文旅融合發展重點工作。各地2019年工作要點不約而同地提出了打造文旅新品牌、樹立文旅新形象的目標。由此,提升服務效能、創新宣傳營銷、加強市場監管成為山東各地文旅部門今後工作的著力點。

  讓公共服務平台更便民

  健全的公共文旅設施與服務,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加民眾和游客滿意度的基礎。

  3月15日召開的濱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提出,濱州今年起計劃探索建設、改造一批文化和旅游綜合服務設施,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的旅游功能,提升旅游服務設施文化內涵,構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新空間。

  濱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范海波介紹,今年當地擬統籌利用公共文化設施和旅游服務設施,推動更多文物保護單位、博物館、文化館和非遺傳習場所等納入旅游線路。同時,大力推廣數字文化服務、流動文化服務、文化志願服務等服務模式,由“政府端菜”向“群眾點單”轉變,努力實現公共文化服務與群眾需求的精准對接。

  “由‘政府端菜’向‘群眾點單’轉變”的表述,同樣出現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年的工作要點中。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王新民表示,泰安近期將開展智慧文旅建設,打造智慧旅游平台,以局機關為主,組建規劃政策組、項目建設督導組、文化旅游市場營銷組,開發建設“一機游泰安”APP,全力搭建“一站式”文旅服務大數據平台。此外,泰安還計劃完善“一網兩微、一抖音一頭條”文旅信息矩陣,實現4A級景區動態數據監測﹔加強旅游咨詢網點建設監管,構建全域覆蓋的旅游咨詢公共服務體系。

  拓展渠道精准營銷

  怎樣擴大城市文旅新形象的影響力?宣傳推廣無疑是最直接的路徑。

  秉承“對外著力提升國際知名度、影響力,對內聚力向基層一線延伸、向群眾身邊延伸”理念,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提出,當地將健全品牌體系,以“仙境海岸 鮮美煙台”品牌為統領,深挖內涵、廣拓外延,指導縣域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構建宣傳網絡,在國家級宣傳平台投放形象廣告,用活新媒體宣傳。

  威海市也提出,通過策劃品牌文旅活動,提升城市美譽度。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隋建波介紹,今年威海擬舉辦中國(威海)國際海鮮美食節系列活動,塑造“中國海鮮﹒享威海”美食品牌,擦亮“到威海吃海鮮”的城市名片。打造精品線路,做好冬季旅游“冬季不淡”的文章,深入打造“觀天鵝、泡溫泉、賞雪景、品美食”等冬季特色旅游產品。圍繞重大主題和重要時間節點,策劃“穿過硝煙的記憶——紅色膠東革命文獻主題展”“六省市少兒美術書法大展”等大型展覽活動,開展“幸福威海”“百姓課堂”“書香威海”等全民閱讀文化品牌活動,策劃舉辦威海國際合唱節。

  隋建波說,2019年,威海計劃深入開展俄羅斯入境旅游包機的市場開發,相關人員將赴俄羅斯多個城市開展旅游推介活動﹔同時,在韓國、日本大力推廣“威海游自由行”高端產品。

  營造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

  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是各地發展文化旅游的“第一張名片”,直接關乎民眾的公共服務體驗。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明確,今年當地將按照“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原則,持續深化文化旅游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證照分離”“多證合一”“一次辦好”,進一步規范審批流程。推進文化旅游管理體制改革,理順文化旅游市場綜合執法體制機制。學習借鑒黃山管理運營模式,突出抓好旅游景區經營管理體制改革創新,大力推進旅游景區企業化經營、市場化運作,最大限度激發文化旅游市場發展活力。

  菏澤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尹慧萍表示,2019年菏澤市文旅部門擬深入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全面清查文化領域內操縱、經營、涉及“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黑惡勢力,打擊娛樂、演出等行業內欺行霸市、充當保護傘等違法違規行為。同時暢通旅游渠道,不斷完善投訴處理機制,推動完善案件聯合查辦、投訴統一受理、重大事件督辦問責等制度。針對旅游市場存在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旅游市場專項檢查活動,嚴厲打擊低價攬客、強行購物、虛假宣傳等不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