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正起勢
發布時間:2019-03-27 09:43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3-27

  近日,五蓮縣東南部的五蓮山——白鷺灣田園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車輛轟隆,規劃以“大地藝術”為特色內涵、以旅游為產業定位的藝游小鎮正加快建設,不遠處的庄溝精品民宿也將於近期動工。

  而由此向北110公裡的濰坊市坊子區西紅柿小鎮,3月6日,這裡剛舉辦完第二屆濰坊鄉村旅游文化節的開幕活動。當地以節會活動為主要平台,致力於展示和營銷鄉村旅游產品,打造鄉村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促進鄉村旅游發展。

  發展鄉村旅游,可以實現農村旅游資源的充分開發、農村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並促進農民轉移就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多的創新路徑。對此,山東早已充分認知並積極踐行。

  早在10年前,山東便組織開展旅游特色村、旅游強鄉鎮、好客人家農家樂的評選,並陸續出台《鄉村旅游服務規范》《民宿服務質量等級劃分與評定》《購物旅游示范村評定》等文件指導鄉村旅游的發展。2017年5月,山東省又印發實施了《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工作方案》,進一步指明了鄉村旅游的發展方向,助力山東新舊動能轉換。

  深耕細作,厚積薄發。得益於一系列文件政策的支持和相關制度的規范,山東鄉村旅游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實現了高速發展。2017年,全省鄉村旅游接待游客4.45億人次,同比增長12.1%,鄉村旅游消費2549億元,同比增長15.9%。到了2018年,這些數字實現進一步增長,全省鄉村旅游接待游客5.03億人次,同比增長13.03%,鄉村旅游消費2955.24億元,同比增長15.94%。

  如今,伴隨全省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山東鄉村旅游也迎來亟須高質量發展的命題。船到中流浪更急。在直面困難與挑戰的同時,山東抓住機遇,積極發揮鄉村旅游基礎強、有特色的優勢,推動鄉村旅游向規模化、精品化方向發展。

  半郭半鄉村舍,半山半水田園。在濟南齊魯八號風情路,一到夏天,群山環抱、綠水青山的自然環境,總能吸引眾多游客慕名而來。附近十幾個村庄的村民依靠這條路,或有組織地參與旅游經營活動,或自發抓住市場機遇招徠游客,從中獲得收益奔向富裕。

  這樣以“一線串數村、旅游富農家”為特色、規模化發展鄉村旅游的地域,僅去年山東就支持發展了30多個。除此之外,還有20多個精品小鎮得以順利建設發展。

  產業是農村發展的基礎,項目是產業發展的載體。發展鄉村旅游,必須更大力度地吸引外來項目落地農村,培植本土項目發展。為此,山東省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勵支持引導各類項目在鄉村生根,其中就包括眾多旅游類項目。如東營市墾利區出台的《關於支持現代農業與旅游業融合發展的意見》明確,連續3年,每年拿出1億元資金,對農業公園、萬畝片區、田園綜合體等農業項目進行扶持。

  放眼齊魯大地,當前,沂源縣的沐心小鎮、夏津縣的德百小鎮、蓬萊市的丘山山谷、曲阜市的尼山聖境鄉村旅游度假區等一大批鄉村旅游項目已經扎根,優質的旅游項目為山東鄉村帶來了產業活力。《山東省精品旅游發展專項規劃(2018—2022年)》提到,要通過鄉村旅游帶動形成一批百億級、千億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集群。不少旅游人士表示,這為山東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樹立了強目標,更提起了精氣神。

  伴隨一系列鄉村旅游政策的落地,山東各單位、各行業也紛紛行動起來。山東省級財政在去年從省鄉村旅游發展專項資金中安排8600萬元支持鄉村旅游發展的基礎上,今年增加到1億多元。同時山東還成立了山東省精品旅游促進會鄉村旅游專業委員會,今年將借助協會的力量整合鄉村旅游產業上下游資源,研發文創旅游產品,策劃包裝一批鄉村旅游精品營銷項目和活動,培育鄉村旅游人才。

  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山東省將進一步加大力度發展鄉村旅游,著力完善“山東客棧”“好客人家”等標准體系,繼續培育一批鄉村旅游集群片區、精品旅游小鎮、鄉村旅游園區、精品旅游特色村等,以更加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姿態,在田野中鼓起鄉村旅游的蓬勃發展之勢,開辟出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