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文旅融合:山東各地市競秀“新藍海”
發布時間:2019-03-28 09:15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3-28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工作深入推進之年,同時也是山東省的工作落實年,更是文化和旅游部門整合後的開局之年。文旅融合,無疑讓民眾寄予了更高的期望,被公認為文旅產業發展的“新藍海”。如何使文旅融合不是簡單的“文化+旅游”,而是達到“1+1>2”的效果,山東各市深挖文化底蘊,大作整合文章,紛紛揚帆“新藍海”。
  泱泱齊風,“齊國故都”立淄博
  在淄博臨淄區古老的淄河東岸,有一座雄渾的“中國古車博物館”,這是山東省文物考古部門在發掘後李文化遺址時,發現的一處春秋時代的大型殉車馬坑。該館系統陳列了我國迄今為止出土的自殷商至明清各個歷史時期,具有典型意義的古車及文物佐證,囊括了中國古車之大觀、匯集了古車研究成果之大成。也自然而然地成為了當地的一個旅游熱點,很多游客來這裡就是為了親眼目睹曾經叱咤疆場的齊文化古戰車,感受古戰場金戈鐵馬的蕭瑟,以及“齊國故都”的厚重。
  淄博旅游資源豐富,著名景點比比皆是,游客之所以青睞古車博物館,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當地大力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2月15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召開,圍繞中心工作,該市確立了“一二三四五六十”的文旅融合發展工作思路,明確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豐富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的供給,提高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務的供給質量,壯大文旅市場主體,培育文化旅游產業新動能。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周茂鬆表示,“在具體落實上,我們將聚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實現優勢互補協同並進。要積極尋找文化和旅游產業鏈條各環節的對接點,發揮淄博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豐富的基礎優勢,促進業態融合、產品融合﹔組織實施淄博市文旅融合發展規劃等,開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試點探索,推出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組織參評山東十強文化旅游企業﹔加快推進61個文旅融合項目建設,全面打造淄博文化旅游特色品牌項目﹔加快推進文化旅游與工業、健康、教育、體育等深度融合發展﹔加強品牌營銷,做大叫響‘泱泱齊風﹒陶韻淄博’主題形象,打造‘齊國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一帶兩核”,煙台欲“游”1200億
  煙台與大海,有著一種密不可分的情愫,漫長的海岸線彷佛一直延伸到了煙台人的風骨中。煙台如何以人們最熟悉的這片海為媒介,推進旅游與城市文化的深度融合?
  2月27日,煙台市召開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明確今年將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文化煙台、宜游煙台”建設為主線,開展“學習年、融合年、落實年”活動,實施五大戰略,聚焦九項工程,奮力開創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新局面,力爭全年接待游客8600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總額1200億元。
  據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張祖玲介紹,今年煙台市將重點打造“一帶兩核”文化和旅游引領區,加快推進海洋文化旅游發展。“特別是抓好濱海一線文化旅游帶建設,以百公裡自駕海岸之路為軸線,統籌發展陸上游、島上游、海上游,打造國際濱海自駕海岸帶和多彩文化體驗帶﹔推動蓬萊長島加速融合,蓬萊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長島創建國家和省級度假區、5A級景區。”
  此外,煙台市還將依托膠東革命紀念館、地雷戰景區等一批紅色旅游場館、景區,做優3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叫響膠東紅色文化旅游品牌﹔以“仙境海岸鮮美煙台”品牌為統領,深挖內涵、廣拓外延,指導縣域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以縣市區為單位培育一批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創建單位,開展煙台市文化旅游十佳品牌評選﹔豐富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深入發展文化旅游產品,深度挖掘仙道、開埠、民俗、京劇、海防、海上絲綢之路等文化資源,加快培育文化演藝、文化創意產品,提升文化體驗性等。
  創新融合,“孔孟之鄉”再謀新爆款
  在濟寧,孔府、孔廟作為家喻戶曉的金字招牌,似乎在文旅融合方面的探索要更早些,成效也更為顯著。從當年的“尼山聖境”到“東方聖城”“水滸故裡”,濟寧的爆款文旅融合項目層出不窮。
  2月27日,濟寧市召開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定調今年將以改革創新、融合發展為主線,為群眾提供更多高質量文化和旅游服務產品,努力建設文化旅游強市。
  濟寧市將進一步加快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擴大“文化濟寧”“游讀濟寧 體驗聖地”“東方聖城”“水滸故裡”等品牌影響力﹔加快尼山聖境二期、濟州古城項目規劃建設,加快魯國故城和南旺分水樞紐兩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推進微山湖創建國家5A級景區,按照5A級標准提升興隆文化園、水泊梁山、孟廟孟府景區品質,推進創建嘉祥青山、鄒城上九山古村等4A級景區,培育一批精品紅色旅游路線。力爭2019年接待國內外游客突破7500萬人次,文旅消費總額突破800億元。
  此外,會議還提到,濟寧將牢牢抓住優秀傳統文化“雙創”、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機構改革四大機遇,堅持策劃與招商並重、建設與升級並重、扶持與示范並重、創建與退出並重,堅定不移做大做強濟寧文化旅游集團﹔深入推進文化旅游市場監督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深入推進對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積極構建交流合作“大舞台”,進一步提升濟寧文化旅游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影響度、美譽度。
  陽光日照,開啟擁抱大海新旅程
  日照文旅產業的發展,是擁抱大海的過程。從燈塔景區的夜景、海濱國家森林公園的青翠,到萬平口海岸線的柔沙、世帆賽基地的激情,日照這座古老濱海城市的海洋文化和城市氣韻被發掘到了歷史高點。
  2月19日,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提出要深入實施“旅游富市”和“五城同創”戰略任務,把日照打造成處處彰顯太陽文化、海洋文化的旅游之城。
  今年日照市將緊緊抓住航空、高鐵、郵輪時代到來的機遇,挖掘發揮日照的比較優勢、後發優勢和“五城同創”優勢,提升文化旅游的含金量,延長文旅時間軸,拓寬“文化+旅游”的融合面,在抓跨界與融合、項目與平台、品牌與營銷、節慶與活動、產品與服務供給等五個方面上下功夫,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圍繞助力鄉村振興,日照市將發揮文化和旅游的獨特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重點培育一批鄉村旅游集群片區、鄉村旅游園區、精品旅游特色村和鄉村旅游後備箱,發展以田園、海洋、民俗、文創、康養等為主題的特色民宿,深入推進文化旅游精准扶貧。
  此外,圍繞助力藍色之城建設,日照市還將加快發展海洋文化旅游。特別是加強海洋文化資源的挖掘提煉,培育海洋文化旅游新業態、新產品,發展海洋休閑度假旅游,以濱海特色民宿為切入點,深入實施漁家樂民俗旅游升級工程,加快建設以太公旅游小鎮和東夷小鎮為代表的濱海特色民宿。
  以文促旅,沂蒙深打“紅色牌”
  去年年終歲末,一部民族歌劇《沂蒙山》再次讓臨沂這片紅色熱土蜚聲華夏。依托沂蒙革命老區紅色旅游資源和沂蒙精神發源地的優勢,文旅融合成為撬動臨沂經濟發展的重要支點。
  2月20日,臨沂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提出,今年臨沂市將以深入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主線,重點推進產業發展、鄉村文化振興、精品旅游、宣傳弘揚沂蒙紅色文化、文化遺產傳承保護等10個方面的工作,全力推動文化和旅游事業繁榮發展。
  臨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曹首娟表示,臨沂市將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依托旅游的產業化、市場化手段,豐富文化產品的供給類型和供給方式,進一步提升沂蒙文化影響力﹔用文化的養分滋養旅游,豐富旅游內涵,進一步推動臨沂旅游特色化、優質化、效益化發展。
  臨沂市還將進一步加大文化旅游產品研發力度,著力打造沂蒙紅色文化旅游、溫泉文化旅游、鄉村文化旅游三大產業集群﹔打造精品旅游項目,加強城市文化旅游項目建設,重點推進羲之故居片區改造、臨沂兵學城、孝文化園等重點文旅項目建設﹔編制實施《沂蒙老區紅色精品線路建設規劃》,加快建立與西柏坡、太行山、延安、井岡山、大別山等紅色區域的旅游聯盟,將沂蒙紅色文化融入全國紅色旅游的大格局﹔提升大數據應用能力,推進建設臨沂文化和旅游服務雲,推進“互聯網+公共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