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擘畫全域旅游美好圖景
發布時間:2019-04-16 09:23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4-16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全域旅游,壯大旅游產業。3月,文化和旅游部啟動了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認定工作,標志著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正式進入驗收階段。山東作為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單位之一,積累了不少經驗。
  近年來,山東省大力推進全域旅游發展,印發了《大力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山東省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山東省精品旅游發展專項規劃》等一批重大政策性文件,完善頂層設計,擘畫了山東發展全域旅游的美好圖景。今年2月,山東省省長龔正在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再次提出“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
  持續扎實推進
  今年1月,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上表示,要制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實施細則,出台《山東省全域旅游示范區獎勵辦法》,對2020年前率先達到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標准的市、縣(市、區)給予獎勵,擇優推薦一批達到國家標准的全域旅游示范區,推動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工作邁出新步伐。
  在山東,不少縣域以全域旅游為抓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濰坊青州積極推進“多規合一”,建立了規劃會商機制,謀劃了以古城為“心臟”,以東部花卉、南部佛壽文化、西南部生態森林、東南部高端休閑為重點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棗庄台兒庄區以台兒庄古城為龍頭,整合雙龍湖濕地觀鳥園、運河濕地十裡荷花廊、祥和庄園、台兒庄大戰紀念館等6個景區景點,推進全域旅游等。
  國有景區門票降價也是山東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一個重要突破口。按照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去年11月30日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降低國有景區門票價格的通知》,今年年底前,山東全省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將在2018年1月1日的基礎上總體降幅達到50%。
  今年3月1日起,泰山景區門票價格將由240元降為115元,景區門票三天內有效且不限制游覽次數﹔彩石溪、玉泉寺、普照寺、紅門宮、王母池等5個景點免費開放。目前,山東的11個5A級旅游景區,實行全部免票的有1個:青州古城﹔部分免票的有3個:“天下第一泉”大明湖景區、台兒庄古城和沂蒙山景區(沂山景區、雲蒙景區)。其中,“天下第一泉”大明湖景區部分區域免票,台兒庄古城和沂蒙山景區針對部分游客群體免票﹔三孔、嶗山、蓬萊閣等已於去年採取了門票降價的措施。
  聚焦產業融合
  以文旅融合為引領的產業融合是山東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看點。以旅游演藝為例,在山東11家5A級景區中,已經推出演藝產品的有泰山、濟寧曲阜三孔、濟南大明湖、威海華夏城,尚在調試的有煙台蓬萊閣,正在洽談的有棗庄台兒庄古城和青州古城。此外,青島奧帆中心、濟寧兗州興隆文化園、日照奧林匹克水上公園、煙台羅山黃金文化省級旅游度假區等4家景區也推出了演藝項目。
  文化創意與旅游商品的融合同樣呈現加速勢頭。今年春節期間,濟南趵突泉花燈會增加了文創產品銷售,推出了吉祥物“濼濼”與花燈系列衍生品。在現場可看到,不少家長帶著孩子購買,小孩提著花燈愛不釋手。景區工作人員介紹,花燈與吉祥物等文創產品的銷售不錯。目前,三孔、嶗山、台兒庄古城都已開發文創產品。東阿阿膠旅游養生有限公司總經理貝廣介紹,2018年,毛驢系列衍生品等文創產品營收超過1000萬元,其中阿膠影視城的銷售額達200萬元。
  山東還大力推進旅游與工業、醫養健康、教育等融合,已成立包括263家成員單位的山東省工業旅游聯盟,命名80家山東省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基地、項目)創建單位,評定65家省級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海洋旅游也風生水起。今年2月,煙台海威帆艇的新廠區試運行,該公司總經理曲繼家說,公司引進的意大利CMS五軸數控大型機床是中國游艇裝備行業的第一台大型設備,正在逐步擴大生產,十分看好山東海洋旅游廣闊市場前景。
  去年,青島精英郵輪公司與國有大型船企武船集團簽署了本土豪華郵輪、極地探險郵輪項目合作協議,擬組建豪華郵輪青島本土船隊,遠期擬投資100億元,在青島海西灣自主建造全新郵輪,打造完善的郵輪產業鏈。50余家省級以上海洋牧場也積極探索與旅游融合發展之路,吸引了眾多游客。濱海旅游休閑度假酒店集群建設加快推進,其中,煙台蓬萊已與開元旅業集團簽訂投資額達35億元的度假項目。
  助推鄉村振興
  鄉村是山東推進全域旅游的主陣地之一,鄉村旅游已成為促進鄉村“五個振興”的重要抓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山東全省共有三星級以上民宿271家,已建成不同類型的鄉村旅游園區100多處。
  在青島嶗山區,精品民宿呈現集群化品牌化發展趨勢,面向高端或中高端消費者,旺季時每間夜房價在1000元以上,有的甚至達到2000元,淡季也多在600元以上。其中,嶗山區雕龍嘴社區的精品民宿陸續開了10多家。在藍顏民宿創始人耿大軍看來,精品民宿的興起不僅提升了鄉村的建筑設計、基礎設施,帶動了鄉村產業興旺,還帶來了新的理念與生活方式。
  在濰坊諸城市蔡家溝村,藝術家張同磊帶領10多位藝術家正在進行藝術試驗,採用7天教學法,專門教農村留守中老年人學習繪畫。在該村一排平房的牆上挂著二三十幅村民畫作。幾位當地藝術家正嘗試將該村旁邊的小展村打造為年畫村。同樣位於諸城市的竹山生態谷項目,對山上兩萬畝國家森林公園進行嚴格保護,山下搞開發,發展“農業+旅游”的土地有1萬畝,田園綜合體輻射6萬畝土地,帶動數千農民就業增收。
  去年9月份,魯商集團與泰安岱岳區政府簽訂九女峰鄉村旅游聚集區建設項目合約,圍繞“休閑旅游、觀光農業、高端民宿、康養頤居”四大產業,全域化發展鄉村旅游,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鄉村旅游尤其是精品民宿的快速發展吸引了不少年輕人返鄉創業就業,為鄉村持續發展注入了活力。嶗山“嶗舍”的兩位80後創業者李冠男與袁凱輝分別從日本、英國留學歸來,嶗山“安隅小筑”的80後主人曲彬鍇從新加坡留學歸來。袁凱輝表示,“之所以選擇鄉村,一方面是有因為情懷,更重要的則是相信鄉村一定會有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