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文旅融合,描繪“詩和遠方”新圖景
發布時間:2019-04-26 10:28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4-26

  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山東省各級文化和旅游機構主動擔當新使命,將“盤活資源”“互聯互通”等作為工作著力點,在描繪藍圖的同時,不斷推動文旅融合從理念走向實踐,文旅新品牌、新形象備受關注。為進一步推進全省文旅深度融合、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近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全省文化旅游發展座談會,研究山東《全省文化旅游發展規劃》編制工作。

  打造文旅精品

  圍繞打造“六好”文化旅游產品、推出文化旅游精品線路,山東省各地抓優抓特,注重挖掘潛在資源,做出諸多探索。

  例如,濟南市圍繞泉水元素,深度開發步游泉城、船游泉城等精品旅游線路,推出了泉水大碗茶、泉水宴等“泉邊生活”旅游產品。與此同時,濟南市還積極推進文化和旅游演藝融合發展,推出了“曲山藝海”非遺展演、“泉城夜宴”燈光秀等優質產品。淄博市則通過深挖資源、載體培育,著力尋求文旅融合的新契合點,圍繞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建設,打響了“齊國故都、聊齋故裡、陶琉名城、足球起源地”等文旅品牌。此外,“仙境海岸﹒鮮美煙台”、沂蒙紅色旅游等獨具山東特色的文旅品牌也享譽全國。

  山東省精品旅游促進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杜文彬認為,山東各地在發揮資源特色的同時,應注重“串珠成片”,圍繞傳承紅色基因、經略海洋等重大戰略形成代表山東的骨干產品,解決當前山東文旅產品“散珠化”現象。

  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會長、山東大學旅游產業研究院院長王德剛建議,山東應抓好文旅融合機遇,啟動文化和旅游雙向賦能計劃。“比如,過去藝術院團演出、景區和目的地城市旅游演藝僅局限在各自領域,如今可以在多方面進行合作﹔再如,文博單位可以和旅游景區進行雙向互動與合作,在文創產品、研學旅行課程開發方面互相借鑒和幫助,讓文化為旅游鑄魂、旅游為文化添翼。”王德剛說。

  聚焦產業融合

  以文旅融合為引領的產業融合,催生了許多新業態,也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以煙台市為例,圍繞主城區建設,當地構建了以“大項目為引領,特色業態發展為突破,近郊鄉村為支撐”的文旅發展格局。目前,分別投資150億元、460億元的芝罘仙境項目、海上世界項目相繼落地煙台。作為當地培植的兩大新興業態,夜間休閑業已帶動以芝罘灣為中心的游覽、演藝項目蓬勃興起,會展業則培育了國際海岸生活節、國際葡萄酒博覽會等會展品牌。

  借助全要素提升和全方位整合,山東諸多地市大力推動旅游與民俗、非遺、工業等領域融合發展。濟寧市積極打造了一批精品景區、線路,依靠這些優質項目,不僅突出強化了“一山一水一聖人”的品牌形象,還集聚德州、聊城等城市的運河文化資源優化了產業布局,破解了文旅融合發展中低端化、同質化問題。“濟寧目前正重點完善孔府菜、運河菜系列產品,提升‘跟著孔子去游學’研學游線路,增強尼山聖境《金聲玉振》、兗州興隆文化園《菩提東行》等演藝品牌的知名度,持續為文旅融合發展注入新動能。”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張弢說。

  “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需要加大政策集成、強化要素集約、優化產業集群和空間集群。”山東旅游職業學院黨委書記陳國忠坦言,發展壯大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既要通過整合政策資源協同推進、促進已有資源轉化為優秀產品,還須推進“吃、住、行、游、購、娛”和“文、商、養、學、閑、情、奇”要素疊加,推動城旅融合、農旅融合、工旅融合等進一步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在山東,發展鄉村旅游,已成為帶動農村脫貧致富、助力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舉措。

  以鄉土文化、精品民俗等為依托,淄博市博山區中郝峪村通過“公司運作+單體承包+村民入股”的發展模式,對農村經濟產業結構加以創新,為當地村民脫貧致富提供助力。在淄博市,這樣的例子還有許多。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周茂鬆介紹,為與鄉村旅游優勢互補,淄博還利用工業、非遺等元素重點打造了一批特色小鎮,並對淄川區昆侖陶瓷文化風情小鎮、桓台縣馬踏湖文旅特色文化小鎮等6個小鎮分別予以資金扶持。

  在王德剛看來,為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在探索新型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完善鄉村民宿標准體系的同時,還要推動實施美麗鄉村景區化工程——將美麗鄉村建設的成果轉化為鄉村旅游景區景點,再以其經營收益反哺美麗鄉村建設,從而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臨沂,以臨沭縣朱村等為代表的“紅色鄉村游”廣受關注。臨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曹首娟表示,下一步,該市將整理公布一批省級紅色堡壘村,挖掘其歷史故事、英雄人物、特色文化,讓鄉村游更具文化內涵。

  “山東省要上下通力合作,圍繞編制規劃盡快啟動資源梳理、資料搜集,加快文旅精品征集,策劃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線路,進一步推動山東文旅融合,以及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