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菏澤牡丹綻放紫禁城
1萬余盆菏澤牡丹首次在故宮展覽
發布時間:2019-05-09 10:15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5-09
  近日,由故宮博物院、菏澤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文物信息咨詢中心、菏澤文旅投資集團承辦的“國色天香—紫禁城裡賞牡丹”故宮菏澤牡丹展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展覽精選了菏澤具有代表性的優質牡丹70種,在故宮博物院慈寧宮區域、長信門廣場、慈寧宮花園再現京城春季牡丹盛開的美景。本次展覽展期截止到5月12日,游客可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
  展覽現場,可看到,慈寧宮、長信門廣場、慈寧宮花園等區域成為一片花的海洋,每個展覽區域都吸引了大量海內外的游客,紛紛拿出手機合影留念,不少游客贊嘆到,“菏澤的牡丹真漂亮!”
  據悉,參加此次展覽的15000盆牡丹,涉及九大色系、十大花型、70余個品種,包括姚黃、魏紫、豆綠、趙粉、二喬在內的牡丹名品悉數亮相。展覽中,游客還可以通過多媒體交互技術近距離走進花的海洋,在“花開盛世”數字體驗廳裡,上千朵花藝作品懸挂於空中,觀眾進入時,花束在空中緩緩升降,在空中自由表演。
  本次展覽分為引、頌、造、品四個部分:“引”,通過10根牡丹詩詞花柱展示唐宋明清時期牡丹詩詞文化,發掘深厚的牡丹文化內涵,讓觀眾在享受視覺美好的同時,浸潤中華傳統文化的熏陶﹔“頌”,通過“慈”“寧”“壽”“康”花壇裝點慈寧宮,詠頌這座因孝心而建的宮殿及植根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孝”﹔“造”,通過牡丹花海、牡丹非遺、牡丹文化衍生品展示,讓觀眾了解菏澤的牡丹文化及牡丹產業發展﹔“品”部分為牡丹知識科普,70種精品牡丹錯落分布,與慈寧宮花園臨溪亭南北花台的牡丹相互輝映,在這裡不僅能觀賞到難得一見的黃牡丹、黑牡丹、綠牡丹、白牡丹,還能了解各種牡丹知識。
  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都海江在開幕致辭中說,自古以來,人們就有觀賞牡丹的愛好,以牡丹為題材的文學、詩歌、藝術、繪畫等久負盛名,牡丹已成為人們愛美、愛生活的象征,寓意著美好和幸福。菏澤牡丹自古便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譽,此次故宮菏澤牡丹展將為游客帶來一場牡丹觀賞盛宴。
  菏澤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平在致辭中說,故宮博物院是展示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燦爛輝煌歷史文化的重要平台。牡丹是“花中之王”,是富貴吉祥、和平美好、繁榮昌盛的象征。菏澤是世界最大的牡丹生產、科研、銷售、出口和觀賞基地。菏澤牡丹與故宮博物院實現歷史性的對接,將給前來瞻仰我國歷史文化藝術的國內外游客,帶來精彩絕倫的視覺和文化盛宴。
  在牡丹非遺及文創衍生品展示區,菏澤刻瓷藝術家馬憲榮一手持鑿、一手持錘,“叮叮當當”之間,一朵牡丹花就呈現在游客面前,游客都被如此高超的技藝折服。除了牡丹刻瓷,工筆牡丹、堆繡牡丹、古箏牡丹、剪紙牡丹、魯錦牡丹等牡丹文創產品都通過“國色天香—紫禁城裡賞牡丹”故宮菏澤牡丹主題展這一平台,呈現在了廣大游客面前。
  近年來,菏澤牡丹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已經深深地融入了人民的生產生活和文化血脈,通過故宮博物院文化品牌高地,進一步擦亮菏澤“中國牡丹之都”名片,展示菏澤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讓觀眾全方位感受菏澤牡丹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