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第十二屆中國(夏津)黃河故道椹果生態文化節開幕
發布時間:2019-05-22 10:12 來源:山東省德州市文廣新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東省德州市文廣新局 2019-05-22

  5月19日,2019年中國旅游日﹒首屆京津冀魯(德州)經濟文化旅游產業協同發展論壇暨第十二屆中國(夏津)黃河故道椹果生態文化節開幕。

  “一路椹香一路歌,濃濃的果香滋潤了村民的心田。”夏津縣已連續舉辦12屆椹果生態文化節,以樹為媒,以果傳韻,以節招商,以旅助農,自5月19日到6月30日之間,將有2019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中國夏津古桑大健康產業發展推介會、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與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國際研討會和名家攝影、抖音大賽等40余場活動次第展開。目前,夏津椹果種植面積5萬畝,年產椹果3.82萬噸,其中古桑樹群面積6000余畝,百年以上古桑樹2萬余株,樹齡最高者達1500余年,是迄今發現的世界上樹齡最高、規模最大的古桑樹群,2018年被聯合國糧農組織授予“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稱號。經濟、文化、旅游融合,把古桑遺產的潛在價值變成現實生產力,從一粒椹果到一個特色品牌,衍生出一條產業鏈,推動桑樹的全元素利用,走出了一條旅游興業、旅游富民的成功之路,全方位展現了“世界桑產業看中國、中國桑產業看夏津”的獨特魅力。

  “從一粒果到一條鏈,既是農民的觀念之變,也是實現‘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夏津實踐’全面開局破題的轉型之變,更是體現了生態夏津綠色發展的調整之變。”深挖遺產地豐富的資源優勢,桑產業正成為夏津鄉村振興的“活力源”,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入腦入心、外化於行,古桑樹資源的保護開發這一生動實踐正在讓這片世界遺產煥發新的光芒。目前,夏津縣桑類加工企業近20家、年加工椹果2萬噸、桑葉1000噸,成為古桑樹群所在12個核心村和12個外延村農民富、農村美的“動力源”。“椹”路越走越寬,更美的風景就在前方。

  “經濟、科技、文化、旅游相互融通,把一棵樹的果實做成‘一席盛宴’。”成立京津冀魯經濟文化旅游融合協同發展聯盟,召開京津冀魯(德州)經濟文化旅游產業協同發展論壇,開展2019投資夏津﹒創享未來招商引資推介會,與中國人民大學、北京源創智庫、山東師范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對夏津而言,椹果生態文化節已不僅僅是踏青游玩,而是融旅游、經貿、文化為一體的綜合性活動,是城市的一張名牌,是城市吸引力的一個品牌,聯盟城市在資源互享、信息互通、客源互送、線路互推、政策互惠、節慶互動等方面開展合作,更為夏津這片古桑資源注入了新的活力,促進京津冀魯區域經濟旅游文化融合發展。

  “嘗一粒鮮椹果,飲一杯椹果酒,品一口椹葉茶。”夏津縣將充分利用好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金字招牌,以農商文旅催生系列地域特產,讓經濟之“果”結得更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