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圓滿落幕 山東斬獲一個文華大獎、兩個群星獎
發布時間:2019-06-04 09:46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04

  6月2日晚,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在上海舉行。本屆藝術節共評選出10個文華大獎,以及音樂、舞蹈、戲劇、曲藝4個類別的20個群星獎,其中,山東斬獲1個文華大獎和2個群星獎。由青島演藝集團出品、青島市歌舞劇院創排的大型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獲“文華大獎”﹔德州市文化館男高音領唱男聲合唱作品《中國船號震天地》與濱州市沾化區文化館漁鼓小戲作品《老邪上任》獲第十八屆群星獎。

  大型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為第十六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獲獎作品,該劇塑造了一位農科院助理研究員馬向陽,下鄉當第一書記扶貧濟困的感人故事。以豐富的題材內涵和對鄉村故事的演繹,圍繞中央文化扶貧、精准扶貧的時代主旋律,深化了“中國故事”的多元結構,充實了當代農村的形象。該劇是2017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資助項目、2018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滾動扶持劇目、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類資助項目、山東省舞台藝術重點選題創作作品資助項目。

  男聲合唱《中國船號震天地》以船工號子為音樂元素,具有強烈時代感,富有飽滿張力,彰顯出新時代中華兒女朝氣蓬勃的精神氣質。充分表達了全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乘風破浪、奮勇向前,中國這艘大船隻要有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掌舵,終將駛向更輝煌的明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漁鼓小戲《老邪上任》聚焦“環保”問題,講的是剛剛上任的村監委會主任“王老邪”認真管理村裡的公章,寧扒自家“違章”院,也堅決不給建磚廠的村長蓋章的故事。反映了當下群眾“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的迫切要求。《老邪上任》緊扣時代脈搏,劇情結構緊湊,極具戲劇張力,矛盾營造合理,生活質感濃厚,具有濃郁的山東魯北地域文化特色、生活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