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2019年端午假期山東青島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發布時間:2019-06-12 09:13 來源: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12

  受天氣等因素影響,2019年端午假期青島市文化旅游市場共接待游客總人數384.9萬人次,同比下降5.99%﹔實現游客消費30.2億元,與去年基本持平。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端午節主題活動豐富精彩,傳統文化彰顯魅力。圍繞端午節傳統,青島市博物館、圖書館、民俗博物館、高新區、嶗山風景名勝區、即墨古城等通過舉辦展覽、講座、古代趣味運動體驗、朗誦、龍舟賽、惠民旅游、親子誦讀會等活動,讓廣大游客享受一次愜意休閑的歷史文化之旅,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各區市、各文化場館紛紛舉辦非遺展覽、講座、體驗等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受到了廣大市民追捧和喜愛,喚起全社會參與、保護、傳承文化和自然遺產的熱情。

  二是文旅融合進一步縱深發展,文旅惠民持續給力。端午期間,以參觀博物館、網紅打卡地等為代表的文化旅游持續走熱。青島市博物館、民俗博物館、德國總督樓舊址博物館三天累計接待游客2萬多人次。青島海爾世界家電博物館、青島貝殼博物館等成為市民游客新的網紅打卡地,發揮著文旅融合的示范引領作用。

  青島市文化館、青島德國總督樓舊址博物館等開展了文化志願服務隊走基層、“歷史影像上的老青島”等主題公益講座。市北區依托市北文馨卡,推出文化消費惠民活動。嶗山區組織“8元看電影”活動,發放惠民影票6000張﹔青島海底世界、青島極地海洋世界、華東葡萄酒庄園等也都推出門票減免等惠民措施。

  三是全域旅游發展呈現新格局,鄉村旅游成為新趨勢。以周邊自駕為主的家庭團聚出游、節俗休閑體驗、鄉村採摘旅游等體驗性強的特色旅游備受歡迎,成為假日出游的主力。從各區市情況來看,無論產品活動的提供,還是游客數量的分布,都體現出多點開花、全域發展的特點。

  膠州市洋河九頂蓮花山、農村公園等地的桑葚、櫻桃,曲家爐的油桃採摘,膠北和睦屯的甜瓜採摘,裡岔鑫邦藍莓園的藍莓採摘,萊西市後山後韭菜生態休閑農業園推出的親子趣味農俗體驗,雙龍泉家庭農場主打的桑葚、葡萄、聖女果等果蔬採摘、湖區垂釣活動,讓游客們品嘗新鮮和甘甜,感受舌尖上的美味。僅6月9日一天,平度茶山、藍樹谷、文王山、三合山等景點景區接待游客達到3.5萬人,實現旅游收入約1400萬元,有效拉動區域經濟發展。

  四是文化旅游市場運行有序,綜合協調監管有力。節前,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印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端午節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通知》,市區(市)兩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組織開展了各類安全應急演練和檢查,為文化旅游市場安全有序運行打下了堅實基礎。節日期間,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領導專門對局屬5家文化單位和文博場館進行了調研,著重查看了節日安全值守、開展活動情況。端午假期,全市旅游市場井然有序,沒有發生旅游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