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文旅新動能促老區發展 山東沂蒙山精品旅游展新篇
發布時間:2019-06-18 10:55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6-18
  “人人(那個)都說(哎)沂蒙山好,沂蒙(那個)山上(哎)好風光……”深處沂蒙山腹地的上白石屋村迎來了今年又一波人次過萬的大客流。看著攤位前熙熙攘攘的人群,商戶宋大姐迭忙攤好鏊子上的煎餅,樂呵呵地說:“自打天蒙景區一開業,俺們這裡的生活是越來越好嘍!”
  作為山東省國資委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項目,沂蒙山銀座天蒙旅游區是近年來山東省乃至全國旅游景區行業少有的一匹黑馬。景區開業僅短短2年多的時間,就從旅游小白發展成為了山岳型旅游景區行業樣板。在首個完整經營年度即實現盈利,創造了行業奇跡。在開業後第二年(2018年)景區收入規模更是實現了新跨越,完成年營業收入過億,成功邁入億元級景區俱樂部,成為全國3萬多家景區中為數不多能夠實現盈利的20%。那麼“天蒙速度”是如何煉成的呢?
  “3+1+1”模式,將荒山野嶺發展成一流景區
  在魯商集團決定進軍精品旅游行業開發天蒙景區之前,這座有著“岱宗之亞”美譽的大山,地處偏遠、交通閉塞、人煙罕至。常年的貧困帽子,讓這裡的人們隻能靠山吃山。當時,大山深處的中藥材、名貴樹木等被大量盜挖,曾經漫山遍野的山杜鵑也幾乎絕跡。而如今通過天蒙景區的開發運營,望得見的綠水青山,變成了摸的著的金山銀山,基本實現了“游客滿意、企業盈利、業內好評、政府歡迎、群眾受益”的良好效果。用景區總經理朱愛軍的話說,“我們之所以能夠從旅游行業的小白快速成長為山地旅游的樣本,主要是憑借三流的資源,打造了一流的產品,通過一流的運營營銷,發展成了一流的景區。這種“3+1+1”的新模式,大大轉變了傳統旅游的發展方式,實現了沂蒙山旅游的新舊動能轉換”。
  高起點規劃
  景區先後委托了美國AECOM公司、北京大地風景旅游規劃設計院、清華古建設計研究院和北京土人規劃設計院等國內外一流規劃設計機構按5A級景區和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標准進行了規劃設計。同時聘請了行業內多位知名專家學者對規劃進行反復論證,以確保總體規劃的前瞻性、創新性和可操作性。2012年景區的總體規劃順利通過了山東省旅游局和臨沂市政府組織的評審,後又榮獲了國際旅游投資協會頒發的“中國旅游項目最佳規劃設計獎”。
  高標准建設
  為保證景區在市場上有足夠的核心吸引力,天蒙景區圍繞著打造“第一和唯一”的目標,建設了一批精品項目,其中“沂蒙山小調活態博物館、世界第一人行懸索橋和江北第一懸崖棧道”三個項目被有關專家稱為有可能成為遺產﹔“360 度全景索道、望海樓和玉皇宮”三個項目被有關專家評價為三大精品工程。已建成的全國第一條高山無障礙游步道,實現了殘障人士和老年人坐著輪椅游天蒙的夢想。同時景區高度重視文化傳承,通過挖掘沂蒙山的各類文化資源,建成文化景點百余處,形成了一條長達13公裡的沂蒙文化長廊。另外打造了沂蒙山智慧景區系統,成為國家旅游局“全域旅游信息服務系統”在山東的首個試點。
  規范化運作
  天蒙景區從一開始就定位在規范化運作。先後妥善辦理了項目可研、環評、土地預審、水保、地質災害評估和壓覆礦產調查等多項審批手續,使所有建設項目合法合規。與此同時,景區還十分注重和諧化開發。在工程建設中盡可能少地佔用和破壞林地,施工期間嚴禁就地取材。新增綠化苗木50萬多株,實現了三季有花、四季有葉,真正做到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同時還注重與當地政府、百姓的和諧相處,整體搬遷安置了4個村200多戶,實現零上訪和諧拆遷。
  專業化運營
  景區通過兩年多的運營總結,參考國內先進經驗,結合自身實際,建立了景區運營管理和服務質量標准化體系,形成了一整套山地旅游景區運管體系。同時狠抓優質服務,重點圍繞提升對客服務質量做文章。運營2年多來,景區游客滿意度始終保持在95%以上,網絡好評度4.9分。
  此外還通過創意驅動營銷的方式,加強活動引領,有節造勢、無節造節。先後舉辦了天蒙新春廟會、開山節、女神節、男人節、伏羊節、沂蒙山小調音樂節、七夕萬人鵲橋會、金秋板栗節等大型活動。並通過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自媒體的結合,線上與線下融合,中央媒體與省市縣各級媒體相結合,新聞報道與廣告相結合,硬廣與軟文相結合的方式,形成了多層面、多角度、立體化、多元化的宣傳推廣網絡。
  精品旅游,為沂蒙老區動能轉換注入新動力
  沂蒙山銀座天蒙旅游區一路走來,始終立足於沂蒙老區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注重紅色文化與全域旅游、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相銜接,現已成為沂蒙山旅游的經典景區,紅色基因得以有效傳承,沂蒙精神更是廣泛弘揚,景區運營管理更加規范,服務水平持續提升,開啟了沂蒙山“紅綠共舞”的旅游新篇章,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在經濟效益方面
  景區自2016年7月16日開業以來,已累計接待游客超過300萬人次,累計營業收入突破2.5億元,成為臨沂地區接待游客最多、收入最高的景區,確立和鞏固了在臨沂市的龍頭景區地位。景區先後被評選為2013年山東省重點建設項目、省服務業重點項目、省文化產業重點項目,2016年山東省服務名牌,2017年山東省最受歡迎的文化旅游景區,2018年山東省國資委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項目,2018年中國最佳自然生態旅游項目。
  在社會效益方面
  一是極大地推動了沂蒙山旅游的新舊動能轉換。景區的建成極大地提高了沂蒙山在全省乃至全國的影響力,對臨沂市全域旅游發展拉動產生極大的積極影響。在其龍頭引擎帶動作用下,費縣新發展旅行社、酒店、A級景區若干家﹔周邊孟良崮、椿樹溝等營業景區以及周家庄等鄉村旅游更是直接受益,成為當地旅游快速發展和新舊動能轉換的代表。
  二是更好地弘揚了沂蒙精神,傳承了紅色基因。景區依托沂蒙山小調誕生地,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將紅色文化和研學旅游深度結合,積極打造以沂蒙精神為主題的黨性教育基地,同時開展“唱好一首歌、演好一台戲、拍好一部劇、讀好一本書、上好一堂課、建好一處黨性教育基地”的六個一工程。既突出了傳統特色又體現了時代特性,創新了紅色教育形式,先後已有數十萬名黨員干部前來參觀學習。
  三是成功地實現了旅游精准扶貧。景區開業以來,直接用工500多人,間接用工千余人,周邊鄉鎮新開業農家樂、民宿賓館等近百家,這給當地群眾開啟了一條脫貧致富、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捷徑。天蒙公司還通過開展村企結對幫扶活動等多種方式途徑愛心助農,積極拉動農產品的銷售,帶動了百萬游客的購物體驗,解決了周邊農民的銷售難題,在果農和游客之間搭建起了一道橋梁。
  四是有效地服務了齊魯鄉村振興。在景區的開發過程中,景區先後完成4個村庄200余戶村民的整體搬遷安置。期間根據村子實際情況和群眾意願,積極響應費縣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新型農村社區、高效農業示范區、鄉村旅游示范區“三區同建”的工作要求,積極培育發展旅游產業,確保貧困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此外景區的開發建設帶動了周邊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了景區周邊鄉村環境的提升,解決了山區群眾出行“最後一公裡”問題,極大的方便了游客和居民的出行使其生活更加便利。旅游業的發展讓大家嘗到了致富的甜頭,常年奔波在外打工的年輕人也開始積極返鄉創業,看得見的綠水青山,如今也成了摸得著的金山銀山。
  引領全域旅游發展新形勢 打造大沂蒙山旅游目的地
  在過去的幾年裡,沂蒙山銀座天蒙旅游區緊緊圍繞“全面構建新時代‘大旅游、大市場、大產業’的大沂蒙山旅游目的地”的奮斗目標,通過培育經典、創造精品、傳承基因、融合發展,大力推進了沂蒙山紅+綠旅游產品體系建設,持續完善了沂蒙山旅游公共基礎服務設施,創意提升了沂蒙山特色節事活動體系,不斷提高了沂蒙山旅游的規范化管理水平,逐步強化了沂蒙山紅色研學教育功能,充分發揮了沂蒙山旅游的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帶動作用。
  下一步天蒙景區將繼續投資建設天蒙二期項目,重點打造包括天蒙溫泉康養小鎮、塔山地面客運纜車、房車營地、民宿酒店等在內的休閑度假產品和配套設施,以實現景區從1日游到2日游乃至多日游轉變、從觀光游向休閑度假游轉變。力爭到2023年,把沂蒙山建設成為“引領山東、示范全國、世界知名”的大沂蒙山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