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濟南市大力促進文旅消費推動夜間經濟繁榮發展
發布時間:2019-07-02 09:58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02

  6月28日,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啟動“泉城之夜文旅消費季”,推出“十個一百”夜經濟文旅項目,助力打造泉城“不夜城”。此前,濟南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推進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創新體制機制、打造夜間經濟示范街區、培育夜間經濟消費業態、優化夜間經濟發展環境、完善夜間經濟政策支持,加快推進濟南夜間經濟健康有序和諧發展。近年來,濟南以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為契機,聚焦文化旅游大項目,打造“泉城夜宴”等夜間文化旅游核心吸引物,構建夜間經濟示范街區,持續培育文化旅游新業態,不斷豐富文化旅游產品,使文化旅游消費成為全市推動夜間經濟繁榮發展的主引擎。

  一、聚焦文化旅游核心吸引物,打造夜間經濟示范街區。一是打造泉水特色夜間文化旅游聚集區。貫通趵突泉、五龍潭、大明湖、環城河公園體系,以“泉城夜宴”為切入點,精心策劃燈光秀、演藝秀、夜間游船等項目,構建標志性“夜旅游”發展帶。二是提升泉城老街巷文化旅游魅力。以明府城片區為核心,以芙蓉街、曲水亭街、後宰門街等“老街巷”為吸引元素,發掘獨具濟南特色的歷史文化,大力發展夜間曲藝演出、影視娛樂、文化休閑等服務業態和文化博物館、非遺傳承人工作坊、藝術工作室、收藏館等夜旅游“打卡”景點。小南湖(百花洲)夜市已成為游客和市民文化旅游消費的熱門選擇。三是打造現代都市夜游購物示范街區。以泉城路、寬厚裡、老商埠、西市場、花園路、舜華路、經四路、英雄山商圈、印象濟南、長清大學城、D17文化產業園等為基礎,圍繞原有購物綜合體、老商埠、購物街區等,布局濟南特產專售、文創零售等,營造宜商宜游的消費體驗環境,形成集美食、娛樂、購物、休閑為一體的夜購消費街區。

  二、培育文化旅游消費業態,推出“十個一百”文旅消費季。一是打造夜間文化旅游產品。圍繞泉城“夜游”,推動開發護城河、大明湖夜間游船項目,開設泉水船宴、明湖船宴等特色筵席,打造夜晚“船游泉城”系列產品。鼓勵景區夜間開放,開展燈光節、音樂節、露營節等夜游節慶活動。二是豐富劇場夜間文化演藝活動品類和場次。圍繞泉城“夜娛”,延長博物館、圖書館、體育館、音樂廳等現有日間設施開放時間,加快引進“德雲社”等著名文化社團,策劃組織戲曲、曲藝、雜技、歌劇、音樂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動,重現濟南“曲山藝海”風採。集中打造富有泉城特色現代時尚的酒吧街,規范發展KTV、洗浴、足療、電競、點播影院等一批經營服務場所。三是提升餐飲住宿購物服務質量。圍繞泉城“夜食”、“夜宿”、“夜購”,提升傳統魯菜、泉水宴,舉辦各類美食節、小吃節、啤酒節,餐飲嘉年華活動。推動購物中心、大型商場延長營業時間,引導建設24小時便利店。引進全球知名連鎖酒店,大力發展特色精品民宿和主題文化酒店,提升酒店文化內涵和服務質量。四是策劃舉辦“泉城之夜文旅消費季”系列活動。推出“十個一百”夜經濟文旅項目,發動組織文化場館、旅游景區、飯店餐館、休閑娛樂場所等單位,推出百場夜間文旅休閑活動、百場夜間旅游美食節、百處夜間文化旅游打卡點、百處文旅休閑夜娛點。同時啟動百款文創產品進百家店、百場泉城夜休閑文旅沙龍、百名“夜游達人”評選、百名夜休閑導游培養計劃、百名酒店夜休閑管家培養計劃、百名夜休閑出租車司機志願講解等活動。各區縣文化旅游部門將在7月至9月舉辦二百余場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消夏文化活動,“文旅燈光助力夜經濟”、“空間流量經濟與夜旅游”等多場高峰論壇也將於近期舉辦。

  三、優化文旅消費環境,持續提升公共服務。一是優化交通組織秩序。提升夜生活集聚區及周邊動靜態交通組織管理水平,制定優化街面停車位管理、夜間臨時停車、鼓勵免收或減收停車費等具體措施。推動公交旅游服務專線與夜間旅游景區之間的交通對接,進一步優化夜間經濟街區附近公共交通線路設置,加密夜間運行班次,延長夜間運營時間。二是美化亮化夜間環境。開展夜間燈光造景,做好街景打造、裝飾照明、標識指引等工作。重點完善提升火車站、地鐵站和入城口等重要節點交通指引標識引導服務功能,促進旅游景區多語種標識系統的規范化建設。三是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充分考慮夜間經濟特點,完善水電氣供給、污水收集排放、生活垃圾清運及處理、公共廁所改造提升等配套設施。提升夜間經濟特色街區、景區、酒店、旅游度假區等重點場所的免費WIFI覆蓋率。

  四、創新監督管理模式,釋放政策紅利。一是建立“夜間區長”和“夜生活首席執行官”制度。為統籌全市夜間經濟發展工作,成立市發展夜間經濟領導小組,由市政府分管領導同志任組長,市發展改革委、商務局、文化和旅游局等14個部門以及各區縣政府相關負責人參加,統籌推進全市夜間經濟發展。明確重點夜間經濟街區管理機構,統一規劃建設、統一業態布局、統一協調管理。由各區縣政府分管領導擔任“夜間區長”,統籌協調夜間經濟發展。鼓勵各區縣公開招聘具有夜間經濟相關行業管理經驗的人員擔任“夜生活首席執行官”,協助“夜間區長”開展工作。二是放寬夜間特定時段相關擺賣管制。指導夜市運營管理主體制定夜市管理規定,在登記、設施、區域、標識、時段、衛生等夜市運營相關方面建立統一管理標准。放寬夜間特定時段相關擺賣管制,在符合環境保護、安全生產、消防安全、市政環衛等相關規定,不擾民、不影響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對部分路段的夜間經濟街區配套進行規范充實。三是完善政策支持體系。建立審批綠色通道,在法律法規允許范圍內降低夜間經濟街區經營主體准入門檻,簡化審批程序。安排市級財政和部門專項資金扶持夜間經濟發展,區級財政配套安排相應規模的扶持資金,重點加大對夜間經濟經營企業因延長營業時間增加的水、電、人工等成本費用的補貼力度。夜間經濟街區運行管理原則上實行“以市養市”,根據需求適當給予財政補助,對發展夜間經濟的市場主體按規定給予稅收優惠減免。為美化街景設置的公共照明和裝飾照明設施等非經營性用電可接入市公共配電網,相關費用由各級財政承擔。加強督導考核,將發展夜間經濟列入市、區兩級政府年度重點工作,明確推動夜間經濟發展年度目標任務,加強跟蹤督導,並對有關部門和區縣政府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