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孔子博物館9月將開館 正加快建設孔府檔案數據庫
發布時間:2019-09-05 14: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09-05
  2019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將於9月6日在孔子故裡山東曲阜開幕,孔子博物館同日正式開館。目前,該館已開設孔府檔案常設展廳,預計今年完成孔府檔案的移庫工作,同時正加快建設孔府檔案數據庫。
  山東省政府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開幕式和孔子博物館開館的有關情況。孔子博物館於2013年初動工興建,2018年11月26日投入試運行,展陳面積達1.7萬平方米,已累計接待觀眾23.2萬人次。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王廷琦表示,孔子博物館是“三孔”文化遺產的延伸,館藏豐富,擁有各類館藏文物70萬件,包括明代以來的30萬件孔府私家文書檔案、宋代以來4萬多冊古籍圖書、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飾以及大量與祭祀孔子有關的禮樂器等。“作為孔府檔案的‘保管者’,孔子博物館積極推進孔府檔案的整理、出版等項目,正加快建設孔府檔案數據庫。”
  為加強對孔府檔案的保護和修復,孔子博物館開設了孔府檔案常設展廳,預計今年完成孔府檔案的移庫工作。王廷琦表示,目前,孔子博物館還在推動《孔子博物館藏孔府檔案匯編﹒家譜卷》和《孔子博物館藏孔府檔案匯編﹒租稅卷》的整理與出版工作。隨著系列工作的開展,山東將逐步設立“孔府檔案學中心”,組織召開孔府檔案學術探討會,邀請中外知名專家學者圍繞“孔府檔案學”的學科界定、內容體系、理論指導等展開交流研討,結集出版相關研究成果,建立“孔府檔案學”學術體系。
  孔子博物館的開館儀式將與2019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開幕式合並舉行。濟寧市委副書記閆劍波表示,作為聖人故裡,山東濟寧持續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已連續舉辦了35屆孔子文化節。今年的孔子文化節以“用儒家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為主題,更加注重形式和內容的創新,將舉辦己亥年祭孔大典、孔子教育獎頒獎典禮、中華禮樂與東亞文明高端儒學會講、2019儒醫論壇等系列活動,凸顯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中心。(趙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