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博物館開“夜場”為夜經濟添活力
發布時間:2019-09-11 10:5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9-11
  為響應青島市政府提出的“激活夜生活、搞活夜經濟”倡議,青島市博物館於近日試行推出周五延長開放。青島市博物館在場館設施、安保措施、人員協調等方面進行了完善,做好夜游、夜賞、夜消費產品的前期准備工作,努力將“夜色青博”打造成一個文化品牌,為公眾精心奉上豐富多彩的夜間文化菜單。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對文化需求不斷提升,博物館作為文化重地,日漸走出“冷宮”,助力於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測算,2019年春節期間,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其中,參觀博物館的游客比例高達40.5%。今年元宵節,故宮首開夜場,迎“上元之夜”,千裡江山圖、清明上河圖在古城牆上閃耀展示,一時讓這個“最大的四合院”亮起來。
  博物館的夜晚是非常特別的,它有著不同於白天的安靜,給人不同的視覺感受。人們看慣了白天的博物館常態,卻很少能夠看到晚上的博物館景觀,而這種別樣體驗對於很多人來說都具有極強的吸引力。
  博物館開放夜場,不僅能獲得一定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表現社會所需,反映公眾所想,滿足專業所求。開放夜場將擴大博物館在城市中的社會地位以及在公眾中的影響。隨著博物館延長開放時間到晚上成為一種常態,將給所在城市的公眾生活帶來積極影響。因為到了晚上,不管多麼繁華的城市,其夜間活動總有一定的限度,最為常見的是歌廳、酒吧、影劇院等,而博物館的加入則為城市夜間休閑和消費增添了更多文化色彩。
  隨著大眾文化需求越來越多元化,圖書館和博物館等公共資源開夜場成為趨勢。早在20世紀80年代,歐美一些國家博物館就開始探索“博物館之夜”活動,目前已形成了比較成熟的夜場展覽模式。相比之下,國內博物館夜間開放仍處於試水階段,雖然一些地方在“國際博物館日”等節點開放過夜場,但並未形成常態。隨著市民文化素養和鑒賞水平的提高,人們期望各類文博機構開夜場的呼聲越來越高,人們希望用高雅藝術滋潤人心,撫慰心靈,陶冶情操。
  博物館開放“夜場”,能讓市民多一個文化去處,城市多一點文博味道,這是文化惠民的必答題。開放夜場能夠讓更多人走進博物館,對於提升公眾文化藝術修養大有裨益。
  博物館因為晚上開放,讓人們想到了曾經流行並對公眾有深刻影響的電影《博物館奇妙夜》,它讓人們腦洞大開,讓人們看到了博物館晚上的奇思妙想。
  對於博物館來說,隻有提供優質產品才能融入城市晚間休閑和消費體系,進而增強其在城市夜經濟的影響力﹔對於城市而言,博物館延長晚間開放時間,回應了所在城市的文明水平和文化消費需求,使城市夜經濟更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