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2019非遺曲藝周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19-09-11 11:06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11
  9月6日—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濟南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在泉城濟南舉行。本次全國非遺曲藝周圍繞“非遺曲藝、薪火相傳”的主題,共有來自全國29個省份的曲藝節目131個,492位曲藝類非遺傳承人參加演出,5天內,共開展128場演出,觀看群眾3.7萬人。
  一、精品曲種薈萃,經典與現代兼容並蓄。本次全國非遺曲藝周涉及非遺曲種94項,其中國家級60項,省級34項,在曲種與曲目上體現出鮮明的地域特征、獨特的民族風貌以及顯著的時代風情。參演曲種中,既有人民群眾耳熟能詳的大劇種,如相聲、快板、墜子等,也有流布區域狹、承載地方獨特文化記憶和風土人情的稀有曲藝形式,如蒙古族岱日查、合浦客家說唱公館木魚、西雙版納傣族章哈、河州平弦、廣西壯族八音坐唱等。參演曲目上,除了堅持傳統曲目的演繹之外,本次參演曲目還有許多反映當代生活各個側面的新創曲目,通過舊曲填新詞、新曲填新詞等多種方式,詮釋了曲藝為時代說唱、為時代服務的發展真諦。《輝煌40年》充分發揮數來寶信息量大、節奏明快、緊跟時代脈搏的特點,描述了經濟特區建設、載人航天發展、網絡技術進步等重大成就。《白雪紅心》通過京東大鼓的曲藝形式,還原了優秀中國共產黨人、原蘭考縣委書記焦裕祿無私奉獻的一生。
  二、老中青少同台,傳承活力持續迸發。本次全國非遺曲藝周完美契合“非遺曲藝、薪火相傳”的主題,形成了老中青少同台、傳承碩果爭相綻放的生動局面。老藝術家的爐火純青、中年藝術家的大氣沉穩、青年新秀的充沛活力和少年學員的朝氣蓬勃,在一場場精彩的演出中淋漓盡致地展現在觀眾面前。在本次全國非遺曲藝周啟動儀式上,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評彈表演藝術家金麗生亮相現場,如今已是75歲高齡的他們,以不減當年風採的演繹,展示出曲藝前輩的華貴大氣。來自濟南市曲藝團、濟南市天橋區文化館、濟南市館驛街小學的26位老中青少四代演員,以拆唱、合唱的形式傾情演繹了“泉味兒”十足的山東大鼓《鼓曲新韻》。山東快書藝術大師高元鈞之子、山東快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高洪勝偕來自山東省藝術研究院、濟南市曲藝團的12名演員集體演繹的山東快書《名段新唱》更是贏得了滿堂喝彩。本次全國曲藝周演出人員普遍以各曲種翹楚攜弟子同台演繹為主的演出形式,生動闡釋著曲藝藝術的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三、推動交流互鑒,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非遺曲藝周為全國的非遺曲藝工作者提供了集中展演的舞台、交流互鑒的平台。本次曲藝周以全國非遺曲藝的傳承發展和新出台的《曲藝傳承發展計劃》為主題,舉辦非遺曲藝傳承發展研討座談會,邀請全國曲藝名家、知名專家、非遺保護工作者、參演非遺傳承人代表共同參與,為曲藝的傳承和發展出謀劃策。本次非遺周期間還發起成立了“曲山藝海合作聯盟”,全國12家知名曲藝團體率先加入,通過聯盟機制,建立起曲藝團體間良好、穩定的合作關系,共同組織開展有影響力的曲藝活動,相互學習曲藝創作理念,不斷提高曲藝的傳承發展能力,有效增進區域間曲藝文化交流,推動曲藝全面健康持續發展。活動期間濟南市還評選出了一批“非遺曲藝書場”,為全國各地不同曲種的交流演出提供固定的演出場所。
  四、曲藝牽手景區,文旅融合迸發新亮點。本次曲藝周與“第七屆濟南國際泉水節”有機融合,成為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興文的生動實踐。曲藝周期間,在濟南市中心區大明湖畔的百花洲片區、趵突泉、五龍潭等著名景區,面向游客推出豐富多彩的曲藝表演,將劇場的駐場演出通過旅行社等渠道向外推介,開發系列旅游文創產品,讓曲藝周成為游客可以帶走的美好記憶。曲藝周期間,組織多批次非遺曲藝傳承人赴非遺項目集中的歷史文化街區和重點文化區域,以及非遺旅游線路進行調研採風,創作出反映地域文化的新作品,部分優秀作品參與泉水節曲藝大聯歡演出活動。
  五、融入現代生活,曲藝成果全民共享。本次全國非遺曲藝周以家門口式的演出、免費化的觀演等措施,打造了極富惠民利民的觀演體系。秉持藝術服務人民的理念,深入濟南各個劇場和社區,在3個專業劇場、8個曲藝書場及文化場館每日駐場演出,在濟南的43個社區、校園和景區巡回表演,實現了觀演區域的集中覆蓋,使得廣大濟南市民得以在家門口前欣賞演出。8個曲藝書場和文化場館的駐場演出,每天下午、晚上各一場,全部實行免費化的惠民演出,觀眾可以隨時排隊入場觀看。山東省會大劇院、百花劇院實行電話免費限量預約、現場領票,觀眾持票便可以進入劇場欣賞專業演出。山東青年政治學院的山青劇院設有學生專場,為學生提供了“零距離”的觀摩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