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2019年中秋假日濟南文化和旅游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9-09-16 10:27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16

  2019年中秋假日,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遇見濟南,醉美中秋”為主題,精心策劃文化和旅游活動,及時發布38家重點景區(點)、文化場館活動指南,從古城親泉、山水逍遙、鄉村探幽,到親子休閑、文化演藝、歷史探訪,各大文化場館、旅游景區推出了一系列豐盛的文化、旅游大餐。假日期間,文化和旅游產品豐富,活動精彩,市場井然有序,市民游客度過了一個歡樂祥和的中秋節。據統計,假日期間,納入重點監測范圍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野生動物世界、房干生態景區等16家景區共接待游客57萬人次,同比增長14.3%,實現營業收入1732.1萬元,同比增長8.7%。

  一、特色旅游活動豐富多彩

  細雨潤秋色,美景迎佳期。假期第一天的秋雨清新了空氣,帶來了清涼。滿城泉水叮咚作響,錯落群山披紅戴黃。優美的環境,適宜的氣候,市民游客紛紛走出家門,暢享書山藝海,暢游山水湖泉。各大景區推出的節日祈福、月餅制作、民俗展覽等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激發了廣大市民游客參與熱情。天下第一泉風景區五龍潭公園的“乙亥中秋共享手作福餅活動”,千佛山景區的“相聚千佛山 明月寄相思”祈福活動,百脈泉公園的面塑、剪紙、糖人民俗展活動,濟南方特東方神畫的“夜中秋,共團圓”活動,靈岩寺景區的“福韻靈岩,濃情中秋”活動,紅葉谷景區的“濃情中秋節,繽紛樂不停”活動,濟南動物園的“我陪動物過中秋”活動,濟南植物園的“喜迎中秋節﹒游園送福祿”活動等,無不突出“中秋”特色,豐富多彩的安排,烘托出濃濃的節日氛圍,讓游客樂此不疲。 

  二、體驗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今年是濟南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後迎來的第一個中秋節。各文化場館也推出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動,既滿足游客節日休閑的需要,也傳播發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濟南市文化館舉辦“百姓影院”公益電影放映活動,放映《流浪地球》、《全家福》、《大鬧天宮》(老版美術片),帶給市民游客美好的視聽感受。濟南市圖書館舉辦“七彩泉詩詞課堂——月華如水”古詩詞分享解讀活動,讓游客們享受中華詩詞之美。濟南市美術館舉辦的“最美雕塑、歌頌祖國——雕塑名家邀請展”,讓觀眾接受了藝術的熏陶。歷下區百花洲舉辦迎中秋賞非遺游園活動,市民游客在參與制作過程中,體驗和了解非遺文化。府學文廟舉辦“福滿中秋話家風——我們的節日﹒中秋”主題活動,家長與學生共同參與,培養良好的家風。濟南市第二圖書館舉辦“我們的節日”慶中秋﹒手工坊和彩虹故事會,游客積極參加,樂在其中。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動,讓游客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獨特魅力。

  三、文化旅游市場監管到位

  為營造文明安全的文化旅游市場環境,讓市民游客過一個歡樂祥和的中秋佳節,全市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認真落實安全責任制,加大預防、監控力度。節日期間,市文化和旅游系統24小時專人值班,領導在崗帶班,及時受理、處理咨詢和信息報送等工作,重點對景區安全、誠信經營、旅游團隊用車和導游員服務情況進行檢查督導。市場監管部門嚴密組織執法行動,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共出動檢查人員40余人次,檢查文化經營單位78家,公共視聽載體13面(塊),巡查旅行社(含分支機構)6家,檢查導游員8人。濟南旅游啄木鳥在重點景區和街區周邊開展旅游環境提升活動,淨化環境衛生,勸阻游客不文明行為20余起,受到市民游客點贊。深入開展安全巡查活動,重點關注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對各景區、旅游飯店、娛樂場所、網吧、影劇院、書店以及演出場所等,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假期期間, 濟南市未發生旅游安全事件,未發生旅游投訴事件,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總體平穩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