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青島市2019年中秋假期共接待游客186.53萬人次
發布時間:2019-09-17 12:05 來源: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9-17

  中秋假日期間,青島市推出系列文化旅游活動,增添了濃郁的節日氛圍,極大豐富了游客的文化旅游體驗,全市共接待游客186.53萬人次,同比增長6.71%﹔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6.63億元,同比增長10.5%。

  假期三天,共監測A級景區57個,接待游客133.76萬人次,同比增長9.74%﹔營業收入2012.03萬元,同比增長31.98%。受傳統節日文化的影響,中秋小長假期間青島市大部分市民和游客未選擇遠行出游,親子游、近郊游、自駕游等成為主要選擇。棧橋、大學路、海底世界、奧帆中心等沿海一線景區,仍舊人氣頗高。節日期間,青島市旅游市場井然有序,沒有發生旅游安全事故。

  品味傳統,節慶活動精彩紛呈

  為更好地弘揚傳統文化,挖掘節慶背後的文化底蘊,青島市圖書館組織了“我們的節日﹒中秋月韻”四季閱讀夜中秋節特別活動、“月色生韻——八駿國樂中秋賞聽音樂會”、《月亮的味道》親子閱讀活動、“自制投石器”科普閱讀活動以及微信小打卡中秋節經典朗誦等公益文化活動9場,吸引700余名讀者參加。嶗山風景區推出了“太清水月﹒山海雅集”2019 嶗山中秋賞月會﹔大珠山風景區、琅琊台風景區聯合舉辦“仙台珠山﹒共賞月圓”中秋主題家庭晚會,推出文藝表演、共賞圓月、燈謎競猜、露天電影、水上觀燈、提燈夜游等系列活動,並在現場觀眾的見證下升起寓意團圓、直徑長達3米的“超級大月亮”,讓游客在地面或空中都能感受到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氛圍﹔樂客城景區的喜樂中秋、博餅喜樂會活動受到游客好評﹔青島紅樹林度假世界舉行中秋游園會,推出童謠演唱、古風歌曲、樂器演奏、合唱表演、民俗藝人集市、“盛世傳承 弘揚國粹”大型親子漢服秀等精彩節目,以及吹糖人、糖畫、烙畫、金屬絲工藝、剪紙、面人等民俗活動免費體驗活動。

  流光溢彩,夜間旅游恰逢其時

  青島市文化館聚焦“青島夜色美”主題,充分利用館內場館與景區兩大陣地開展10余項公益活動,線上、線下受益市民近30萬人次,其中在五四廣場舉行的“花好月圓”青島城市客廳廣場民族交響音樂會,吸引現場2000余名游客現場觀看,並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現場直播,在線觀看人數達26萬人次﹔節日期間每晚8點至9點半,在沿海一線景區舉行“青島夜色美”街頭文化藝術匯,每天吸引上萬觀眾、游客觀看,參與人數同比增長10%。青島市圖書館、青島市博物館等文化場館延長夜間開放時間,助力中秋假期文化體驗。9月13日,青島之星豪華游船“海上巴士”看大橋新航線成功首航,為市民和游客的海上觀光增添了新體驗。前期各區市在城市商圈基礎上打造的“酒吧(樂吧)街”夜色璀璨,各色美食、音樂酒吧燃爆激情。方特夢幻王國推出的《熊夢奇緣》大型主題煙花實景秀成為親子游的最佳去處。圍繞中秋傳統民俗主題,即墨古城夜間旅游成為重頭戲,相繼舉辦了“登城牆賞明月”、“醉美中秋”文藝晚會等5場主題活動,開展了世界級非遺岫岩皮影戲、地方非遺柳腔、快閃巡游等26場民俗活動,吸引了廣大市民和游客熱情參與,截至9月15日,即墨古城中秋假期共接待游客65365人次,實現文化和旅游收入286萬元,同比增長585%。

  漫步鄉野,近郊旅游備受青睞

  假日期間氣溫舒適,適合戶外游,不少游客選擇寄情山水,郊外踏青,近郊旅游受青睞。城陽區推出的“鄉村採摘”“親子體驗”“科普游覽賞秀”“國學文化”“時尚夜游”等五條主題線路,人氣十足。棘洪灘羊毛溝花海濕地的網紅玻璃橋、上馬馬文化園的德瑞馬秀,以及玫瑰小鎮、馬山紫薇、沽河秋色等均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嘗鮮體驗。青島森林野生動物世界舉行的“動物世界月亮傳說之東方神鹿”打卡有禮,藏馬山丹溪溫泉推出的“濃情中秋節 丹溪送豪禮”,萊西推出的果蔬採摘、親子趣味農俗等鄉村旅游產品,平度市策劃推出的紫色葡萄青山之旅線路,茶山景區推出的七彩滑道、迷宮、射擊等新開發項目,藍樹谷推出的民俗手工藝體驗活動等引爆旅游市場。

  文旅融合,不斷彰顯城市風情

  節日期間青島市精心提供豐富的文旅融合產品,組織文化場館、旅游景點開展特色演出、展覽體驗等活動,滿足市民和游客假日文化生活和旅游消費的需求。青島市文化館內連續3天舉辦公益聲樂、舞蹈、合唱、京劇票友培訓班,“群星書場”演出,公益美術展覽、非遺展覽等,共有2000名市民參與,同比增長20%。青島市博物館公益古琴學習班講座正式開講,《冀地漢風——河北博物院藏漢代文物展》、《黃梅百年——黃梅戲發展歷程展》熱展在線,《青島史話》、《彩瓷聚珍》等7個常設展覽正常開放,各展廳七場志願者導賞、放映區中秋專題片播放等活動廣受歡迎,全天參觀人數1940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約5%。青島民俗博物館開設基本陳列展、復原陳列展、青島優秀歷史建筑模型展、“東西相會﹒建筑之巔”圖片展、康有為的世界之路展、精品礦石展、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展、海貝瓷瓷器展,吸引諸多游客參觀。青島啤酒博物館的特色體驗活動,青島大劇院開展的嶗山藝術講堂,嶗山灣漁村民俗博物館開展的中秋節探訪海蜇第一村,平度市博物館舉辦的“傳拓之美-館藏精品拓片展”,還有歐洲古董鐘表展、文化惠民公益演出等活動吸引廣大游客踴躍參與,節假日進文化場館體驗文化活動成為市民和游客的新體驗。